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被AI再次拉下神坛?不,AI也想站上神坛!创投圈

砍柴网 / Irene / 2018-04-02 21:00
“科学和艺术总是在山顶相遇。”英诺天使基金李竹说:“最顶级的事都跟这两个东西有关。”或许人类可以与AI共同站上艺术的神坛。

艺术的神坛在哪儿,没人说得清楚,但每次由技术引领的艺术的普及,都被称之为“将艺术拉下神坛”。如今,艺术这块公认的人类“自留地”,也正遭到来自AI的挑战。

“这让我想起在20多年前我们办过一次有关计算机的大赛,当时会有Photshop做的一些作品,大家觉得很新奇,讨论着会不会取代设计师。那20多年前过去,我们的探索依然不断向前,并不会真的发生像我们希望或者担心的这样的现象。” 清华大学清华大学艺术与科技创新基地付志勇主任说。近日,该创新基地、清华大学艺术与科学研究中心携手英诺天使基金、艺评网,共同发起了“首届全球AI艺术大赛(GAAC)”,旨在通过AI技术和艺术创作的跨界融合,创立全新的AI艺术领域,进而挖掘AI艺术产业价值。

艺术家与AI,是老师带学生?

这项赛事计划一年举办一次,面向全球征集美术、音乐、文学和指定品牌作品,门槛之一便是艺术作品的诞生必须建立在一套算法之上。艺评网创始人孔中用一句话总结为:以人类的智慧为始、以机器的算法为终,所共同创造出来的审美意识和情感体验。

自从读过微软小冰出版的人类史上首部100%由AI写就的诗集《阳光失了玻璃窗》,孔中便念念不忘。一方面感叹于遣词造句的出人意料,一方面折服于诗作传递出的美感。

高晓松曾发微博感叹:“等有一天,机器做出了所有的音乐和诗歌,我们的路也会走完。”小冰这本诗集的出版,似乎意味着这一天来得比想象快。

AI作曲,谷歌、索尼等科技公司早有尝试,发布单曲已司空见惯;AI画画,伦敦艺术家Memo Akten 和谷歌人工智能共同完成的一组GCHQ(英国通信总部的缩写)画作拍出了8000 美元的高价……

然而,当前的人工智能真正能取代艺术家等创意型工作,还言之尚早。至少,不是谁都能从似曾相识的电音片段和引发密集恐惧症的“眼睛”画作中看出美感。

“那一天还很遥远,还有很远的路要走。”付志勇告诉新芽NewSeed(ID:pelink): “现在我们能看到的是AI成为艺术家的伙伴,共同进行创作。过去艺术家说是单打独斗,一个人可以完成一个作品,现在有可能变成一个组合的形式,和AI一起来完成作品,AI可能是他的助手,也可能是他的伙伴。”

作为赛事主办方之一,英诺天使基金李竹也给出了参赛作品的门槛:一定要有一个AI的作者,一是看到了留下来的作品的价值;二是你会看到全世界的人在用什么样的AI算法和思路在做艺术创作。

艺术性与技术性,谁的比例更大?

这意味着,在GAAC的赛事平台上,会有艺术家与AI的各种奇妙组合。一是艺术家与工程师组成的团队;二是艺术家利用各种开源的AI平台实现艺术创意,据悉腾讯AI开放平台已经与赛事达成合作,三是由一些有设计、艺术或技术背景的学生组成团队。“应该还有更多组合”,付志勇表示了期待。

因此,GAAC吸引了来自产、学、研、媒、资不同领域的专家、大佬参与。活跃在欧洲几只新生代艺术基金中的法国人高安,是大赛的专家之一,她希望通过赛事,寻找到有别于欧洲“old arts”的“new arts”。而李竹等投资机构大佬的参与,更多是希望找到AI在艺术领域的落地场景和应用。

“怎么叫好?怎么叫坏?我们也不知道。我们只能说,最终还是要用人类的角度来评价它,人类的审美来决定它。”孔中表示。而付志勇则认为,AI艺术品本身就是一个交叉的作品,所以艺术的部分、科技的部分是要综合考量的。对于作品的技术判断,他总结为四个要素:四个要素:数据、算法、计算能力以及场景。

一场艺术的冒险,悬而未决的未来

对于这项赛事的未来走向,主办方都抱有浓厚兴趣。以其本身所具有的实验性来看,如果完整记录下来,可称为一场行为艺术;而就其结果的不可知性来看,犹如一个自动运转的机器人,你无法猜到它将去向何方。

悬念1:艺术的唯一性消解

人的创造力之所以迷人,是因为创作是自我而唯一的。而人工智能将把这些“唯一”的灵感,变成普世性的东西。艺术创作更多是依靠个人之力,而AI本身便是个集体智慧的呈现。一旦AI与艺术结合,势必会造成如前文所述“拉下神坛”的现象。如何避免艺术不再“艺术”,或许只有依靠未来科技才能给出答案。

悬念2:艺术品价值的重新定义

基于艺术的唯一性,长久以来收藏体系是围绕艺术家个人IP建立的。当AI可以批量生产出一系列略有不同的作品时,艺术的收藏序列可能会瓦解。付志勇表示,在艺术品投资领域,这正是一个热议的话题。

悬念3:作品的艺术性如何诠释

在艺术家个体创作中,创作背景、创作的心路历程等,是艺术作品完整性中不可或缺的故事。然而当人与AI共同创作,我们无法以人类视角去解读AI的创作故事,也不应该这么做,既然同为作者,任何一方都没有代替另一方表达观点的权利。

“科学和艺术总是在山顶相遇。”李竹说:“最顶级的事都跟这两个东西有关。”或许人类可以与AI共同站上艺术的“神坛”,我们将有两种不同语境下的艺术欣赏与交流。这样的颠覆性未来,才是真正AI艺术的“那一天”。

来源|新芽NewSeed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