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扫清教育机构上市障碍,资本密集逐鹿教育行业创投圈

砍柴网 / 经济观察网 / 2018-04-26 20:09
中国教育领域的创业和投资将有很大的想象空间,有数据预期,至2020年教育市场规模将增长至3.2万亿元。

近年,随着新《民办教育促进法》的出台、二胎政策的放开,不少投资机构将目光从共享经济、O2O等风口上转移到了教育行业。中国教育领域的创业和投资将有很大的想象空间,有数据预期,至2020年教育市场规模将增长至3.2万亿元。

诺亚财富诺亚财富(NYSE:NOAH)创始人、董事局主席兼CEO汪静波女士认为,随着家庭收入的增长以及家长教育观念的转变,教育升级是消费升级大潮中最重要的一部分。

资本逐鹿教育领域

4月21日,三好网宣布已于2017年12月完成B轮数亿元融资,投资方为立思辰华海资本、国中创投、清科资本、贤二资本、博大信远资本、核一资本等。

2015年1月获得来自磐谷创投的1300万元天使轮融资;2016年2月完成7500万元Pre-A轮融资,投资方为亦庄互联基金、沃衍资本、金百鹏、磐谷创投;同年8月完成A轮融资,由清科辰光领投,亦庄互联基金、沃衍资本持续跟投;2017年3月完成A+轮融资,投资方为合鲸资本、喜中资本、国世通资本。

三好网创始人兼CEO何强表示,这标志着三好网在拥有着良好的用户美誉度的同时,还获得了主流资本的认可,逐步发展成为在线教育行业的龙头企业。

“在线教育从2014年就已开始,在2017年进入到高峰期,伴随着VIPKID、哒哒英语还有51talk(NYSE:COE)等机构的融资、上市进入到热潮。”北京立思辰科技副总裁雷思东认为,对于三好来讲,它要做好产品、服务,真正地帮助学生提高成绩,只要坚持做好这几点,就能够成为下一只互联网教育的独角兽,只是时间问题,至于快还是慢,并不重要。

4月22日,美世教育宣布成功完成A轮6000万元融资,由春晓资本、上海涌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联合投资。

4月19日,聚焦0-6岁家庭的亲子共学式英语启蒙产品“英语小神通”宣布,获得蓝湖资本数百万美元的pre-A轮融资。

3月23日尚德机构(NYSE:STG)纽交所上市、3月26日中国新华教育(HK:02779)港交所上市、3月28日精锐教育(NYSE:ONE)纽交所上市…六天三家IPO,教育企业在资本市场的动作让人应接不暇。

投资机构垂青于教育领域,在于高端投资者对教育领域的看好。《2018诺亚财富高端财富白皮书》显示,高净值人群更看好医疗健康、金融、文化教育传媒、TMT等新经济行业,其中大多数属于大消费领域。

微信截图_20180424202300

“我们看好教育,看好产业基金的发展,特别是龙头的公司。”汪静波称,“国内中产阶级对教育非常重视。消费升级下大家对教育的重视和投入越来越高,2017年,我国家庭教育总支出超过1.9万亿,占GDP比重达2.3%,预期至2020年,教育市场规模将增长至3.2万亿。好的教育资源的稀缺性问题一直存在,现在技术正在逐渐改变这个问题,国际化的学习、机器人助教和老师、个性化学习等。总体来看,中国教育领域的创业和投资仍有很大的想象空间。”

4月13日,诺亚财富牵手新东方(NYSE:EDU)共同成立教育产业基金。新东方董事长兼总裁、新东方教育基金合伙人俞敏洪称,“教育行业未来不是一家独大,而是一个良好的产业链布局形态,将来我们将用投资合作的方式来做好产业投资这件事。”

2015年新东方以数千万元人民币入股,成为尚德机构的重要股东,2018年3月23日,尚德机构成功在纽交所上市,成为2018年在美国上市的第一家在线教育企业,同时也是中国成人在线教育赴美上市第一股。

教育将进入“红海”

“教育领域是非常火爆的领域。K12教育是刚性需求非常强的领域,但是K12教育如何能从线下走到线上,模式进行了很多的探索都不成功。”深圳国中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深圳有限合伙)合伙人、董事总经理马若鹏表示,前两年一直在K12的线下向线上转移的模式看了很多的项目,但是由于各种的原因始终不成功。三好之所以能把K12教育从线下搬到线上,在于创新性,而这个创新性得益于它软件和硬件的创新,由于硬件的创新使得通过互联网解决一对一面对面教育的瓶颈。

当资本密集投向教育领域,教育尤其是K12教育竞争已激烈,2018年将是K12在线教育进入“红海”阶段的一年。行业竞争的不断加剧,以及“00后”对互联网产品与教育更高的要求,都将带来不小的挑战,但这也蕴藏着巨大的发展机遇。

“教育市场是永恒的主题,只要文明持续发展就一定要有教育,所以前景一定是光明的。” 马若鹏称,但道路也颇为曲折,这个行业里有很多优秀的竞争者在同场竞技,竞争压力非常大,如果在竞争下,真是能持久发展,才可能看到美好的未来。另外是企业的盈利能力。教育是一种社会责任,但对企业来讲它在回报社会的同时,还要回报股东、回报团队。如果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在自身造血上如果没能做得很好或者做得更好的话,就可能会失去资本市场对它的持续的关注或者支持,以后的长久发展将会面临资金方面的瓶颈。

2017年9月1日正式实施新版的《民办教育促进法》,规定民办学校的举办者可以自主选择设立非营利性或者营利性民办学校,但是不得设立实施义务教育的营利性民办学校。此外,取消了民办学校选择的三年过渡期,并对出资人的补偿机制对营利性与非营利性民办学校作出不同规定。这为教育资产上市障碍清除。

尚德机构创始人欧蓬认为,2018年教育行业将从小散乱弱进入到洗牌整合期,整合会成为产业发展的主旋律,精品内容和运营企业的头部溢价效应会愈加明显。

文|胡群

来源|经济观察网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