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光无限的抖音,究竟还能火多久?水煮娱

砍柴网 / 钉科技 / 2018-04-28 18:51
自2016年正式上线以来,短视频平台抖音一直持续走红,到2017年底,抖音用户数已经超过1个亿。而最近抖音更是堪称红得发紫,已经成为今日头条战略级产品。

根据近日科技媒体Bianews的报道,抖音当前每日收入金额为3200万元,在今日头条所有产品总收入中占比33%。另外,其还爆料了抖音一些其它关键数据,如日活跃用户数量(DAU)达到6000万、单用户日均产生收益(LTV)达到0.55。

且不管具体数据属不属实,有一点可以明确,当其成为大家茶余饭后的主要消遣方式之一,越来越多的人沉迷其中,一刷就停不下来,你不得不承认,抖音流行起来已经是非常明显的事情了。

抖音很火,这是事实。但看起来风光无限的抖音,究竟还能火多久?

短视频行业遭受冲击,发展前景尚不明朗

从直播到短视频,近两年来,以视频内容为主的互联网应用或平台逐渐显现出一个“怪异”现象,就是当初堪称爆红的平台现在的存在感都比较低,比如小咖秀、秒拍等。这些平台要么是被同期竞品所超越,要么是在监管收紧下日渐沉寂,而如今摆在抖音面前的首要问题则与后者类似。

目前短视频行业正在经历一次前所未有的“洗礼”,各大短视频平台在反映强烈的社会舆论下陆续被有关部门约谈并责令全面整改,而今日头条在这场风波中似乎成为了最“受伤”的那一个——火山小视频被要求暂停算法推荐功能,内涵段子被永久封禁,抖音宣布暂时关闭直播和评论功能,并上线“防沉迷系统”。

此外,快手除了宣布将招募3000名内容审核人员之外,还将建立未成年人保护体系并已经推出了“家长控制模式”,在该模式下关闭直播打赏等功能;微博联合秒拍等平台展开涉及未成年人违规违法内容的专项清理。而更多的短视频平台如陌陌、美拍等似乎也做好了随时迎接整改的准备。毫不夸张地说,整个短视频行业正在遭受一场巨大冲击。

也就是说,在监管大刀挥下之后,包含抖音、快手等在内的短视频平台第一阵营都受到了严厉的打击。从整个行业大势来看,这一系列的变更让这些短视频平台霎时间陷入被动局面,甚至于会缩减其生命周期。

内容机制存在不足,用户粘性有待提升

随着近两年抖音等平台的火爆,UGC(用户原创内容)模式真正走进国内互联网用户的生活,也逐渐成为短视频行业的一个热点。

如今短视频已经成为众多用户表达自我最重要的内容形式之一,充满想象力的UGC模式则契合了用户需求。而作为采用UGC模式的短视频平台头部阵容,抖音自然也吸引了用户大多数的流量和时间。

不过采用这种模式最大的问题是平台火爆之后,难以保证持续性。当一个以UGC为主的内容平台大众化之后,如何保证内容生产质量、避免内容流于低俗成为一大难题。

在钉科技看来,如今短视频平台的内容愈发追求短暂的感官需求,导致平台很难形成内容壁垒。且用户比例严重失衡,平台推红某个创作者或者某种类型的内容,却让大多数用户沦为了“看客”。在以娱乐内容为主的平台引导以及失衡的用户结构下,低俗化也就有了可乘之机。

对内容的可控能力不足,已经让抖音深受困扰。比如前不久因为平台上存在大量自制假冒名牌化妆品及展示山寨奢侈品的内容,进而引发一系列舆情问题,抖音经营主体北京微播视界科技有限公司被北京市工商局海淀分局约谈,并被要求进行整治。

事实上钉科技注意到,抖音于上个月就已宣布品牌升级,并启用全新的品牌口号“记录美好生活”,希望以此进行内容品质升级,引导用户创造更多优质内容,而非哗众取宠式的娱乐。但目前来看,短视频内容的发展趋势已经十分明显。

除此之外,抖音平台上的内容重复性较为严重,当一个短视频火起来之后,在较短的时间内就能涌现出许多模仿的,甚至连背景音乐也是重复使用。而这源于它的算法也就是推荐机制具有浓厚的头条风格,但同时也具有一定的局限性,当用户对某种事物感兴趣时,平台推送的内容也就越来越集中,甚至还存在一个视频重复推送多次的情况。

长此以往,这种内容机制将使得平台逐渐失去对用户的吸引力。比如前些年的QQ空间应用“农场”就曾在网络上盛行,引发全民“偷菜”热潮,但热度一过,其就销声匿迹了。毕竟互联网上从不缺乏新鲜事物,而很大程度上来说,用户对于某个产品或某种内容又总是喜新厌旧的。

因此钉科技认为,对于抖音等UGC模式短视频平台而言,完善推荐算法等内容机制、培养用户内容消费调性、加强社区建设,从而为用户提供更多优质的素材和内容,进一步提升用户粘性,才是维持平台活力的关键。

微视卷土重来,外部竞争不容小觑

除了被官方要求整改之外,让抖音等诸多短视频平台感到“头疼”的还有一件事——腾讯的搅局。在整个短视频行业遭官方整顿之时,腾讯顺势跟进,且动作频繁。4月11日,腾讯正式对外宣布:在互联网短视频整治期间,微信和QQ暂停短视频APP外链直接播放功能,涉及的APP不仅有抖音、快手、西瓜视频等,甚至包括腾讯自家最近“重启”的微视。看起来,这真是“杀敌一千,自损八十”的好招数。

据了解,4月2日,微视进行了一次重大更新,除了新增一些功能之外,还带来了新的Logo和Slogan。而此次更新或许也标志着微视正式卷土重来,欲收拾“残局”。

随后腾讯对微视进行大力扶持,从海量的补贴资金,到综艺IP赞助,到含微信、QQ在内的多个重要部门的“协助”,微视的战略地位已经展露无遗,而意图自然也不言而喻。

虽然目前来看,微视与抖音无论是用户规模还是火热程度似乎已不在一个量级,但背靠腾讯的微视拥有多方资源支撑,有望收割整个短视频市场调整期的用户红利。而“气势汹汹”的微视所带来的外部竞争压力显然也不容小觑,尤其是在短视频行业处于整顿风暴中心之时,抖音不得不认真应对,否则就有被“超车”的风险。

综上,目前的短视频行业在舆论的压力以及监管部门的整治下,正在遭受冲击。而作为短视频平台中的佼佼者,抖音在自身内容方面还存在不足,外部又有“虎视眈眈”的微视,其未来究竟还能火多久,尚不好说。

来源:钉科技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