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经纪人业务双重发力,开心麻花能否延续喜剧金子招牌 水煮娱

砍柴网 / 融资中国 / 2018-04-30 21:33
挂牌新三板仅2年时间的开心麻花,业绩有望比肩光线传媒、华谊兄弟等主板影视公司。

以舞台剧起家的开心麻花,2015年凭借首部电影《夏洛特烦恼》一炮走红,2017年上映的《羞羞的铁拳》取得超过22亿票房成绩,再度成为当期票房冠军。若照此速度增长,挂牌新三板仅2年时间的开心麻花(835099.OC),业绩有望比肩光线传媒、华谊兄弟等主板影视公司。

但就年报数据来看,一路奔跑的开心麻花现金流趋紧、核心艺人市场化的合作方式、电影IP的可持续开发及电影质量的稳定性仍是需要重点攻克的问题。

timg (19)

电影+经纪人业务双重发力

日前,开心麻花交出一份漂亮的成绩单,2017年度实现营业收入8.22亿元,相比于2016年的2.92亿元增长181.6%;实现净利润3.89亿元,相比于2016年的0.72亿元,增幅高达441.81%。

从财报数据来看,开心麻花2017年巨幅增长的收入和利润基本得益于去年国庆档上映的电影《羞羞的铁拳》,这部改编自开心麻花同名剧场作品的喜剧片以7000万左右的成本拿下22亿的惊人票房,凭借此片,公司净利润达到3.9亿,几乎撑起了开心麻花2017全年营收的半壁江山。

舞台剧演出是开心麻花的立足根本。从财报来看,2017年演出及衍生业务收入3.2亿元,相比于2016年有了一定的增长,但是与电影及衍生业务的4.09亿元相比,已经不是最挣钱的业务,占总营收的比例从2016年的90.21%下降到38.95%。

除了舞台剧+影视这条路之外,开心麻花在2017年又新加上了艺人经纪业务,这一块业务在2017年贡献了9304.13万元的收入,并且开心麻花强调了艺人经纪的独家性,成为其核心竞争力的又一把杀手锏。

从2016年开始,开心麻花就有意识地培养旗下喜剧艺人,希望在现有的沈腾、马丽基础上孵化出更多的艺人,于是我们看到《欢乐喜剧人》这样的喜剧综艺节目中,开心麻花团队的常远、艾伦等人频繁参加,不断积累自己的名气。截止到目前,麻花的艺人团队中沈腾、马丽和艾伦算是第一梯队的明星,常远、王宁等人次之,艺人梯队还是比较完整的。

网传星爷当初准备拍摄《美人鱼2》的时候,想要让艾伦作为男主,继3月13日《美人鱼2》曝光林允继续担纲女主之后,3月16日,又有网友在微博晒出周星驰《美人鱼2》剧组在深圳开拍照片,并确定男主定为艾伦,作为喜剧演员的艾伦是否会改戏路网友猜测纷纷。

值得注意的是,接近4亿元的盈利在新三板影视公司中从来没有出现过,复合增长率远高于同类影视公司,这个数据即使放在主板企业中也毫不逊色。

影视股“一哥”华谊兄弟近年来总营收在35亿到40亿之间徘徊,2015年至2017年利润分别为12亿元、9.9亿元、9.87亿元。另一家光线传媒收入只有华谊兄弟的50%左右。在2017年之前,光线传媒营收及利润的复合增长在40%左右;2017年公司营收18.7亿元,同比仅增长7.98%。

激进背后的反思

开心麻花的电影均改编自舞台剧,在多次演出后才拍为电影,如同互联网行业中的“产品试错与迭代”的概念。这是开心麻花电影的优势所在,通过小步试错和快速迭代,剧本中的笑点得以不断打磨优化来迎合观众。因此,电影中的桥段往往是得到过验证的,能够有质量保证。但开心麻花仍存在这么几个问题。

1.  现金流

根据年报资料,开心麻花2017年应收账款为4.55亿元,相比于2016年的3795.34万元,增长超过10倍,因为电影《羞羞的铁拳》的票房分账收益和网络版权授权收益相关款项尚未收回。

不仅应收账款大幅度增长,存货也增长超过2倍、预付账款增加超过3倍,而其他应收款更为夸张,增长超过26倍。这一系列资金的占用造成开心麻花账面上的现金货币进一步减少至3.67亿元,相比于去年减少近20%,现金流也由2016年的1.48亿元变为2017年的-4500多万元。

现金流进一步趋紧或是业绩一片大好的开心麻花日前撤回IPO的一大原因。如果是未上市企业,这样的状况并没有多大关系,而一旦真的IPO了,这样的资金储备和各种账款问题会比较麻烦,有时候一部电影的投资款就动辄上亿,开心麻花自然难以周转。 

timg (20)

2.艺人波动

相比现金流,更大的疑问或许在于开心麻花的艺人资源。2017年年报显示,与开心麻花一起成长起来的几位知名演员沈腾、马丽、艾伦分别获得了超过6000万、超过2400万和1900多万的收入。

然而,这些艺人并不拥有开心麻花的任何股份。在市场化的合作方式下,能否留住核心主创资源是开心麻花未来稳步发展需要回答的问题。

3. 电影质量

开心麻花在影视上的节奏通常是一年一部作品。2015年《夏洛特烦恼》拿下14.4亿票房,2016年,在电影市场尝到甜头的开心麻花再接再厉,推出《驴得水》,最终收获票房超1.7亿,片方分成6400多万。由于《驴得水》的票房并没有像《夏洛特烦恼》一样大爆,开心麻花2016年的净利只有7100多万,同比近“腰斩”。

在国产喜剧电影普遍质量不佳,充斥了各种扭捏作态哗众取宠低级笑点时,开心麻花的出现的确像是一股清流。但中小成本喜剧电影仍存在瓶颈,观众容易出现审美疲劳。比如《驴得水》的票房就不如预期,并且曾被舆论评价为“不像一部电影”。《羞羞的铁拳》在票房大丰收的情况下,口碑已经不如《夏洛特烦恼》,出现了不少批评的声音。仅凭笑点的堆砌无法成为一部优秀的电影。

2017年,开心麻花参与出品了《绝世高手》和《妖铃铃》,《绝世高手》的口碑与票房表现均表现平平,而另一档打着开心麻花出品的旗号、由吴君如执导的合拍片《妖铃铃》,质量则差强人意,豆瓣评分只有4.3分。虽然《妖铃铃》不是开心麻花主控,但开心麻花作为电影的出品方也为影片质量提供了“隐形”担保作用,然而其在网络上却是差评一片。

4. 持续性

目前,开心麻花手中还握着经过舞台剧验证的20多部作品,如果继续延续现在的低成本制作的模式,以三部已经搬上大荧幕作品中,票房最差的《驴得水》的收益来推算,开心麻花还有很大的利润空间。

但开心麻花适合拍成电影的经典剧目并不是取之不尽的,当这部分库存消耗殆尽时,如何找到下一个增长点?漫威在拥有海量漫画资源的情况下外界尚且存在这样的担忧,作品更少的开心麻花如何应对?

在现有模式下,演出业务是电影的基础,也是整个公司的根基。所以,演出业务对开心麻花来说需要倍加重视。目前看来,开心麻花在电影市场上是成功的,但无论是未来的电影还是老本行舞台剧,似乎都不是那么稳。想把自己打造成中国喜剧的金字招牌,开心麻花还任重而道远。

作者:融资中国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