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Spotify赚不到钱?有态度

砍柴网 / 腾讯科技 / 2018-05-04 16:12
据外媒报道,音乐流媒体服务Spotify在周二公布了它的第一季度财报结果,情况并不乐观。尽管它达到了用户和营收增长目标,但是它的股价仍然下挫了逾7%。

据外媒报道,音乐流媒体服务Spotify在周二公布了它的第一季度财报结果,情况并不乐观。尽管它达到了用户和营收增长目标,但是它的股价仍然下挫了逾7%。

华尔街希望Spotify能够像Facebook或谷歌一样经常性超过其陈述的预期目标。当它做不到这样的时候,投资者就会感到生气。

这些投资者最好习惯于失望。因为与其他科技公司不同,音乐流媒体服务面临着它们无法克服的基本商业问题。

这个问题就是音乐的价格问题,也就是“商品销售的成本”。“商品销售的成本”是指一家公司为了销售产品必须采购的材料。例如,面包师为了销售面包圈必须购买面粉和糖。

就Spotify而言,它依赖于单一的供应商——音乐行业——为其提供产品。而这个供应商具有很强的垄断地位和政治影响力。

在过去十年中,音乐行业在美国国会和法院发起了一次又一次战争,迫使流媒体公司支付更多的费用购买音乐版权。例如,唱片公司和艺人一而再地起诉Pandora,要求该公司就1972年以前的唱片向其支付版税,直到最后Pandora屈服。

但是,不管支付这样的版税是否合理,最重要的是音乐行业有要求它们这样做的影响力。音乐行业有很多律师帮助它们打官司,而且经常借助于游说者和名人力量来影响国会。Spotify和Pandora之类的公司就显得势单力薄。

结果,无论这些音乐流媒体公司增加多少个用户,它们永远无法享受到像其他科技公司那样丰厚的利润。现在,音乐流媒体服务还没有赚到钱;如果它们赚到钱,音乐行业将会要求更高的版税,想法设法来抢利润。这就像面包师完全受制于面粉供应商一样,每次当面包圈快要盈利的时候,这些供应商就会立即提高面粉价格。

如果要从投资者的角度考虑这个问题,你可以看看比Spotify更早推出的同类公司Pandora在过去五年中的发展情况。

最近,一项名为《音乐现代化法案》(Music Modernization Act)的新法案刚刚通过了众议院的审批。这项法案将加大力度清理混乱的版权征收制度。它还包含一些利好音乐行业的内容,包括可以持续144年的新版权。Spotify及其消费者不得不付费享用这些商品。

与此同时,考虑到来自苹果和亚马逊等公司的竞争,Spotify的长期发展前景变得越来越灰暗。苹果和亚马逊可以亏钱赚吆喝,从而吸引大量新的用户;Spotify则做不到。

当然,这一切并不是说Spotify这家公司不好。它的CEO丹尼尔-埃克(Daniel Ek)创造了革新性的娱乐体验,吸引了1.7亿个活跃用户。但是,除非流媒体公司能够获得像音乐行业那样的影响力,否则它们将永远赚不到钱。

周四早上,Spotify的股票交易价格约为153美元,远低于其近期最高峰的170美元。(编译/乐学)

(来源:腾讯科技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