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活期买到就是赚到 京东疑紧急下线违规广告新金融

砍柴网 / 中国基金报 / 2018-05-16 21:57
5月10日晚22:00,基金君报道了一款利率“秒杀”余额宝,所谓的活期4.7%收益率产品。

5月10日晚22:00,基金君报道了一款利率“秒杀”余额宝,所谓的活期4.7%收益率产品。(《利率"秒杀"余额宝,刘强东"猛推"!大资管新规刚出,就有产品声称保本无风险,提前支取也能本息兑付》)。

4.7%活期买到就是赚到 京东疑紧急下线违规广告1

5月11日,事件当事方之一的京东金融就有新动作,原广告页面上的“4.7%活期,当日计息,银行信用,买到就是赚到”被紧急拿下,上午基金君还对这一广告截屏,下午五点到晚上八点,基金君再看的时候,已不见了踪影。

然而,11日晚9点40,当基金君再次进去京东金融时,又有了新的广告,广告语换成了“灵活存取年化4.7%”,还有一句“周末也当日起息,再送888元”。

与此同时,APP进入后第一个页面上的银行+产品介绍,昨晚及之前一段时间,基金君在京东金融上看到的是“活期4.7%,当日起息”。

11日晚8点钟左右,基金君再次进入的时候,银行+对应的却是“灵活存取4.7%”

记者采访了一些法律人士,有律师认为,“4.7%活期”的宣传广告涉嫌误导客户,涉嫌违规,因为这类产品根本不是活期产品。

而另一句的“银行信用,买到就是赚到”,这样的广告语也非常激进。

有银行资深产品经理向基金君表示,“活期4.7%”这样的宣传口号,可能是违规的,这个根本不是活期产品,而是大额定期产品的收益权转让。

基金君就此问题,联系了京东金融有关人士,截至发稿时,尚未回应。

针对富民宝和京东金融的选手和产品宣传,基金君还有以下5大谜团待解。

1、 这个产品是否属于银行理财产品?

从一般人的理解来看,这个产品显然是属于理财性质的,应该属于银行理财产品范畴。

但重庆富民银行回应,这个产品不是银行理财产品,是所谓的“创新型现金管理类产品”。

2、提前支取利率4.7%,哪个第三方金融服务机构提供的?

这样的第三方金融服务机构提供这样的服务是否合法合规?是否有能力顺应京东金融大量客户的要求提供相关服务?不能提供相关服务的怎么办?提供相关服务的限额是多少?

3、50元起投,比一些公募基金还低的门槛是否合法合规?

这个产品非常吸引人的一个地方在于50元起投,而其他很多产品都是1万元或5万元起投。50元起投的投资,已经比一些公募非货币基金的门槛还低了,有的基金是100元或200元起投。

4、这个产品在京东热销,是否属于互联网资产管理范围?

这个产品如果属于互联网资产管理范畴,那么就需要相关的金融资质,京东金融是否有相关的金融资质?因为互联网资产管理新规,对金融资质有了严格的要求。

5、提前支取文字涉嫌暗示投资者保证本息兑付,是否合法合规?

富民宝官网上有这段话:(2)提前支取:在到期日之前,客户可随时进行提前支取,系统将按照存入当日富民宝平台公布的“提前支取利率”对客户进行本息兑付,本息最快实时到账(最迟24小时以内)。

这句话的意思中只有本息兑付的条款,没有提到是否可能利息不对付的情况,涉嫌暗示投资者保证本息兑付,这样做是否合法合规?还有待进一步确认。

基金君将进一步跟踪大资管新规和各类理财严格监管背景下,这个“活期4.7%”产品后续的发展情况。

【来源:中国基金报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