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猪佩奇一年吸金12亿美元 动画片主角意外征服成年人水煮娱

砍柴网 / 北京日报 / 2018-04-30 21:01
短视频的流量转化为巨大的购买力。贴纸、奶片糖手表、棒棒糖、T恤等周边产品席卷线上线下。

旅行青蛙的风头刚过,一只粉红色的卡通小猪迅速成为社交平台上的新“网红”,相关表情包、短视频和各类衍生产品层出不穷。数据显示,作为英国动画片主角的小猪佩奇,去年在全球实现了12亿美元的收入,强大吸金能力令人惊诧。但更引人深思的是,一只小猪为何打动了那么多不太年轻的成年人?

蹿红有基础 优质动画内容获好评

与受众年龄层较为广泛的动漫不同,《小猪佩奇》是一部专为学龄前儿童准备的电视动画片。2004年在英国首播后,全球超过180个国家的电视台也相继播映,2015年登陆央视少儿频道早间档,收视率很快升至第一。

故事风趣幽默,对话内容简单易懂,没有任何暴力情节,注重描绘家庭生活,每集不过5分钟,《小猪佩奇》受到一大批80后、90后家长的欢迎。鲜明可爱的画面、简笔画式的人物线条,也让它成功吸引了小朋友的注意力。

在豆瓣网上,《小猪佩奇》前两季的评分都在9分以上。“以前看过很多儿童动画,说好听点是讲斗智斗勇,其实经常演的是暴力和欺骗。但《小猪佩奇》全是日常生活中的普通故事,鼓励孩子体验生活。”不少网友表示,《小猪佩奇》同时也在教育新手爸妈,营造温馨和睦的家庭氛围。

据不完全统计,《小猪佩奇》在国内视频网站的年播放总量超过了100亿次,可谓是“叫好又叫座”,既收获了良好口碑,又有着强大的吸金能力。

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报告显示,从2017年财报看,《小猪佩奇》在全球范围内为其IP所属公司Entertainment One带来了12亿美元的零售额,2020年预计全球收入20亿美元。在中国,仅2017年上半年,小猪佩奇的授权商品销售增幅就超过700%,衍生品覆盖玩具、服装、毛绒产品、图书、零食等。

营销有套路 凭表情包短视频走红网络

《小猪佩奇》作为一部动画片时,传播范围或许还受限于小朋友、家长、老师的圈子,但是借着表情包和短视频的火热,小猪佩奇才迅速引爆社交平台,成为年轻人的时尚潮流。

2016年开始,Entertainment One公司在微信上推出小猪佩奇表情包,随即网友发挥想象,自制了大量符合时下热点的表情包。在哔哩哔哩动画网站上,网友们自发用方言给《小猪佩奇》配音,逗趣的画面搭配方言中带出的风土人情,让人笑到捧腹,纷纷转发朋友圈,传播效果极强。

不过,小猪佩奇在社交平台形成刷屏之势,却是从短视频网站的话题炒作真正开始,“小猪佩奇身上纹,掌声送给社会人”的口头禅、成年人佩戴小猪佩奇手表、用动画贴纸“纹身”等短视频火爆网络。以抖音平台为例,参与小猪佩奇话题挑战的人数超过3.5万人。制作小猪佩奇图案美甲的视频点击量超过2.6万次,展示小猪佩奇纹身贴纸的点击超3万次,自制奶片糖手表的点击超1.9万次。

短视频的流量转化为巨大的购买力。贴纸、奶片糖手表、棒棒糖、T恤等周边产品席卷线上线下。在淘宝网上,小猪佩奇手表交易量数万单,甚至一度卖断货。

越来越火的小猪佩奇也吸引了不少知名品牌的官方合作。服装品牌优衣库日前推出与小猪佩奇合作的童装,多款已经售罄。美妆品牌芭妮兰也推出小猪佩奇色腮红和口红,显然是看中了这个动画角色在年轻人社交圈的热度。

就在上月,业内知名的奥飞娱乐与Entertainment One宣布达成IP合作,计划发布小猪佩奇全新主题玩具系列,于今年第四季度全面推向市场。拥有喜洋洋与灰太狼等一系列IP的奥飞或将为小猪佩奇延续市场热度。

社交有需求 “卖萌”成年轻人保护色

全世界那么多卡通形象,为什么偏偏小猪佩奇这么火?不少网友认为,这是因为“卖萌”已经成为当下年轻人习惯的社交方式。

在通常的认知里,所谓“社会人”严肃、霸道,往往伴随着龙纹身、金链子、大手表等象征,但小猪佩奇的纹身贴纸和奶片糖手表却以一种戏谑的方式获得“反差萌”的效果,让年轻人感到新鲜有趣,又容易在社交中获得好感。

从影视明星到普通网友,越来越多的人喜欢用“卖萌”来包装自己。微博作家休闲璐去年7月提出了“猪猪女孩”的理论,受到大量网友追捧,也被认为是给小猪佩奇的热度添了把火。上班路上的朋友圈从“今天也是元气满满的一天”,变成“今天也是精致的猪猪女孩”;吵架时说的“你算什么东西”,变成“你算哪块小饼干”;打招呼时的“美女帅哥”,被“小姐姐小哥哥”取而代之。

小猪佩奇可爱而没有攻击力的造型和马卡龙式的卡通配色风格,让它作为表情包时,即使表达的是负面情绪,也带着一股让人忍俊不禁、不忍责怪的温柔。“卖萌”标签成了年轻人融入社交并自我保护的利器。在年轻人的社交圈里,所谓“社会人”并无贬义,更多的是自我调侃。与此前“旅行青蛙”“佛系青年”的风靡相类似,用小猪佩奇假装“社会人”,是表达自我、释放压力的方式。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陈雪柠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