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做快手抖音的翻版,短视频APP动次如何玩出新花样?水煮娱

砍柴网 / 李东楼 / 2018-04-28 18:05
最近一年以来,最火的移动互联网应用,莫过于短视频了。抖音、快手等都成为现象级的应用,在各大应用平台的日下载量甚至一度超过长期霸榜的腾讯系应用。

最近一年以来,最火的移动互联网应用,莫过于短视频了。抖音、快手等都成为现象级的应用,在各大应用平台的日下载量甚至一度超过长期霸榜的腾讯系应用。

不做翻版快手和抖音,动次APP到底是什么?

实际上,在短视频这个赛道上,除了抖音、快手等外,还有一些拥有与众不同的创新玩法的短视频APP正在悄然爆发,并受到资本市场的青睐。动次APP在今年异军突起的一匹黑马。据36氪报道,互动短视频APP动次就在近期一个月内先后完成两轮融资。分别是莲花资本的数百万元天使轮融资,与创世伙伴资本领投、莲花资本跟投的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

根据了解,动次APP的创新玩法是,不同于快手、抖音的单格短视频展现形式,动次APP向用户提供的是以音乐为核心的多格短视频内容,简言之,就是在一个视频框里同时播放好几个视频,表演者分别表演不同的器乐以及声乐,最终呈现的是一个完整的合成音乐表演。

4月22日,完成融资后的动次APP又在北京举办了动次3.0版新品发布会。在发布会上,动次APP创始人杨宝成更是强调:“动次APP不是多格版的抖音,也不是音乐版的快手,而是拥有内容裂变玩法和社交互动的短视频应用。”

在发布会后,东楼与动次APP创始人杨宝成针对动次APP的创新玩法和短视频行业的未来发展方向有一番交流,也更加明白了动次APP到底是什么,内容裂变玩法如何玩?以及未来要做什么?

首先,既然在短视频领域创业,就难免与目前炙手可热的抖音快手做比较。在杨宝成看来,动次APP与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应用在产品逻辑上恰恰是相反的,不同于这类应用主要是通过强大的工具属性和社交属性,让普通大众都可以很轻易的参与进去。动次APP在初期首先服务的是内容创作者,更在意的是艺术家们能不能喜欢我们的产品,因此目前最重要的工作是如何通过有调性的运营,吸引更多优秀的头部创作者。

翻看动次APP,其平台聚集的的确是一群都具有原创才华的音乐玩家,这其中不乏包括明星、原创音乐人、知名乐队、音乐网红、酷炫潮人、音乐发烧友、脑洞高手、配音达人等。同时也可以看到,除了多格短视频这样的表现形式不同之外,动次APP上内容也确实与抖音、快手等这类泛生活泛娱乐内容有本质不同,内容质量更专业更高,内容创造者的整体音乐涵养、素质也都更高。

这与动次APP的倡导的产品价值观有关。杨宝成在发布会上也提到:“动次所倡导的就是希望那些经过自己刻苦的学习和训练,具备某些专业技能的人得到更多的关注,获得更高的收益,而不是让那些不学无术,哗众取宠,想靠一些低俗内容吸引眼球的人收获关注。所以,动次是一个集合了优秀内容创作者的社区和内容生产平台,不仅是内容消费平台,我们更为用户提供有价值的内容。”

在杨宝成看来,大众的品味是需要教育的,正如乔布斯就把有调性的iPhone变成了一个跨阶级的产品,对于大众的审美和需求并不能一味的满足,而是应该去引导和教育。因此,杨宝成坚信,内容精品化一定是未来趋势,好的内容本身就是流量入口。

动次APP的内容裂变到底如何玩?

另一方面,对于内容方面的高质量要求,理论上必然会提高用户的参与门槛,尤其对于创业公司来说,在平台发展初期不能像互联网巨头一样通过高补贴来吸引专业机构和用户为其进行专业化的内容生产。那么,动次APP如何破解优质内容生产难题?

首先,动次独创了短视频玩法,可以让优质内容产生裂变效应。

根据动次APP创始人杨宝成在发布会上介绍,动次APP首创了短视频内容裂变玩法。具体而言,用户可以基于其他用户发布的内容进行二次创作。在这个过程中,内容不单单是一条内容,更是千万条内容的原始创作素材。而这样的玩法之所以能够诞生在动次,一是因为动次是多格短视频形势,方便用户在原有素材上进行千变万化的内容创作;另一个原因则是动次上的创作者都是优秀创作者,素材本身就是原创优质的内容,也就更容易产生更多的优质内容。

在我看来,这种内容裂变玩法不仅在一定程度上也更能够拉近内容生产者和消费者的距离,而且还使得平台的互动和社交属性更强,更具有用户粘性。不同于微博、视频直播平台,粉丝只能够进行转发评论和点赞,在动次APP平台上,通过一起合作进行作品的演绎,明星和明星之间,歌手与歌手之间,粉丝与明星、歌手和艺术家之间都可以展开社交互动,而这也等于是重新定位了短视频社交产品的内涵和边界。

其次,动次APP尝试探索更多的商业模式,以激励更多的优质创作者加入平台进行创作。

根据杨宝成介绍,动次的一个重要使命就是要为具有音乐才华又无处施展的普通用户提供“掘金池”。因此,除了在通过独具调性的来吸引艺术家入驻平台来贡献更多的内容之外,动次已经开始进行商业模式探索,来为创作者带来商业收入,从而鼓励更多创作者加入平台,并创作更多的优质内容。目前动次平台上已经有类似于直播平台打赏的打call功能,这可以让优秀创作者直接获取收益。

此外,动次还计划引入区块链技术,在内容版权方面探索更多的玩法。比如创作者在动次平台上发布一个标价的内容,让其他用户通过自愿付费、公开透明的方式,购买其内容进行二次创作。又比如让几个在不同地区的用户在动次平台上一起完成创作的,然后按照区块链的分布式计算逻辑为用户进行进行收益分成。

最后,动次APP会提供更多的模版,降低普通用户的创作门槛。虽然现阶段动次APP更在意的是优质内容创作者的沉淀,但这并不意味着动次APP忽略其他普通用户的体验。而根据杨宝成透露,动次未来将会投入大量的精力在用户运营上,将去为用户开发无数个可以玩的模版,从而让用户有更丰富的玩法选择,持续增强普通用户的存在感。

动次APP未来走向何方?

事实上,动次APP的确在产品形态和玩法上跟抖音、快手等市面上流行的短视频应用有天壤之别。这在其3.0新版本主要就是从艺术的角度围绕短视频内容做了改良,将音乐作为展示的核心内容,视频作为呈现音乐的一种方式,让更多音乐爱好者和专业人士能够通过动次交流音乐。”

可以看到,动次APP产品的内核是“音乐”,鼓励用户基于音乐进行情感沟通、生活展示和社交互动。那么,未来动次APP到底会发展成一个什么样的平台呢?

在发布会上,动次APP创始人杨宝成卖了一个关子。“我们未来到底是成为一个视频加音乐加社交的平台,或者是内容创作者的社区,或者是在音乐上做一个娱乐营销,IP孵化,原创版权这样的公司?”

在我看来,这些都可能成为动次APP未来发展的一个方向。首先,动次APP目前定位是内容创作者社区和内容创作平台,但是其平台有短视频社交的基因,因此随着越来越多的优秀创作者用户加入平台,大众的音乐素养和品味不断提升,粉丝与明星、歌手和创作者交流互动越来越顺畅,那么其未来必然成长为一个具有相当体量的具有特色的音乐短视频+社交平台。

其次,基于平台调性和产品风格,动次APP必然比其他短视频平台对音乐人、艺术家人群更友好,更具吸引力。而随着用户规模和品牌影响力的不断扩大,不仅可以为这些优质的创作者带来收益,更能够帮助这些创作者提升知名度和人气,从而能够孵化更多优质音乐人和IP走向成功。

最后,基于内容裂变玩法,这让其在商业模式上也有天然优势,比如与品牌厂商进行娱乐营销时,因为有优质的创作者聚集,可以基于品牌厂商的内容进行多次创作和传播,借助于音乐短视频的社交传播属性,将能够为厂商带来更大的品牌曝光效应。

总体而言,在其他短视频平台在用泛娱乐化的内容吸引流量的同时,动次APP坚持内容精品化的方向,不仅是内容消费平台,也是原创内容的生产平台,这于浮躁的短视频行业无疑是一股清流。而基于其独特的多格短视频内容裂变玩法,以及其以“音乐”为核心的产品裂变,更是让其在未来的商业想象空间陡增。

作者:李东楼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