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男孩》成3月最热国剧,爱奇艺如何花式赋能都市精品剧水煮娱

砍柴网 / 红拂女 / 2018-03-24 20:33
最近,最火爆的电视剧莫过于国产都市剧《老男孩》了。主演有资深演员刘烨、台湾视后林依晨等。

最近,最火爆的电视剧莫过于国产都市剧《老男孩》了。主演有资深演员刘烨、台湾视后林依晨等。Slogan也很新颖:“年少不知爱、知爱不少年”的都市剧聚焦了几个中年男女的职场、情感生活,播放量和口碑都不断走高,微博等社交平台上也有不少热议。

而娱乐资本论(ID:yulezibenlun)发现,该剧的首播平台爱奇艺,在这部剧的宣推上玩出了不少新花样,例如爱奇艺官微在开播前半个月就已密集发布带话题微博宣传、爱奇艺主页也提供了推荐位;在爱奇艺自行研发的粉丝互动社区“泡泡”上,主演胡先煦还曾于13号进驻,与粉丝热情互动。

台湾大导+众实力派主演+接地气剧情

《老男孩》值得热播

早在《老男孩》开拍时,河豚君就对这部剧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是资深演员刘烨暌违小荧屏三年再次接剧,也是台湾金钟视后林依晨七年后再次主演都市剧,还有雷佳音、李光洁、胡先煦等实力派主演,开播以后再看,竟然还有久未出山的曾黎客串,“祝无双”倪虹洁也在主演之中。卡司的路人好感度非常高。

而该剧的故事设定也很吸引人:一个离异独身的中年男子吴争(刘烨饰),遇到了一个热心肠的中学老师林小欧(林依晨饰),两个人是欢喜冤家,吴争突然有了一个从天而降的十六岁儿子,这个孩子正是林小欧的学生,故事就此展开……

目前,《老男孩》成为了三月讨论度最高的国产剧,爱奇艺单平台播放量超十亿,卫视收视也一直排在前三名,豆瓣上参与评分人数则超过了9000,可以说是妥妥刷屏了。

最近播到25集后的《老男孩》,剧情更是高潮迭起、渐入佳境:钢铁直男吴争帮助林小欧跨国打渣男前任后,两人发展迅速,但中年男女的感情跟玛丽苏偶像剧当然不一样,牵涉到职场、生活、家庭……总而言之,这是一部贴近生活本真、又精准聚焦当代中年男女情感生活的精品都市剧。

官微、泡泡、各种物料

对《老男孩》,爱奇艺还有几种宣推姿势?

该剧的首播平台爱奇艺,在宣推《老男孩》上显然也是下了狠功夫。

首先是@爱奇艺电视剧 官微,给到了首页背景皮肤+下方滚动条两种搭配的推荐位,从去年6月该剧首次推出全阵容海报开始,目前,该官方微博共有#老男孩#tag的微博68条,以各种各样的姿势进行了刷屏式的宣传;

营销这部分,爱奇艺在前期就占领了关键词#老男孩#的微博落地页,同时采用了短视频集中密集轰炸的营销方式,使得剧集从播出第一集开始到目前,平均每天都会有2-3个关键词登顶热搜榜单。

之后包括主题先导片、预告、片花等物料都一波波地在@爱奇艺电视剧 首发,所以在开拍前到目前播出这大半年的时间里,《老男孩》是一直都有稳定的物料输出、刷屏、引爆话题,这对一部待播剧的粉丝黏性维护非常有效;

在爱奇艺已经运营几年的粉丝互动社区“泡泡”上,对该剧的宣推也是不遗余力:首先是《老男孩》主演之一胡先煦,在3月9日晚上八点登陆了爱奇艺泡泡与粉丝热聊一小时,当时正属该剧已经播出一周,胡先煦饰演的倔强男孩萧晗已经来到生父吴争身边,两父子开始斗智斗勇,剧情充满了悬念性。

所以,此次胡先煦与粉丝们的互动非常成功,不仅稳固了原有的剧迷观众,也让不少演员的粉丝成功“入坑”,无形中扩大了该剧的用户人群。

此前我们的文章曾经多次分析过,运营了两年的爱奇艺泡泡社区,是如何成为整合营销的重镇、为平台首播内容生态赋能(点击蓝字复习),其中有一点非常重要:目前,泡泡社区已经成为粉丝群体中相当重要的互动社区平台,DAU更是达到了惊人的6000多万,是不可小觑的一个社区。

而泡泡社区的强运营能力,能够给前期宣传造势本来就不错的影视项目带来更加明显的导流效果:在本次明星进驻泡泡活动完成后,第二天《老男孩》的播放量、收视率也有了明显的增长。

粉丝生意本身只是一个圈层经济,但在一部质量过硬、讨论的话题社会性和普世性都极强的电视剧中,有效地利用泡泡给剧集造势、可以突破次元壁,利用粉丝的自发安利,拓宽该剧的用户边界。

拥有了泡泡社区这一宣推利器以后,爱奇艺逐渐实现了从内容播出平台到全媒体融合平台的转型。过去,只是“投资→承制→播出”这种单一的内容生态,现在,爱奇艺已经逐渐构筑起了“内容平台+播出平台+宣发平台+粉丝平台”的闭环。

之前在大剧《海上牧云记》和独播剧《你好旧时光》中,泡泡社区就有过相当强悍的固粉表现,此次在《老男孩》中积极策划的,不得不说泡泡社区成为了该剧宣推计划中的一大主力。

既有长达大半年稳定的物料输出,也有粉丝数过百万的官方大V@爱奇艺电视剧各种资源位的支持,还有泡泡社区策划的明星入驻、增强粉丝对平台黏性的活动,多套组合拳打下来,《老男孩》的声势水涨船高。

为什么爱奇艺总能选对良心剧?

当然,宣推是后置的,最主要的还得是作品本身过硬。而我们经过梳理后发现,包括《老男孩》在内,其实这几年爱奇艺稳定地在每年、每个季度都推出过不少优质内容,极大地增强了平台的影响力。

例如去年年底爱奇艺独播的超级网剧《琅琊榜之风起长林》,豆瓣评论人数超过7万人,评分高达8.5,是妥妥的国产剧界良心剧,在当时,爱奇艺的两大官微均有效策划了不少趣味性和互动性都很强、也能科普剧情人设的微博活动,也成功带动了话题。

而在精品都市剧这一块,爱奇艺也是每次出手均瞄准了大热作品,例如去年的《我的前半生》,该剧也在该平台掳获了近70亿的播放量,续航能力惊人。

对于内容选择与合作伙伴的选择,爱奇艺一向有自己的见解。首先是对每一个合作伙伴的尊重,以及对内容排播差异化的执着追求。头部、爆款内容、或者一个个体的创作者喜欢的内容,抑或一小批用户喜欢的内容,都能在该平台得到匹配的资源配置,达到效益最大化,实现合作双方的共赢。

接下来,爱奇艺的经典IP将会陆续有来,包括去年的口碑网剧《河神》续集、张艺兴主演的超级IP大剧《黄金瞳》,冯小刚首次监制的网剧《剑王朝》,以及徐静蕾监制的青春网剧《同学两亿岁》等等。最快上线的将会是小清新校园剧《以你为名的青春》,将于3月21日在该平台独家上线。

正是因为抱着这种尊重互信的态度,又拥有行业里最多专业人才,爱奇艺才能在打造娱乐帝国的路上越走越远。接下来,就和小娱一起,愉快地成为《老男孩》的剧粉吧~~~

来源:娱乐资本论  作者:红拂女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