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健林难实现的“迪士尼梦”,王思聪行吗?水煮娱

砍柴网 / 乐 水 / 2018-03-24 19:43
“我是一个商人。”王健林在最得意时,用一个“甜蜜微笑”将利刃插在好莱坞的心脏。

“我是一个商人。”王健林在最得意时,用一个“甜蜜微笑”将利刃插在好莱坞的心脏。

“我是一个商人。”被贴上“首富之子”标签的王思聪,用“纨绔冷笑”悄然布局自己的泛娱乐产业链。

正如王思聪所讲感谢这个世界,让他一出生就选择了最简单的方式。有5亿启动资金的王思聪也的确以电竞为核心,迅速构建了自己的泛娱乐产业链。

去年9月,王思聪首次跳出电竞行业,进军影视,斥资千万扶持商业片导演。此后,王思聪再次施展网红魔法,通过吐槽中国导演不专业和自夸自己不为赚钱有的是钱,引发了外界的极大关注。

其实,王思聪的两句话都没错。中国导演不专业,王思聪有钱。但只是凭借这两点,能够支撑王思聪打造一个迪士尼那样的超级品牌,实现王健林未竟的电影梦吗?

主攻商业片,是好还是坏

由王思聪主导的“香蕉新导演掘地计划”,与其他大多数青年导演扶持计划相比,最大的不同在于它的商业属性。

“中国导演不工业化。我希望这个行业更专业一点。” 王思聪这样强调。因此,“毫无门槛” 、“超高奖金”以及“影迷评审”,就成了香蕉新导演掘地计划的最主要特色。

在评审阶段让网络KOL以及众多网友全程介入,并有爱奇艺电影频道倾力配合专区的电影投放,由观众来挑选未来众望所归的年轻导演。

香蕉新导演掘地计划从一开始就注重互动性,这也是王思聪最熟悉的路径。

而现实层面,目前青年导演确实正在步入超现实的“自嗨”当中,缺乏对大众审美的关注和包容,一味的通过拔高受众门槛来作为自己逼格指数的衡量标准。王思聪确实看到了问题所在,但是如何改变呢?

靠网络票选商业片导演?这和用IP粉丝代替编剧的“编剧无用论”又有多大的区别。王思聪渴望的电影工业体系化,是基于艺术的框架下,尊重观众、尊重艺术的相互妥协的产物。但是从香蕉新导演掘地计划来看,恐怕很难保证对艺术的追求。

从传统青年导演扶持计划走出来的青年导演,可能在前期无法真正参与到中国电影大的商业体系当中。但青年导演扶持计划,从一开始让青年导演沉浸在艺术当中,起码在方向上并没有错。

取乎其上,得乎其中;取乎其中,得乎其下;取乎其下,则无所得矣。如今,香蕉计划直接从商业片导演扶持作为起点,那么如何把控商业片的艺术表达,就成了最棘手的难题。

自去年9月份开始作品征集以来,香蕉新导演掘地计划共征集短片752部,702位导演参与。2018年2月2日,组委会公布了最后一批入围短片名单,总计50部的入围短片全部公布完毕。按王思聪的计划,在未来的三到六年间,每年花至少1.3亿去培养一批能够创作同时又能看得懂市场、尊重观众的商业片导演。

王思聪有钱,有耐心,但是在艺术的旗号下,用金钱去驱动金钱,对于最后的作品呈现,还是充满隐忧。

新导演计划的“低效”和王思聪的“跃进”

目前,国内林立着大大小小十几个青年导演扶持计划。无论是刘德华、贾樟柯还是黄渤、宁浩,都推出了自己的导演扶持计划。甚至宁浩本人,就是刘德华“亚洲新星导”计划的“代表作”。

只是,除了个别的成功案例外,青年导演扶持计划大多默默无闻。其实翻看几大主流新导演扶持计划可以看出,大部分都存在年轻导演自我表达不成形,和导演扶持计划不专业两方面原因。

即便每个青年导演扶持计划都选出了自己的“获奖作品”,但真正将获奖作品转换成银幕作品的少之又少。毕竟,青年导演扶持是一回事,电影工业体系是另一回事。

从香蕉新导演掘地计划来看,最大的特点在于选择商业片导演,优点在于给的钱多。

香蕉新导演掘地计划将产生一等奖一名,奖金200万;二等奖两名,每人奖金100万;三等奖三名,每人奖金50万;优秀奖10名,每人奖金10万;全都直接颁发给导演本人。算上整个活动的各项运营经费,香蕉影业拿出了一千多万真金白银来做导演计划这件事。最终,香蕉影业最终将会选出4位导演,给他们每人3000万资金筹拍作品。

但这种模式的“烧钱”和“低效”,可能比王思聪想象中还要复杂的多。中国电影长期缺乏成熟的工业体系,其表现不仅仅是导演的不专业,而是整个中国电影“造血”机制的不专业。

按照王思聪和韦翔东的打算,香蕉新导演掘地计划要连办三届,投拍资金与导演计划的奖金,保守估计都要在4亿以上。除了导演和编剧的培养,香蕉影业还计划推出“编剧新锐人才”的发掘培养计划,同时还计划通过项目的推进,来培养一批具备现代意义、影视工业化水准的年轻的制片人。

从中不难看出王思聪改变中国电影生态的决心,也可以看出王思聪一上来就渴望构建整个电影体系的“跃进”。而在缺乏成功案例的情况下,最坏的结果可能就是王思聪不断的往里砸钱,且迟迟看不到效果。

王思聪的“新梦”,王健林的“旧伤”?

王健林的万达体系里,万达影视已经成为一块略显挣扎的“优质资产”。优质在于背靠整个万达体系,有着最为便利的市场资源。挣扎在于,缺乏核心人才的绑定、高管持续动荡,原创作品的生产不容乐观。万达电影的盈利在于“广撒网”的投资模式,和影院非票房收入的红利。

回看王思聪在电影上的布局和投资,可以发现王思聪确实迅速扩张自己的版图,但是所收获的实际意义,可能远远小于外界的“造神”传说。

2010年12月6日,王健林旗下万达投资将500万股万达电影的股票转让给王思聪,总价格为1元。

随后,2015年,王思聪以美金1000万元入股韩国电影特效公司Dexter,12月22日该公司在韩国上市。Dexter做为亚洲地区最著名及领先的电影特效公司之一,参与制作了《九层妖塔》、《智取威虎山》、《狄仁杰之神都龙王》、《西游记之大闹天宫》等多部知名影片。

之后,王思聪通过自己的普思资本在网大公司星座魔山投入6039万元,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成立于2011年 5月的星座魔山,2016年6月在新三板挂牌,主要致力于网络大电影的投资、制作及发行业务,制作、发行过的作品包括电视剧《青年霍元甲之冲出江湖》、网大《阴阳先生》等。

另外,演出票务平台摩天轮公告其获得普思资本和启明创投宣布获2500万美元B+轮。

王思聪通过“买买买”迅速累积自己在影视行业的话语权,这和父亲王健林的路数极其相似。截止2017年末,王思聪的普思投资已经投出至少32个项目,但是由于缺乏一条清晰的脉络,起码王思聪的电影布局更多是带着一些“随性”的成分

此前,熊猫TV与香蕉影业在ChinaJoy期间召开了战略合作发布会。发布会上香蕉影业CEO王珏公布了香蕉影业的片单。包括与万达影业合作的纪录片《电竞狂潮》及由EXID主演的网络大电影《偶像》、网络电视剧《来吃我吧》、《IWant》、纪录片《地下》等作品。

王思聪在努力补上万达影视的创作弱点,但目前看来,还是缺少核心抓手。这既符合王思聪的人设,也符合产业链布局的“失败铁律”。缺乏有节奏、有主张的延伸和扩展,让整个产业了布局缺乏联动性。单一的发展“耗能”又无法在前期进行充分的预估,“购买”之后的“维护”,往往就成了最大的痛苦。

来源:娱乐硬糖  作者:乐 水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