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档新片种类多 “传帮带”为电影带来“新”机水煮娱

砍柴网 / 南方日报 / 2018-04-28 21:57
随着一年来终端市场的进一步扩大,加上几部新片的主创知名度、话题和关注热度都很高,因此“总票房超过去年是没有悬念的”。

4月28日,今年的“五一档”正式打响。当天,《幕后玩家》《低压槽:欲望之城》《黄金花》《后来的我们》《战神纪》《玛丽与魔女之花》6部中外新片将上映。这些新片类型多元,风格各异,无疑让这一档期成为探索电影类型化的重要档期。受访业内人士分析,随着一年来终端市场的进一步扩大,加上几部新片的主创知名度、话题和关注热度都很高,因此“总票房超过去年是没有悬念的”。

悬疑片难敌爱情片?

刘若英的一首《后来》曾经唱哭过无数失恋男女,而刘若英的新片《后来的我们》的剧情就是按照这首歌演绎的,讲述“北漂”一族周冬雨和井柏然十年里的相遇与错过。遗憾的爱情故事,总是容易令人唏嘘不已。从首日预售成绩来看,《后来的我们》以近8000万元的票房领跑整个档期。“综合前期数据,再加上参考《芳华》《前任3》等‘爆款’的元素,预估该片票房将轻松超10亿元,成为今年‘春节档’后难得的又一部过10亿的国产片。”广州金逸珠江电影院线总经理助理谢世明表示。

“五一档”还有一部无法忽视的文艺片。新锐导演陈大利执导的《黄金花》以“女性视角”展开故事,影片讲述主人公黄金花面对婚姻破裂及生存压力等问题,选择勇敢面对的故事。导演陈大利在广州受访时说,电影故事取材于真实人物,写实地表现当下社会女性生活,“希望作品能够给身陷迷茫的女性带去治愈的力量。”

本档期其他几部电影涵盖了悬疑、动作、奇幻、动画等多种类型和题材,且都在既有的类型框架中拍出了新意。

阔别大银幕三年的徐峥再度和观众见面,此次他身兼《幕后玩家》这部金融题材悬疑电影的监制和主演两重身份。这是徐峥继《港囧》后再次在银幕上探讨“中年危机”的话题。在接受专访时,《幕后玩家》导演任鹏远说,金融题材、悬疑类型只是影片的“外壳”,“在我看来,电影展现的是一个中年男性找回自我的过程。”

“《幕后玩家》在类型片的人物塑造上有进步与突破。”谢世明分析,不过鉴于悬疑类型片票房有“天花板”,参考《嫌疑人X的献身》《记忆大师》《心理罪》系列等过去的票房表现,他预测《幕后玩家》的票房多在3亿元至4亿元区间。

新导演迎来黄金时代

“这是新导演的黄金时代吗?”去年的FIRST青年电影展上,一场论坛上抛出了这样昂扬的议题。新导演的持续涌现,的确已经成为中国电影持续发展的一个最关键的因素,也是备受行业关注的焦点。

今年“五一档”中,《后来的我们》《黄金花》《幕后玩家》这三部电影的一大相似点是,都是由新晋导演执导。其中《后来的我们》《幕后玩家》都走了近年青年导演+知名影人担任监制的模式。得益于前辈的“传帮带”,新人导演找到了资金,请来演员,搭建班底,得到了充分施展才华的机会和空间。

这种“传帮带”在具体操作上,又体现了不同的模式。担任第八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创投单元评委会主席的宁浩把做监制看作“陪练”。“青年导演的审美意识、价值观等已经非常完整了。”宁浩对记者说,“我和他们经常是朋友一样在聊天。”

《幕后玩家》是任鹏远的第一部商业类型片,在接受采访时,他常提及的一个词是“幸运”。任鹏远感恩于监制徐峥为他保留了一片年轻创作者的“自留地”。“他会把他的想法和经验告诉你,并告诉你后果是怎样的,最终让我来做选择。他能用让人很舒服的方式来沟通。”

当下,业界所达成的共识是,电影导演行业“新鲜血液”的多方注入,成为激发创作活力的新引擎。“五一档”的影片中探索更新的表达方式,效果还需观众检验,但可以肯定的是,一众新导演以崭新的视角、思维和思念,为中国电影注入新的力量,也给观众更加多样化的选择。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毕嘉琪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