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点腾讯在二手车电商世界里撒了多少红包创投圈

砍柴网 / 品途商业评论 / 2018-04-28 18:38
腾讯没有放弃人人车,这多少给人人车管理层一些安慰。

4月26日,人人车终于得到救命的3亿美金融资,虽然本轮高盛作为新面孔出现,但它的意义并不大,跟投的腾讯和滴滴才是本次新闻的主角。

腾讯没有放弃人人车,这多少给人人车管理层一些安慰。自从3月1日,腾讯领投、众多老股东跟投杨浩涌的车好多(瓜子二手车、毛豆新车网的母公司)8.18亿美金。矛盾焦点都在人人车上,腾讯是否会放弃人人车,转为重点扶持杨浩涌的瓜子。 

本轮参投人人车,说明了腾讯有意加强对二手车电商的把控力。同时也引发了一个猜测,腾讯会帮助人人车不偏入滴滴阵营。

在这个二手车电商领域,腾讯已经像撒胡椒一样,投资了优信、人人车、瓜子、天天拍车、淘车(易鑫旗下二手车业务)等平台。目前腾讯在人人车和瓜子项目上,投资均达到数亿美金;在天天拍车和易车一同投资了大约7300万美金;而只有在优信投资很早,也是A轮,只投入了不到2000万美金,而且此后再也没有追投过优信。 

下面要看优信了

在杨浩涌和李健相继宣布融资成功后,相信不久后优信的戴琨也会在一个月之内宣布。优信能否拿到腾讯的投资将解开一个战略格局的答案。 

在今年上半年各家融资之前,优信是获得投资最多的二手车电商平台,从2013年至今5年时间已经获得了9.6亿美元;而车好多获得了8.9亿美元,加上3月获得的8.18亿美元,车好多共计获得了17.08亿美元;人人车获得4.6亿美元,其中包括2亿贱卖给滴滴的40%股权交易,本轮后,人人车共计获得过7.6亿美元。 

若优信获得腾讯再投资,则代表腾讯也抓住眼前二手车电商平台最大的市场占有。根据目前数据,二手车电商平台中,瓜子、优信、人人车是市场占有的前三,瓜子和优信相当,他们是人人的大约3倍,有调研机构认为:三家市场占有率分别为,瓜子约7.5%,优信6.5%,人人2.5%。而总体三强占有的总份额不到20%。 

所以在这种格局下,什么都有可能发生,即:腾讯会选择加持优信,巩固当前的领先局面;但腾讯也可能会放弃,因为优信已经多年融资总额9.6亿美金,包含了太多股东,关系复杂,而且二手车行业已经证明,这是一个市场容量足够大,还会有更多新入局者加盟。还远远未到市场饱和收紧的时刻。 

优信肯定需要一笔和车好多差不多的投资,即接近10亿美金。若获得投资后,优信再将钱用到和车好多比拼广告上,显然这不是腾讯愿意看到的。腾讯应该更希望他们开发更多空白市场。 

车电商不会出现合并趋势

有人在车好多获得腾讯融资后,问李健会不会把人人车与瓜子合并。其实这个问题是以“O2O市场思路”、以打车思路,去看待二手车市场了。打车出行是一个极标准化服务产品模式,可以用价格战最短时间完成用户统一格局,而团购和外卖同理,所以才会出现巨头间合并的意愿。

无论是二手车电商,还是新车电商都做的是一个极个性化服务,一车一价,一地一价的市场,当前合并没有任何意义。即便瓜子和人人合并,还有更多的平台抢夺市场份额,而且二手车市场绝对值也在海量开启中。

随着政府力导的新能源车替代燃油车的发展趋势,未来二手车交易将在中国出现爆发式增长。目前新车和二手车网络交易不足总体交易的10%,绝大多数领地在线下。大家还有巨大的空白市场可以圈占。 

这也就是为什么二手车电商打了这么多年,少有死掉的,但未出现合并潮流。反而各地还在创业新的品牌项目。如:迈迈二手车等。

腾讯会选择投资优信,还是放弃,都是权衡之间有变数的,远未到必须圈公司垒高墙的“垄断竞争时代”。

车电商含二手车、新车,将是一个长线作战、竞争的市场局面。不合并、独立上市或成趋势,此前高盛从未投资过任何二手车电商平台,本次高盛投资人人车,在本轮,这个时刻投资,有可能会推动人人车独立上市,做预埋。优信也在谋求上市。易鑫已经上市。 

汽车电商作为低频电商,很难获得稳定用户流量来推动业务扩展,相反它们更适合吃进别人输送过来的流量发展。因此车电商或并入大平台中,或谋求独立上市短期套钱,没有长线做成流量平台的可能。 

撒钱下的车电商破局 

目前巨头想占有更多的市场份额,看似唯一的方式就是不断撒钱投资占股。事实上,在二手车电商领域,不光腾讯撒胡椒面,晨兴创投、华平、君联、红衫、经纬创投、阿里也都在撒胡椒,雨露均沾。

阿里除了重点投资大搜车、车置宝外,主要精力还是放在利用天猫、淘宝,甚至闲鱼平台做与车有关的生意。

晨兴创投273二手车交易网、车易拍、大搜车和公平价;君联投了优信拍、车王二手车、易车网;红衫投了车易拍、车300(二手车定价平台)、大搜车、瓜子二手车;经纬投了瓜子、人人车、公平价(二手车估值平台)。这些知名的投资机构均在当前的二手车相关市场投资不少于三家机构。 

除了这些撒胡椒的机构,还有高瓴资本、DCM中国、贝塔斯曼、工银国际、云锋基金、方源资本、GIC、IDG资本、泰合资本、HCAPITAL、DST Global、今日资本、首钢基金、山行资本等等,在这一领域投了个把项目的。

车市场概念很大,发展空间也有,现在遇到一个核心问题是,机构有没有耐心跟企业扛下去。二手车、新车电商已经耗费了机构太多的资金,在瓜子融资会上,经纬创投合伙人张颖表示过:对瓜子二手车的投资是经纬创投近十年来投资金额最大的项目,也是投得最贵的项目,A轮、B轮经纬创投累计投了将近6亿元人民币。

经纬创投尚且感受到压力,对于很多中小投资机构可能就更玩不起了。会有一批头部企业被要求尽快上市。

文|大出行

来源|品途商业评论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