硅谷华人“核弹之父”是怎么干翻因特尔的?创投圈

砍柴网 / 创日报 / 2018-04-19 20:33
专注与极致,打磨出让用户尖叫的好产品,才是成功的不二法门。

最近,知乎有个问题引起了创哥的注意,“如果没有黄仁勋,这个世界会怎样?” 

黄仁勋是谁?这个名字,在中国听起来可能很陌生,但在牛人遍地的硅谷,黄仁勋是唯一一个被誉为,可以比肩亚马逊的贝佐斯和特斯拉的马斯克的华人。

他自己倒也不谦虚,经常不服就怼,永远在Diss一切,牢牢确立了“毒舌”的地位。

比如,他敢冲全球最大的CPU制造商因特尔开炮,放下豪言:“即使因特尔将图形计算能力提高10倍,也无法与我们匹敌。”

怼完因特尔,他又把比自家公司早成立24年的AMD diss了一顿:"我已经很多年没关注过竞争对手AMD了,我们之间的实力差距是9:0。”

如果你认为黄仁勋的名气只是因为会打个嘴炮,那你就错了。

黄仁勋真正让这些不可一世的硅谷大牛们服气的是,他有着惊人的预测未来的能力。创立公司24年,黄仁勋从来没换过赛道,而且,连PPT都没修改过。

55岁的黄仁勋,是全球最大的图形芯片生产厂商——英伟达的创始人。

在他的带领下,英伟达这两年的股价一路飙升,从30涨到200多美金,涨了6倍,成为了全球最大的图形芯片生产厂商,牢牢霸占了市场70%的份额,市值一路逼近IBM。

黄仁勋敢怼天怼地怼空气,这就是他的底气。

爬墙、上树和抽烟,

“摇滚男神”的童年

1963年,黄仁勋生于台湾。父亲是化学仪器工程师,母亲是幼儿英语教师。但是,本分踏实的父母,却培养出了个性极强的黄仁勋。

黄仁勋在泰国在读小学时,他就曾经在游泳池上洒满可燃物,然后点燃整个水面,再一头扎进去观察火焰在水上燃烧。这段回忆,黄仁勋到现在还津津乐道,“从游泳池底下看那片火海,那种感觉十分奇妙,永生难忘。”

黄仁勋9岁的时候,为了让儿子得到优质的教育,父亲将他和哥哥送到美国的舅舅家。

没想到,这所兄弟俩进入的是一所为问题少年设立的寄宿学校。300个学生里,大多都有刀。黄仁勋的室友是一个17岁的白人男孩儿,身上满是打架造成的伤疤。

年仅9岁的黄仁勋是学校里最小的孩子,他每天放学都要打扫男厕所,时常给不良少年们补课。 

面对艰苦的环境,黄仁勋学会了忍耐和适应。同时,他性格的另一面也得到了释放,他学会了爬墙、上树和抽烟。

童年的经历塑造了黄仁勋独特的个性。长大后,在硅谷大家都模仿乔布斯,只有他以一身最潮最Fancy的皮衣装束在CEO当中独树一帜。

在财富评选的500强公司里,年过50的CEO大多都没有纹身。55岁的黄仁勋不仅纹身,纹的图案还是英伟达的商标。

黄仁勋的第一个称号:“摇滚男神”就是这么来的。

专注显卡,极致发烧,

“两弹元勋”的诞生

黄仁勋始终坚信,下一代计算机的发展方向,不是CPU芯片,而是图形芯片。

于是,1993年,黄仁勋拿出4万美元的启动资金,决定自己创业。他与两位合伙人一起创立了英伟达公司,英文名字来自invidia,拉丁语的意义是“羡慕”。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黄仁勋制定了两条重要的策略:

1. 将芯片的性能做到极致。

从1998年的英伟达TNT产品开始,英伟达就一直是市场上最快速的显卡,没有之一。TNT是一种炸弹的名字,也寓意着英伟达产品的极致性能。随后的TNT2、GeForce 256 等芯片,每一个都是行业内的性能之王。

极致的显卡性能对游戏爱好者是个天大好消息,黄仁勋因此赢得了很多游戏爱好者的喜爱和拥护,他们为老黄做了一首诗,“先有仁勋后有天,显卡在手虐神仙。”

2. 将产品更新的速度做到极致。

在产品性能上已经做到最强后,黄仁勋并未停下自我颠覆的脚步,他又提出一个“黄氏定律”。

之前被大家熟知的摩尔定律说,计算机处理器的性能,每隔18个月就会翻两倍。而黄氏定律更加激进,每6个月,显卡芯片的性能会提高一倍,速度整整快了两倍!

这个定律是对因特尔创立的摩尔定律的一次颠覆。凭借“黄氏定律”这种快速迭代的速度和极致的性能,英伟达成功地将竞争对手碾压。

偶尔,英伟达产品也有研发出现“失误”的时候,比如GTX480和GTX590两款显卡散热问题控制得不太好,发热量大,甚至能够达到100度以上。

但由于英伟达的显卡性能确实太神了,遥遥领先,游戏玩家们不但没愤怒,反而调侃式地把英伟达的显卡称为“核弹”,黄仁勋也因此被称为“两弹元勋”。

网友有诗云:一卡一栋楼,两卡毁地球,三卡银河系,四卡创世纪。

24年前就已经预见了未来,

“AI教父”的崛起

这两年,这个“皮衣大佬”、“显卡疯子”、“两弹元勋”,又被封为“ AI教父”。

原来AI的研发过程需要用到高性能的计算工具,而相比CPU,图形芯片GPU在计算能力方面有绝对的优势。这也印证了黄仁勋24年前的判断,图形芯片是下一代的计算工具。

早在24年前,黄仁勋就预见到了未来图形芯片将会成为主流。在24年筹备之后,英伟达真正的春天才刚刚开始到来。

比特币、吃鸡游戏、AI、无人驾驶这四个最近炙手可热的概念,都离不开GPU,也都离不开黄仁勋的英伟达。

比特币挖矿太疯狂,直接导致英伟达的显卡价格暴涨还买不到!英伟达只能限售,一人只能购买两张。

世界绝大多数AI创业公司都要用英伟达的GPU芯片;

谷歌、微软、Facebook进行人工智能实验也要使用英伟达的芯片;

奥迪、特斯拉、百度要做自动驾驶都要和英伟达合作。

火爆的行情让英伟达的股价一飞冲天,两年间从30美元涨到200多美元,涨了6倍多!

不光为AI厂商提供芯片,英伟达也投入到了无人驾驶的事业当中,提供无人驾驶解决方案。

黄仁勋也频频为人工智能摇旗呐喊,“未来是人工智能的时代”,“人工智能是人类迄今最伟大的发明。” 同时还不忘Diss 对手因特尔,“未来是图像运算的时代,在人工智能时代,GPU必将替代CPU” 。

黄仁勋获封了一个新的称号,AI 狂人。黄仁勋还被《财富》杂志评选为2017年度商人,并称之为硅谷AI人工智能革命的引领者。

一家公司成立了24年,核心业务坚持不变24年,在瞬息万变的科技世界里,居然能够引导下一代的人工智能革命。

不得不惊叹黄仁勋惊人的对未来的判断能力。

在2009年东方卫视一个叫做《波士堂》的节目里,主持人把当时电脑芯片领域的三家巨头比喻成三国“魏蜀吴”。黄仁勋并不接受这一说法,他说,这样的比喻太狭窄了,把世界想象得太小。

他说,未来最大的挑战和冲击可能是来自外部,可能来自苹果、索尼或者其他公司。当时苹果刚刚发布 iPhone3GS,但黄仁勋已经看到了智能手机如何在未来所向披靡。

在乔布斯之后,似乎每一个创业者都放出豪言要改变世界,但这个世界从来不缺会讲大话、画大饼的创业者,缺的是几十年如一日踏踏实实打磨产品的人。

人们都注意到了黄仁勋的“毒舌”,但容易忽略黄仁勋在产品上的专注与极致。

都只看到黄仁勋站上了AI风口,却看不到英伟达的产品如何让用户惊喜尖叫。

时代,总是更青睐那些“将产品视为生命”的公司。

专注与极致,打磨出让用户尖叫的好产品,才是成功的不二法门。

文|王枪枪 张一弛

来源|微信公众号:创日报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