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猎豹旗下豹便利全面停止铺货 变卖资产折现创投圈

砍柴网 / 品途商业评论 / 2018-03-23 20:50
当时傅盛雄心勃勃不给自己设限,不知是否悔不当初?

3月23日消息,有网友向品途商业评论独家爆料,猎豹移动旗下办公室无人值守货架豹便利疑似全面停止铺货,项目所有货架、设备和物品等全部出售折现,猎豹无人零售项目折戟。

记者迅速查看豹便利公众号,3月16日最新内容为《抢龙食,领红包,小豹请你吃零食》,从推文来看一周前豹便利似乎还并无问题,留言区还有网友互动,豹便利还要入驻华为。

不到一周时间,就传出这则消息,实在出人意料。

964bbf9c-bf7e-457a-93ad-0b4320615c40.

2017年12月,品途商业评论曾独家爆料猎豹低调入局无人货架,豹便利已铺设1000点位(《独家∣猎豹低调入局无人货架,豹便利已铺设1000点位》)。彼时,猎豹移动官方给出回应称:豹便利从11月初开始运营,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已在线下铺设 5000 个点位,2017年年底将冲击 1 万个办公室点位。

无人值守货架是猎豹移动在线下零售的一次新尝试。此前,猎豹移动 CEO 傅盛曾表示,后互联网时代已经到来,跨界和创新将是两大重要的机会,线下红利期的到来成为重要特征之一。

“今天,线上的流量越来越贵,传统的互联网流量已经从洼地变成高地,相比之下,不太受重视的线下流量变得更加便宜,值得被深入挖掘。这是一个很大的产业话题。”

在傅盛看来,新的时代背景下,企业应该更加关注核心而非边界。如果过多地给自己设限,就会丧失机会。

2017年是新零售元年,以无人便利店和无人货架为代表的无人零售成为香饽饽,吸引资本疯狂涌入,创业者争相布局。事实上,过去半年,无人货架命运犹如过山车,从低调潜行到群雄并起再到加速洗牌。即便是当初风头正劲的猩便利也陷入撤点、关店、裁员风波,悄然上线又悄然倒闭的玩家更是数不胜数,并发生数宗行业整合。 

2018年新年伊始,便利蜂即宣布战略投资控股领蛙,也有斑马资本的10亿美元撑腰,一时风头无两;

1月9日,社交平台脉脉上有知情人士爆料称:“猩便利全国BD放假,同时开始给销售放假,货架停止补货,有石锤!”此外,据猩便利某作战群中爆料:“因战略性收紧,决定要把全国所有的三、四线城市撤站。”

3月14日,便利蜂内部员工爆料,今天下午5点半便利蜂在某个城市员工内部群下发通知,除现有的8个智能货柜试点城市及3个欲铺城市之外,剩余38个已铺设简易货架的城市将全部撤站。

……

表面上看,这是点位大战惹的祸,盲目烧钱铺点位,加上所售标品利润微薄、货损率高企,使无人货架玩家资金链承压;深究内在,被资本裹挟的创业者持有不愿错过风口的心态,导致动作变形和决策失误才是无人货架迅速降温的根本原因。 

猎豹可以说就是后者,豹便利表面说是跨界和创新,实为追逐风口,不惜重金投入,未彻底摸透其商业逻辑,导致产生不切实际的期待,以为照搬烧钱催熟的扩张套路行得通,最终落得如此下场。

当时傅盛雄心勃勃不给自己设限,不知是否悔不当初?

来源|品途商业评论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