估值缩水一半,《吐槽大会》出品方笑果文化遭游族网络“贱卖” ​水煮娱

钛媒体 / 浮萍 / 2018-03-31 08:19
游族网络因发展战略和业务结构布局调整,将其持有的淘梦科技、筑梦文化、斯干网络和笑果文化四家公司股权出售,披露了一些让外界相当震惊的资料。

估值缩水一半,《吐槽大会》出品方笑果文化遭游族网络“贱卖” 

打包出售,信息量巨大。

这是游族网络昨晚的一份关联交易公告的高度概括。在昨晚的公告里,游族网络因发展战略和业务结构布局调整,将其持有的淘梦科技、筑梦文化、斯干网络和笑果文化四家公司股权出售,披露了一些让外界相当震惊的资料。

从估值方面来说,淘梦科技估值5亿元,笑果文化估值6亿元,这两家公司的估值有被低估的嫌疑,其中笑果文化在去年四五月份融资的时候就公开宣称达到12亿元,如今6亿元的估值出售,难免让人产生“贱卖”的联想。

而从业绩方面来说,笑果文化1700多万元的净利润、筑梦文化亏损300多万元的净利润也远低于预期。

估值缩水一半,《吐槽大会》出品方笑果文化遭游族网络“贱卖” 

笑果文化全年利润1700万元,五折“贱卖”

出售的四家公司里面,最让人震惊,也是最具有信息价值的股权出售当属于笑果文化。

提到这个公司的名字大家可能不太熟悉,但是这家公司的作品绝对是近一两年来最火的喜剧类节目,比如《吐槽大会》《脱口秀大会》等,成功带热了脱口秀文化在内地的发展,捧红了李诞、池子等众多脱口秀明星,还曾得到王思聪的公开站台支持。

估值缩水一半,《吐槽大会》出品方笑果文化遭游族网络“贱卖” 

随着笑果文化的发展壮大,也成功吸引了众多资本方的青睐。根据不完全统计,自2014年以来,笑果文化已经累计完成3轮融资,其中2016年7月,笑果文化获得来自王思聪的普思资本天使轮融资,估值仅为1.2亿元。

而在2017年4月到5月间,笑果文化接连完成了A轮融资和A+轮融资,最终估值飙升至12亿元,翻了整整十倍。投资方包括普思资本、华人文化、南山资本、天图投资、游素资本等多家知名机构,值得注意的是游素资本正是游族网络的全资子公司,游族正是这一次12亿估值进入的。

但是根据昨晚游族网络的股权转让公告,其拟以600万元转让1%的股权,意味着笑果文化的整体估值只有6亿元,与一年前的12亿估值相比,缩水了整整一半。

虽然说这次股权调整是游族内部之间的调整,便宜点卖可以理解,但是打五折甩卖也太过于便宜,涉嫌贱卖上市公司资产,严重损害了上市公司股东的权益。

不过这次转让公告还第一次披露了笑果文化的财务状况,让外界终于了解笑果文化这几年的经营情况。

根据资料,笑果文化2017年营业收入1.82亿元,净利润为1707.49万元。

估值缩水一半,《吐槽大会》出品方笑果文化遭游族网络“贱卖” 

这相当出乎外界意料,因为笑果文化CEO贺晓曦在对外采访中曾经公开表示《吐槽大会》第二季招商金额接近3亿,创下了喜剧脱口秀网综招商的新纪录,加上《脱口秀大会》《冒犯家族》创造的价值,不至于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只有这个水平。

外表光鲜背后,脱口秀行业没有外界想象得那么挣钱。

淘梦科技估值5亿,2年多停滞不前?

相对于笑果文化的五折“贱卖”,淘梦科技也存在着被贱卖的嫌疑,这次出售的估值竟然和2015年底的估值差不多,意味着2年多时间过去了,中间又经过一轮融资,淘梦科技的估值仍然裹足不前。

这是一家成立于2012年2月的公司,为互联网影视内容提供商,涉及网络剧、网络电影,是一家典型的网大公司。由于在行业内布局较早,且因相继出品发行《二龙湖浩哥》系列、《道士出山》系列、《血战铜锣湾》系列以及网络剧《国产大英雄》等作品,在行业内属于网大的头部公司。

估值缩水一半,《吐槽大会》出品方笑果文化遭游族网络“贱卖” 

所谓的互联网影视是影视行业新物种,自然也受到了资本的追捧。资料显示,2014年2月,淘梦获得娱乐工场的200万天使投资;2015年8月获得游族网络4000万A轮投资;2015年12月获得厚德前海基金4400万A+轮投资,当时估值就已超过5亿。

去年的11月份,淘梦宣布获华映资本等机构数千万B轮投资,但是估值问题并没有详细披露,因此外界不得而知。

而这次游族网络的股权出让显示淘梦的估值为5.3亿,相比于游族网络2年多以前进入时的2.7亿估值来说自然是增长了,但是相较于2年前就值5亿来说,这次的5.3亿几乎没有任何增长。

难道淘梦科技也被“贱卖”了?

不过淘梦科技的盈利能力比笑果文化要好一些。2017年淘梦科技实现营业收入1.39亿元,净利润2274.38万元,在网大日趋没落的今天,这个盈利水平在网大公司中算是相对比较好的。

估值缩水一半,《吐槽大会》出品方笑果文化遭游族网络“贱卖” 

筑梦文化全年亏损300多万元,估值达2亿

与上面2家估值明显偏低的企业相比,筑梦文化可能算是唯一正常一点的企业了。

筑梦文化是一家成立于2014年8月的实景娱乐公司,根据媒体报道其主要基于知名IP与架空世界观开发线下“快闪式”主题乐园,主推实境娱乐产品,涵盖展示、演出与衍生品等。

乐园落地空间分三个方向:商业综合体等大型商场,主推动漫内容;高人流景区,主推玄幻内容;科技馆,主推科幻类内容。

已经成功开发出了《火影忍者》《航海王》两个产品,其中《火影忍者》版本共吸引5万人入场体验,收入约1000万元;《航海王》版本的入场人次为25万。

其在2017年8月份曾经获得了华耀资本领投的Pre-A轮融资,但是融资金额和估值并没有对外透露。

根据这次200万元转让1%股权来计算,筑梦文化的估值已经达到2亿;在业绩方面来看,筑梦文化2017年营业收入284.63万元,净利润为亏损317.29万元。

估值缩水一半,《吐槽大会》出品方笑果文化遭游族网络“贱卖” 

根据这个信息来看,筑梦文化之前公布的业务数据稍微有一点水分。

【来源:钛媒体               作者:浮萍 】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