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听五月天长大的年轻人,后来还倔强吗?水煮娱

砍柴网 / 谢明宏 / 2018-03-24 20:20
“突然好想你,你会在哪里,过得快乐或委屈?” 选择五月天的歌作青春剧的BGM,实在太“心机”。

“突然好想你,你会在哪里,过得快乐或委屈?” 选择五月天的歌作青春剧的BGM,实在太“心机”。毕竟,对于大多数80后、90后而言,青春就是一场五月天(就是这么长寿,影响两代人!)。即便长大了,五月天也是后青春期的诗。

因此,并不出乎意料,爱奇艺自制剧《以你为名的青春》已未播先热。被刘昊然撩到无法自持仿佛就在昨日,爱奇艺青春剧又卷土重来。硬糖君昨天已亲测体验,这一次“甜度”明显更高。

主角徐永心和杜亚修是我们青春里最典型的那种学霸女和痞子男组合:互相看对方不顺眼,却在碰撞冲突后,触及到偏见背后的美丽心灵。原来学霸女并不是不需要友谊,痞子男同样有上进心。

赌书消得泼茶香,当时只道是寻常。总要多年之后,我们才会发现:当年那个和自己势成水火的“对头”,已经是对的人。然而似水流年里,是逃不过的此间少年,以及汹涌的眼泪和回忆。

青春剧在近两年再次领跑市场,令人欣喜的是,这一轮走红的青春剧,呈现出与以往青春片截然不同的“清流”特征:属于多数人的青春怀旧,取代了浮夸炫目的青春猎奇;温暖治愈的甜宠日常,取代了狗血桥段的盲目堆砌。

细究之下,这样的变化,大概是从2016年的《最好的我们》成为网剧黑马开始。爱奇艺自制对普通学生青春故事的回归,开启了普世青春剧的潮流,并在2017年的《你好,旧时光》更进一步,发展为青春成长群像。

而到了2018年的开年青春剧《以你为名的青春》,为适应当下少女对“发糖”的高度需求,青春懵懂开始呈现出更加甜宠治愈的特征。那么问题来了,你是青春剧的“甜党”还是“咸党”?

最重要的小事

当“突然好想你”的插曲响起,校园里徐永心和杜亚修的“互怼日常”,仿佛成了我们的青春纪念册。

你还记得那个坏坏痞痞经常“欺负”你的男生吗?或许还有一个带着眼镜,明明很清秀却穿着古板的学霸女,总是借各种作业给你抄;虽然他总是故意找你的茬儿,但只要别的男生对你有不尊重,他可以立马上去跟对方打一架;而她虽然每次都嘲笑你的智商,拿着你满是红叉的卷子乱晃,但肯下课为你讲题的,也只有她。

青春时代最重要的小事,正是那句“分分秒秒年年日日全心守护”对方。《以你为名的青春》展现的故事真实可感,平平淡淡却隽永温暖。

徐永心是典型的乖乖女,学习成绩好还是副班长;杜亚修则是调皮捣蛋的坏学生,教导主任点评批评的要员,校长办公室的常客。看似风马牛不相及的两人,却因为一次笔记本的误会而碰撞到一起。

徐永心的笔记本上不是功课笔记,而是记满小女生心事的秘密簿。上面有图有字,除了记录日常的心情,还有她对班里每个人的印象。笔记本阴差阳错地落到坏学生杜亚修的书里,徐永心讲理欲让对方归还无果,只好强抢。

但占据着身高优势的杜亚修还使出了无赖的技能,“摸到手就会怀孕,是真的哦!”徐永心吓得赶忙缩回自己的手,却听到扬长而去的杜亚修说:“你是白痴吗?”

笔记本事件看似波澜不惊,却是学生时代发生率极高的事件之一。《以你为名的青春》用它作为故事开头,一下子把观众带入到校园时代的“爱恨情仇”中。男生抢了女生的东西四处晃悠,女生越心急就越是不还,实在是我们最熟悉的撩妹手段。

而在逐步的交往中,双方开始了从“对头”到“初恋”的模式转换。杜亚修生病了,徐永心一口口吹凉喂粥;徐永心在集体出行中掉队,靠杜亚修才被发现,“因为整个学校的人,我只看着你啊”。

透过亚修,原来“一心只读圣贤书”的永心,褪下学霸的高冷外衣,结交了一群真诚善良的朋友;而在永心的温暖中,亚修也不再顽劣,开始上进读书并努力改进和家人的紧张关系。所谓恋爱,就是和你在一起,我变成了更好的自己。

后来的我们

不管你是杜亚修那样的“坏”学生,还是徐永心那样的班干部;不管你是高高在上的校园女神高雨瑄,还是默默无闻的护花使者郑大威;不管你是万人迷郑大文,还是爱他在心口难开的羞涩女孩陈蔓娟,都能在《以你为名的青春》所构建的校园群像中找到自己的专属记忆。

而五月天的的配乐更是满满回忆杀。据悉,该剧一共采用了6首五月天已发布过的歌曲版权用作插曲和片尾曲。

6首歌几乎囊括了所有青春、恋爱中的情绪表达:“突然好想你”是时隔多年之后的追忆;“后来的我们”是感性的倾诉;“知足”是深爱后的放手;“离开地球表面”是年少轻狂的颠覆;“最重要的小事”则是热恋中不顾一切的甜蜜。

值得一提的是,导演许珮珊则是执导过《心不再遥远》、《料理高材生》、《如若巴黎不快乐》的偶像剧专业户。从前两集的镜头语言来看,许珮珊对于青春剧拿捏娴熟,画风清新,剪辑自然,叙事性和艺术性保持相对平衡。

而且该剧由金钟奖编剧汪秀贤亲自操刀。此前汪秀贤编剧的《败犬女王》让偶像剧跳出了传统的王子公主型态,不仅创造了高收视,更引领社会话题。对于《以你为名的青春》,汪秀贤表示自己是以童话的笔调呈现,用倒叙的形式,讲述青春里的美好终究会逝去,但它留给自己的勇气及信念,将会在今后的人生里不断鼓励自己前行。

在选角上,《以你为名的青春》仍是爱奇艺自制的一贯作风,大胆启用新人,满满胶原蛋白。饰演杜亚修的连晨翔被网友赞为周汤豪和柯震东的颜值混合体,与女主的壁咚与摸头杀,十足的小奶狗风范;饰演徐永心的李墨之,蠢萌的演绎也十分贴合剧中学霸女的角色,会被杜亚修的谎话震慑,也会默默为对方担心。

将该剧定义为“高糖甜宠治愈”,可以说是很贴切了:亚修问永心喜欢自己送的娃娃,还是送娃娃的人。永心回答娃娃,亚修吃醋就打了一下娃娃的头说“敌人”;两人相约游泳,永心明明穿了一套老土的泳衣,亚修却还是说很好看;亚修趴在课桌上睡觉,永心用笔尖去戏弄他却被发现,两人深情的对视。汇集了引发大众共鸣的经典青春桥段,真是一不小心就被“撩”到生活不能自理。

青春该有的样子

《最好的我们》给了观众18岁的刘昊然,《你好,旧时光》让我们认识了青春无敌的张新成,《以你为名的青春》给了我们“越痞越惹人爱”的连晨翔。与其说这些青春剧捧人,倒不如说是爱奇艺在青春剧上的前瞻布局。

让年轻的演员去展现真正的青春气息,本色出演和青春面庞,也让青春题材网剧成为最大的造星基地。而在被乱七八糟的青春剧和电影“误解”了好几年的青春之后,该题材的剧集已开始回归理性:不需要群架、堕胎,只要简单干净就好。专心还原属于大多数人的青春,平淡方是真味。

《以你为名的青春》延续了这一制作理念,以倒叙的方式拉开故事线,由成年后的徐永心,偶遇高中同学郑大威展开整段青春回忆。“教室”“食堂”“宿舍楼”三点一线的校园时代,真切的呈现在镜头中。

无论是剧情设置还是演员选择,网剧整体呈现年轻化的趋势,以内容品质为标杆选择潜力股,更有机会赢得观众的情感共鸣。《最好的我们》和《你好,旧时光》都不是所谓的超级IP,也都没有流量明星的加盟,却用优质的剧情内容和清新的服化道,完成了从流量到口碑的双重“逆袭”。

从2016年的《最好的我们》,到2018年的《以你为名的青春》,也体现了爱奇艺在青春题材网剧市场经营的连续性:IP选择的小而精,制作班底的专业化,选角上的年轻化,剧集内容的纯真化,直击年轻观众的少女心和回忆杀。

青春题材方兴未艾,网剧精品化的趋势已成必然。如果说去年的《河神》和《无证之罪》提升了国产剧的工业成熟度,那么《你好,旧时光》和《以你为名的青春》则进一步推动了青春题材网剧的精品化道路。

我们在《最好的我们》里看到了青梅竹马,在《以你为名的青春》里看到了冤家聚头。尽管每个人的青春回忆不尽相同,但爱奇艺已然抓住了触达心灵的内核:青春剧成败的关键,在于能否还原青春的“本来面目”。

来源:娱乐硬糖  作者:谢明宏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