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押金趋势逐渐形成 共享单车市场迎来可“乘”之机有态度

砍柴网 / 投资潮综合 / 2018-04-08 15:20
目前已有十余款共享单车品牌实现了信用免押金。如此看来,伤透了单车骑行用户信任神经的押金问题终于解决了。

u=4102566595,3834559416&fm=27&gp=0.jpg

近期,共享单车市场形成了“免押金骑行”的趋势。

先是去年12月,ofo小黄车宣布已经在 25 个城市联合芝麻信用为用户提供免押金骑行服务。

今年3月13日,阿里巴巴旗下哈罗单车官微宣布:哈罗单车全国用户,芝麻分650及以上,就可享受免押金骑行。相比ofo的部分城市免押金骑行,哈罗单车是第一个在全国范围内实行信用免押金共享单车品牌。

此外,目前已有十余款共享单车品牌实现了信用免押金。

如此看来,伤透了单车骑行用户信任神经的押金问题终于解决了。

在这之前,押金曾是用户们的一大阴影。

据悉,全国已有34家共享单车企业相继倒闭,而这些单车企业人去楼空的同时也把用户的押金卷走了。经中消协调查,酷骑单车被消费者投诉21万次,拖欠押金10亿元,有消费者表示,“酷骑单车押金退不了,相当于公开抢劫。”

摩拜和ofo也躲不开挪用押金的问题。2017年12月,《财新》在报道中称,“摩拜和ofo均动用押金,其中摩拜挪用押金超40亿元,而ofo挪用押金超过30亿元。”还有有共享单车业内人士称“挪用押金已经成为行业内公开的秘密。”

虽然,摩拜称已经开立了专门的银行账户用来存放用户押金,做到专款专用。但信任的防线一经击溃,很难恢复。

有用户对共享单车押金制度产生了严重质疑:一是企业如果像酷骑、小蓝单车倒闭了,押金退不了,我们不是押金打水漂了?二是你专款是否放在专用的帐户上,我如何对你进行监管?三是你若把押金用于理财或运营上,甚至挪作它用,究竟算不算违法?谁来对押金进行有效的押管呢?

如今,免押金骑行一方面可以重塑单车用户对共享单车的信任,更放心乘骑共享单车,赢来更多的用户。去年9月初开始测试免押金,哈罗单车从小范围扩展到二三四线代表性城市,一共分两批开辟了20个信用免押金城市,迎来了40%的用户增长。

同时,通过建立信用机制,给信用良好的客户免押金骑行,也减少了车辆被人为损毁的可能性。

如今,免押金已经成为各单车企业的新一轮角逐点,但解除了用户信任危机的单车市场,才更有持续发展下去的可能。

(来源:投资潮综合)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