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风作案?备案在即,隆金宝等平台“超额”明显新金融

砍柴网 / 和讯网 / 2018-04-10 19:58
目前,20个省市金融办已下发网贷备案、整改验收等相关指引。近日,重庆市金融办也已下发网贷相关整改验收实施方案。

顶风作案?备案在即,隆金宝等平台“超额”明显1

目前,20个省市金融办已下发网贷备案、整改验收等相关指引。近日,重庆市金融办也已下发网贷相关整改验收实施方案。方案规定,对于存在“存量不合规业务未化解完成的机构”等七种情形的平台,不予备案登记。

单一借款人近亿待还金额急化解,“最急”整改仅剩不到1个月。

据第三方网贷研究机构统计,重庆目前在运营的平台有35家,平台上线时间均在2016年8月24日前,符合57号文规定的验收对象细则。然而,和讯网通过梳理,发现包括隆金宝、平联贷、财神在线等平台存在明显违规行为。

根据《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同一自然人在同一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平台的借款余额上限不超过人民币20万元;同一法人或其他组织在同一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平台的借款余额上限不超过人民币100万元。

然而,根据隆金宝、平联贷、财神在线等平台公布的运营数据,上述平台均存在同一企业借款累计超过100万的限额规定。

隆金宝截至2018年2月运营报告显示,平台借贷余额为11.1867亿元,最大单一借款人待还金额占比为7.36%,计算得最大单一借款人待还金额高达8233.41万元,超额明显。除此之外,平台2月运营报告还显示,目前存在一笔金额为322.52万元的逾期,同样超出了监管所规定的100万元红线。

可见,隆金宝仅单一笔借款余额就高达八千多万。然而,根据方案整改时间表,整改时间按最急迫统计,已不到一个月,按最宽裕统计,也仅剩不到三个月。

再看平联贷。其官网显示,截至2018年4月,待偿金额显示为3226.71万元,最大单户融资余额占比达15.59%,计算得大单户融资金额共503.04万元,明显超额。

同样,财神在线上的多个借款企业,其借款金额也已超过100万限额。借款企业为“广州多多广告有限责任公司”的借款人,曾在财神在线上多次借款,目前均在“还款中”,累计借款金额为1242340元(124.23万元)。

针对以上平台的超额情况,《重庆市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整改验收工作实施方案》明确表示,对于存在七种情况和问题的机构,本次不予备案登记。其中,包括存量不合规业务未化解完成的机构。不合规业务包括但不限于:单一借款人超限额的业务;违反《暂行办法》规定的十三项禁止性行为的业务。

除超额明显外,值得注意的是,财神在线目前尚未在官网首页设置“信息披露”专栏。

根据去年8月24日,银监会下发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信息披露指引》,明确规定“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应当在其官方网站及提供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服务的网络渠道显著位置设置信息披露专栏,展示信息披露内容”。

“按照规定,网贷机构要在网站的主页面设置信息披露专栏”,某互金律师对和讯网表示。

据悉,财神在线全称“重庆财神在线投资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5月,企业愿景则宣称“为金融消费者提供安全、透明、优质的投资信息服务,创造低风险,高收益的投资利润”。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重庆财神在线投资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03月24日,经营范围于2017年12月14日曾做过变更,变更后的范围为“投资信息咨询(不得从事银行、证券、保险等需要取得许可或审批的金融业务);商务信息咨询;计算机网络工程服务、电子技术信息服务【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

众所周知,信息披露作为网贷平台合规的重要指标,监管部门也因此在去年下发了信披指引。而平台是否合规,则关系到平台最终能否通过备案。而目前看来,仍有部分平台或存“侥幸”心理。

上述律师表示,现阶段,如果平台执意不严格按照监管文件落实合规工作,可能会影响备案。

【来源:和讯网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