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打车上海“撒币”:单均补贴40元,单城月烧近1亿美金创投圈

砍柴网 / GPLP / 2018-03-24 15:33
不管结果如何,美团打车目前这一在全世界都史无前例的补贴力度,对上海的乘客和司机都是普天同庆的大好事。

3月21日,美团打车正式登陆上海市场,不仅向乘客打出“超低价出发”口号,向司机也开出“0 抽成、每天 600 元保底”的丰厚条件,以补贴吸引不少上海用户“尝鲜”。这也是继一年前南京上线测试后,美团打车登陆的第二个城市。

虽然有定位漂移、地图不准、司机接单后不接驾等问题在媒体上爆出,但总体来看,美团打车的体验差强人意。只是目前美团打车提供的车型和出行服务相对单一,只有快车和出租车两种可选,没有像滴滴、首汽等其他现有网约车平台提供多种车型或多种出行方式选择。

即便如此,对上海的用户来说,在出行价格上,美团打车还是极具诱惑力。根据美团打车官方宣传的促销方案,乘客每人可以免费获得3张14元优惠券,车费不到 14 块的,则象征性地收取0.01元。不仅如此,根据乘客反馈,每完成一次行程,美团还会再赠一张10元优惠券。

据了解,实际上与司机端的补贴力度相比,乘客端的优惠可谓“小巫见大巫”:司机层面的奖励不仅包括“翻倍奖”、“连击奖”、“保底奖”奖励还可相互叠加。其中 “保底奖”的补贴力度非常大:简单来说,如果司机每天完成有效订单 10 单,保持 10 小时在线,且每6天取消订单不超过十单,就能达成“保底奖”,即当日车费不足 600 元,美团会直接补齐至 600 元;若车费超过 600 元,还会额外奖励 200元。

但乘客和司机的双向补贴,对美团打车意味着什么?

在和几位美团打车的全职司机深度交流后了解到,在美团登陆上海的首天,这些司机就平均可以接到15个订单,客单价约25元。但以此计算,美团打车在上海每完成一个订单,亏损就达40元,这其中包括司机端的各种奖励约26元,以及用于吸引乘客的“立减14元”的拉新券。

166b5ec5-33b5-724e-bb8e-ab15a7eea1da

用40元的补贴获取25元的GMV,得到0元收入,这意味着美团打车的订单是用GMV 160%的亏损买来的。按照这样的补贴策略计算,等到其订单规模到达50万时,仅在上海一城,每月亏损预计达6亿元,近1亿美金。这还不包括广告、营销、技术、人力等成本费用。

我们不妨类比一下作为国内网约车鼻祖的易到用车。当年易到多次发起过充返补贴活动。以2016年上半年乘客端的充100送100活动计算,易到以50%的GMV补贴率撬动了整个一二线城市专车市场,带动了整个专车市场的繁荣。只可惜最后没有坚持住,资金链断裂将所有份额拱手相让。随着后来滴滴收购Uber中国,0元打车的狂欢也告一段落。

当然了,美团也不是冤大头,按照其过往无往不利的推广思路,美团是寄希望于用高额的补贴将挑剔的上海司机和乘客从滴滴平台上迁移过来,养成使用美团打车的习惯,再获取商业价值。

不管结果如何,美团打车目前这一在全世界都史无前例的补贴力度,对上海的乘客和司机都是普天同庆的大好事:对乘客,当年Uber和滴滴补贴大战时天天0元打车上下班的好日子又回来了;对司机,每单不抽成收入25元,再加补贴26元,做到日均15单,妥妥地日入765元,轻轻松松月入两万三。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出行行业的另一玩家滴滴至今还没有在上海跟进美团打车的补贴政策。有声音认为,这只是时间问题。因为在滴滴和美团的游戏规则下,司机只有时长和订单足够才能拿到奖励,几乎不可能在两个平台同时接单,终究还是要选择一家,而滴滴是不可能轻易放弃任何一个主要市场。所以不妨大胆猜测,全国人民的好日子还在后头。

来源|GPLP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