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次元的情怀港B站正式上市,未来商业变现道阻且长水煮娱

砍柴网 / 王金晗 / 2018-03-30 11:22
美国时间3月28日,B站在纳斯达克敲钟上市。

美国时间3月28日,B站在纳斯达克敲钟上市,现场B站CEO陈睿和管理层,以及8名B站的UP主站在台上一起见证这个最难忘的时刻,说道,“让我们一起,哔哩哔哩,干杯!”,并保证:“bilibili永远会是用户最喜爱的bilibili”。

更为兴奋地还有同步观看此次上市直播的2000万B站最为忠实的粉丝,一度被称为“精神股东”。有网友表示:“从高中开始我就看B站,起初是被B站中的鬼畜吸引,后来更喜欢弹幕,现在我开始上传一些自制视频。B站可以说是陪伴我一起成长,B站上市我一定要买它的股票”

B站一直因为有一群高粘性的忠实粉丝与优爱腾等视频网站大有分别,加上其独特的入会机制,吸纳了一群高质量忠实受众,此次赴美上市,B站更是打出了一副感情牌,甚至在之前公布的招股书中以两页的篇幅单独描述UP主的及用户对b站的重要性。同时提出了一个新概念“Z世代”B站解释为,“Z世代”是中国出生在1990年至2009年之间的一代人;他们通常接受过高质量教育,对科技很感兴趣,同时对文化产品有强烈需求,希望获得自我表达和社交互动的途径。

陈睿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美国投资人认为bilibili是独特的平台,bilibili的年轻用户群代表着中国的未来,同时bilibili在互联网模型上依然拥有非常大的增长潜力。“他们能感觉到我们平台不仅仅是建立了数据的连接,更多的是情感的链接”。

虽然陈睿对b站的优质用户充满自信,但美国市场好像对此并未有太大的认同感,此次首次公开募股的B站仅以9.80美元开盘,较发行价11.50美元下跌14.8%。盘中,B站股价一度下探至9.69美元,较发行价跌15.7%。

美媒报道也并没有将B站和社区联系在一起。《综艺》以及彭博称呼B站为中国动画流媒体平台,而《巴朗周刊》则根据B站的收入结构称之为一家电游戏公司。

B站纳斯达克上市只是第一步,未来还有很多路要走。

目前B站有四种商业化模式,分别是手游、广告、直播和增值服务及其他。其中,手游在2017年占到了B站净营收的83.4%,直播仅占B站当前总营收的7.1%,广告占6.5%,其他收入占3%,均未成气候。

显然,B站在商业角度尚有诸多优化空间。陈睿在上市连线中告诉记者,未来游戏仍是B站营收十分重要的组成部分,但直播和广告等其他业务的营收总和,将有可能在未来超过游戏。

变现形式不够多样化也是华尔街担忧的一大因素,陈睿曾在采访中表示“我们商业化的思路是基于用户群的需要进行的,我们会根据用户提供他喜欢的娱乐消费。如果我们的用户喜欢游戏,我们就会推荐游戏。”

目前看来商业和情怀似乎还是有一些矛盾点,未来B站让需要不断变现形式。

来源:艺恩网  作者:王金晗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