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幸咖啡宣布起诉星巴克不公平竞争新消费

砍柴网 / 首席新闻官 / 2018-05-15 15:43
正高举高打挑战星巴克市场地位的瑞幸咖啡(luckin coffee)今日又出重拳:发布公开信批评星巴克涉嫌违反《反垄断法》第14条和第17条的有关规定,并将在有关城市法院对星巴...

正高举高打挑战星巴克市场地位的瑞幸咖啡(luckin coffee)今日又出重拳:发布公开信批评星巴克涉嫌违反《反垄断法》第14条和第17条的有关规定,并将在有关城市法院对星巴克提起诉讼。

瑞幸咖啡(luckin coffee)由原神州优车集团COO钱治亚创建,今年2月正式启动开店计划,并宣布将投入10亿元资金教育市场和推广品牌。

5月8日,瑞幸咖啡在北京召开发布会,宣布品牌愿景和公司定位,并正式发布了“无限场景(Any Moment)”品牌战略。

根据发布会消息,目前,公司已在陆续在北京、上海等13个城市试营业,完成门店布局525家。试营业期间,瑞幸咖啡累计完成订单约300万单、销售咖啡约500万杯,服务用户超过130万,4月18日,瑞幸咖啡APP位居苹果手机应用商店美食佳饮免费榜第一名。

钱治亚在发布会上说,咖啡消费价格高、购买不便是当前中国行业痛点,而瑞幸咖啡则是“做每个人都喝的起、喝的到的好咖啡”,成为“新零售专业咖啡运营商”,希望应用新零售模式,实现产品、价格、便利性的均衡融合,为中国消费者提供一个高性价比、购买方便的咖啡选择。

在品质上,瑞幸咖啡优选上等阿拉比卡豆,采用全球顶级咖啡机及配套设备,由WBC冠军团队精心拼配,新鲜烘焙、新鲜现磨,并全程直播每杯咖啡的制作过程以监控品质,确保给消费者的“必须是一杯好咖啡”。

便利性方面,瑞幸咖啡则通过密布的线下门店布局、高效的线上支付和快捷的物流配送,实现自提、外送相结合;此外,瑞幸咖啡还广泛应用大数据提升运营效率,以降低运营成本。

更强调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满足客户各种场景的需求,是瑞幸咖啡相较于传统咖啡品牌“社交空间”的核心特征,这也是其 “无限场景(Any Moment)”品牌战略的核心之一。这一战略下,瑞幸咖啡将开设不同类型的门店来满足用户多元化的场景需求,其中,有满足用户线下社交需求的旗舰店(Elite)和悠享店(Relax),也有快速自提、服务商务人群的快取店(Pickup),还有满足客户外送需求的外卖厨房店(Kitchen)。通过差异化的门店布局,瑞幸咖啡将实现对消费者日常生活和工作各种需求场景的全方位覆盖。

中国的咖啡消费已经进入快速增长期,瑞幸咖啡的出现,及其雄心的曝光,也让业内普遍认为,其与把持市场多年的星巴克之间必有大仗。

以下为公开信全文:

给行业一个公平竞争的机会 让中国消费者有更多的选择

——致星巴克的一封公开信

星巴克是一家伟大的公司,进入中国近20年来在教育中国咖啡市场方面做出了很多努力和贡献,并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已占据中国连锁咖啡市场50%以上的份额,一直以来都是瑞幸咖啡及中国咖啡行业所有从业企业学习的榜样。

近期,我们在业务发展中遇到了以下情况。主要包括:第一,星巴克与很多物业签订的合同中存在排他性条款。很多物业向我们反馈,前期已与星巴克签订了排他性租赁合同,虽然还有闲置铺位,但也无法租赁给我们。这些排他对象,既包括国内外大大小小的数十家咖啡连锁品牌,还包括咖啡占营业收入30%以上的店铺,甚至名称与“咖啡”字样相关的任何商家。第二,星巴克对我们的供应商伙伴频繁施压要求站队。瑞幸咖啡所选择的供应商全部为世界顶级品牌,其中很多与星巴克的供应商相重合,近期已有多家机器设备、包装包材、食品原料的供应商反馈,星巴克要求他们站队并停止向瑞幸咖啡继续供货。目前,我们已接到部分合作伙伴将要停止供货的通知。星巴克的上述做法,既影响我公司的正常经营,也损害了市场公平竞争环境,阻碍了中国咖啡行业的发展。

经咨询相关部门及专业人士,我们认为星巴克的这些做法已经涉嫌违反《反垄断法》第14条和第17条的有关规定。为加快推进问题解决,我们委托金杜律师事务所近日将就以上问题向国家反垄断行政执法机构进行投诉,并向有关城市人民法院正式提起诉讼。

在此,我们衷心地希望,星巴克能够尽快解除合同中排他性条款,立即停止向我方供应商施压,并确保今后不再出现类似行为。我们相信,星巴克作为一家世界级公司,能够用开放的胸怀和其他咖啡品牌共同携手发展中国咖啡市场,给行业一个公平竞争的机会,比品质、比服务、比价格,让中国消费者有更多的选择。

瑞幸咖啡

2018年5月15日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