吃滴滴的饭,打美团的车!创投圈

砍柴网 / 黎帅 / 2018-03-22 21:21
美团打车在今天(3月21日)正式登陆上海,四月会登陆北京。对应的,滴滴将于4月1日愚人节正式于无锡上线,两家独角兽正式开打。

美团打车在今天(3月21日)正式登陆上海,四月会登陆北京。对应的,滴滴将于4月1日愚人节正式于无锡上线,两家独角兽正式开打。

最早还是美团先动的手,程维曾在采访中称,美团打车上线当天,他正与王兴吃饭,王兴对此只字未提,事后看新闻才知道此事。程维问王兴为什么搞打车,王兴回答只是“试试”。

程维曾在接受《财经》采访时说道,美团进入打车领域对滴滴来说只是在350个网约车平台对手里增加了一个数字,“美团肯定不是最弱的,但也未必是最强的”。

一个梦想引发的战争

美团CEO王兴曾说:“如果美团和滴滴打起来,这不是一场战役,这是战争。”

王兴曾给美团定下的估值目标是1000 亿美元,目前离这个目标还有不小距离。美团的市场估值在300亿美金左右,比较公认的说法是这300美金估值,美团外卖业务占了三分之二左右。而饿了么被阿里收购时的价格仅为95亿美金,美团的这300亿估值显然还参着不少水分。

对于业务的拓展王兴显得尤为主动,2017年12月1日,美团点评CEO王兴通过内部信宣布了公司最新的组织升级。美团点评将构建起新到店事业群、大零售事业群、酒店旅游事业群以及出行事业部四大业务体系,除此之外,美团还涉足了支付业务,这一系列变动让美团看起来更像是缩小版的阿里,更看出美团对拓展商业版图的野心。

出行业务由王兴的心腹大将王慧文带领,足可见出行在美团新业务版图中的重要。的确,出行是美团最适合做的新业务,根据美团提供的数据,美团点评的 2.5 亿日活用户中,30%有出行需求。

同时,出行业务会为美团带来不错的估值增长,以滴滴为例,滴滴每天的订单量是 2500 万单,美团每天的订单量是2200 万单,而滴滴的估值达到了 565 亿美元,将近是美团的两倍。

除此之外,滴滴打车打车每单的平均收益高于美团外卖每单的平均收益,美团新增打车业务会进一步加强美团的盈利能力,美团想来分网约车市场这块蛋糕也就不足为奇了。

滴滴无心恋战,但这次不得不战

滴滴外卖将在4月1日的愚人节正式在无锡上线,据悉,滴滴斥 100 亿人民币入局外卖领域。美团回应,美团点评并未因此对外卖业务有所调整。

有业内人士认为,滴滴外卖可能将会走高端品牌,经过多次混战的外卖市场“低价”“补贴”成为现存玩家仍存有的标签,滴滴可能借此打差异化,迅速捕获外卖市场的中高端消费人群。

Uber 的外卖服务Ubereats也是滴滴值得学习的成功案例,网约车送外卖可以拓宽外卖配送的半径,网约车司机接送客同时配送外卖也可以获取一定量的额外收益,增加司机的积极性。

业内人士向媒体训练营表示,滴滴做外卖更多的是防御性措施,滴滴在共享单车、新能源汽车、智慧交通等业务以及自身业务国际化处于深耕布局阶段,滴滴在2017年的巨额融资,大都已经投入到上述业务中。滴滴的网约车市场,一直有首汽约车、神州优车、易到、嘀嗒拼车等四周劲敌林立,抽出一个只手来做外卖,实则是“围魏救赵”。

滴滴外卖不好做,美团打车同样不好做

对比滴滴和美团,以互联网的眼光去看,会发现滴滴比美团更为“性感”,出行领域市场更大,无人驾驶、新能源、智慧交通等概念让滴滴的市场估值更有想象空间,但市场竞争和政策监管也是美团这位新入局者将要遇到的问题。

而滴滴并不掌控商家资源,其“用完即走”单一工具属性,离生活化的交易平台差距甚远,培养用户在滴滴上形成叫餐习惯有非常大的难度。不同于滴滴打车基本只需要在线上进行运营维护,拓开外卖市场还需要组建一支庞大的地推团队。若滴滴决心布局线下消费,靠一百亿人民币怕是还远远不够。

坏消息总是来得快,3月21日下午消息,美团打车在沪上线当天即被约谈,上海市交通委、市公安局、市价检局联合约谈“美团打车”所属的“上海路团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

按照上海市网约车管理的相关法规规定,鉴于目前“美团打车”平台的相关数据信息尚未按规定接入网约车行业监管平台,应当立即予以整改,接入相关数据。

美团点评高级副总裁王慧文表示,“美团打车将依照上海市主管部门的要求和指导,积极促进新老业态融合发展。”

当然,无论美团打车和滴滴外卖如何发展布局,两家企业之间的竞争肯定会让更多的补贴落到我们大众消费者身上。以后,吃滴滴的饭!打美团的车!

来源|微信公众号:媒体训练营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