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电总局通知,或将带来这三方面影响水煮娱

砍柴网 / 三文娱 / 2018-03-30 11:56
3月22日,广电总局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网络视听节目传播秩序的通知》,可能会带来三方面影响

3月22日,广电总局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网络视听节目传播秩序的通知》,可能会带来三方面影响:1)文件核心思想是加强意识形态管理;2)平台方和内容方大规模自我审查很重要;3)以后网生视频内容的监管有法可依了,管控到什么程度要看执行的情况。

3月22日,广电总局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网络视听节目传播秩序的通知》,文件标上了“特急”,对视频平台和内容创作者的管理要求十分明确且细致。

文件要求,所有节目网站不得制作、传播歪曲、恶搞、丑化经典文艺作品的节目,不得擅自重新剪辑、重新配音、重配字幕,不得截取节目片段拼接成新节目播出。文件还首次把以上操作界定为“非法”。

针对网络视听节目传播秩序,文件的具体要求有四点:一、坚决禁止非法抓取、剪拼改编视听节目的行为;二、加强网上片花、预告片等视听节目管理;三、加强对各类节目接受冠名、赞助的管理;四、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

文件的出台来得猝不及防,一时间引起了广泛关注,尤其是要求之一“坚决禁止非法抓取、剪拼改编视听节目的行为”。

更加敏感的微博、美拍等平台方和阅后即瞎等内容方在第一时间作出了积极响应,并进行了“自审、清理和改进”。

微博关闭436个账号,美拍全面下架

3月23日,“微博管理员”官方微博发布《关于处置发表违禁节目影片账号的公告和短视频发布重要提示》,称根据《网络安全法》及相关法律法规,关闭436个账号,禁言66个账号30天。

微博要求,视频类自媒体和视频机构,严禁参与制作、剪切、传播有歪曲恶搞经典影视作品和文化作品的视频,避免篡改和断章取义。注意把握视频内容的导向,不得制作、剪辑、传播低俗色情暴力等违法违规节目视频。

同样对特急文件快速响应的平台还有美拍。与抖音、快手、火山等时下火热的短视频玩家相比,美拍入场较早,对广电总局的管控已经习以为常。

3月22日,美拍APP首页发布《美拍技术升级声明》,宣布为了提供更好的服务质量,正在进行全面的技术升级和系统维护工作。期间美拍App暂时停止上传内容,首页热门内容暂停更新,全站部分内容停止观看。

截至发稿,美拍APP内容仍然没有更新。

从业者、投资人多角度解读

关于特急文件的后续影响,三文娱联系了多位行业资深从业者和投资人,从不同角度进行了解读:

一、核心:将网络视听与广播电视并列,加强意识形态管理

随着网生内容市场规模快速增长,意识形态工作也越来越重要。

某动画公司负责人认为,随着互联网深入渗透人们的生活,B站等弹幕视频网站用户基数、市场份额越来越大,传统的舆论格局已经发生改变。因此,对网生内容和视频平台的管控一定会更加严格。

某基金合伙人表示,核心要看领导部门的本意,广电特急文件本意还是对网络内容意识形态的引领。

2018年国务院新一轮改革,加强了广电总局对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节目内容的职能管理,将网络视听与广播电视并列,强调统一标准,加强对网络视听节目内容的意识形态管理。

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提出,不再保留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组建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后者的主要职责包括监管、审查广播电视与网络视听节目内容和质量。

另外,三文娱获悉,1月28日,文化部曾召集优酷土豆、腾讯、爱奇艺、百度、新浪、搜狐、秒拍等17家互联网文化单位,召开监管通气会,明确排查范围,要求各网站举一反三,全面清理同类恶搞视频和音乐。

3月18日,中央统战部第二期网络人士理论研讨班的52名网络大咖,包括知乎CEO周源、微信公号负责人咪蒙、网络作家天蚕土豆等,加强了政治理论学习,理解把握新时代历史契机,实现新思想与新作为的“知行合一”。

二、关键:平台方和内容方全面自审

某基金合伙人认为,特急文件的要求相对具体和详细,容易给人错觉,认为是要限制所有二次创作。其实文件关键是,通过加强管控对行业起正向促进作用,引导行业关注内容本身。

某平台管理人员表示,这次主要是对平台的管控,意识形态的管控是重要的,平台大规模的自我审查是重要的。

某动漫分享平台负责人对三文娱说,我们自查会多一点,尤其是影视相关的内容会更加克制。原本我们节目取材就比较广,大部分是原创,素材也不一定是版权内容。此次文件主要针对经典名著和红色题材内容,这方面我们自查一直很严。整体而言,对我们影响不算太大。

多家动画公司也表示,因为很少接触二次创作,所以受特急文件影响不大。

相对而言,影视剧评论类自媒体和视频机构刚好撞到了枪口,恐怕以制作“x分钟看完x电影”脱颖而出的谷阿莫、以创意恶搞配音闻名的淮秀帮等自媒体和视频机构都会面临风险。

其中,在B站拥有143.3万粉丝的电影解说节目《阅后即瞎》,已经于3月22日在《阅后即瞎》官方微信公号上公布《一点说明》,表示为了遵守相关的政策和规定,决定将《阅后即瞎》所有的电影解说节目视频暂时撤下,进行自查、清理和改进”;3月23日、3月26日分别更新,表示还会继续创作。

三、影响:网生视频内容监管有法可依

某资深业内人士对三文娱说,有了文件就代表监管有了方向,也就是说以后网生视频内容的监管有法可依了,管控到什么程度就要看执行的情况了。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要完善产权制度,产权制度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石。要以保护产权、维护契约、统一市场、平等交换、公平竞争为基本导向,完善相关法律法规。

广电总局的特急文件是对本届政府工作报告的执行。

文件提及的擅自截取、拼接、重新配音、重配字幕等问题,实质上涉及侵犯版权问题。所以网上流传的各种混剪影视剧评论视频、鬼畜视频、恶搞爆笑视频等,也都涉嫌版权侵犯行为。

来源:三文娱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