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首批备案平台在这17家平台中产生?新金融

砍柴网 / P2P情报局 / 2018-03-31 22:14
前不久,P2P情报局发布了一篇关于山西备案指引的文章,之后我们也一直在关注山西的备案动态。

前不久,P2P情报局发布了一篇关于山西备案指引的文章,之后我们也一直在关注山西的备案动态。

相较于北上广深的平台,山西的平台显得非常低调,只有极少数与网贷天眼之类的第三方对接数据。P2P情报局通过对公开资料进行整理分析,拟出了17家最有可能获得备案的平台。

      1、银行存管现状分析

随着山西备案指引的下发,山西的备案验收方向开始逐渐明朗,指引中对平台的整改标准进行了细致的罗列。山西的备案指引中,比较有代表性的主要有两点,一是首次提出限制借款人之间的债转次数,按照期限的不同,最多可债转的次数也不同;二是要求存管属地化,指引中指出,平台要与本省符合条件的商业银行开展资金存管业务。

关于各个平台落实债转的要求情况,目前尚未有公开数据可以统计,P2P情报局对这17家平台的存管现状进行了整理分析。

据统计,17家平台中7家平台已经完成了存管属地化的要求,且对接的都是晋商银行。对接贵州银行的辰典创投,考虑到贵州银行即将退出存管业务且为了达到存管属地化的要求,也准备将存管银行更换了晋商银行。但官网宣称上线“农商银行”存管的鑫贷天下,在问及是否具体是哪个农商银行时,始终未给予回复。

三家未上线银行存管的平台,均表示已经与当地银行签订存管协议,晋商贷(注册领红包)、龙城易贷、联乔贷将分别准备上线晋城银行、太原市城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晋商银行的存管。

在咨询东方红的存管进展事宜时,是一位女士接听的官方客服电话,当问及平台是否已经上线存管时,对方回复“不知道”,同时称自己不是客服。

剩余的四家平台官网上没有更多的公开信息,联系客服也未给予回应,存管属地化落实情况暂不明晰。

此外,指引中还要求对接的存管银行为“符合条件的商业银行”,但是目前存管银行白名单还没有正式公布,对接的存管银行是否符合监管要求,可能也是大部分平台在备案前夕,需要面临的问题。

       2、运营现状分析

这17家平台多数运营都有四五年的时间,算是行业里的“老兵”,其中12家在自己的官网,披露了相关的运营报告或运营数据。

在披露运营数据的平台中,国资背景的高新普惠累计交易额最高,为18.7亿,其余累计交易额上亿的平台分别保尔金(注册领红包)、开金所、柒柒金融、阳光时贷、易众网、龙城易贷、联乔贷,交易额分别为5.4亿、2.2亿、5.4亿、2.67亿、1.18亿、5.5亿、4.2亿。

成交额最低的是泽一贷,累计成交额为546万。

在询问未披露数据的平台的运营规模时,只有晋商贷给予了回应,其客服称,晋商贷去年的交易额在107亿左右,今年的还未统计。

       3、有两家官网已无法打开

不过,这17家备案有望的平台中,有两家的官网已无法打开,点击中联金控和潞商E贷的官网链接,均显示无法访问状态。

在行业里流传着这样一种观点,由于备案验收权利是下放到各个地方,所以大家认为地方的头部平台,相较于北上广深等发展比较良好的二线平台,备案的压力会更小。但这种观点,并未得到官方的证实,但是从有些网贷平台将主体公司注册在别的地区,寻求政策洼地这一举措来看,这种现象有存在的可能性。

但是,我们一定要明确一个观点,能通过备案并不意味着万事大吉。但是对于平台来说,如果想要有进一步的发展,顺利通过备案,将更有可能受到资本的青睐,尤其对山西的平台来说,规模比较小,备案就意味着有更多的被并购机会。

【来源:P2P情报局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