纯搞笑已成过去式,搞笑网红的迭代、转型现状水煮娱

砍柴网 / 金牌舆情官 / 2018-05-18 20:05
面对激烈的竞争,搞笑网红也在原有拍摄视频的基础上不断探索自我发展更多的途径。

改编自暴走漫画,由王尼玛旗下暴走影业制作的《暴走吧!失忆超人》将于今年暑期档上映,更让人惊讶的是,据报道,Netflix以3000万美元买下了其海外发行权。从王尼玛到暴走影业,再到如今走出海外,我们看到的是一个搞笑网红大V的进阶之路。

回顾近年来在微博上活跃的搞笑网红,不论是最早在全民范围内获得知名度的papi酱,还是最近的戏精牡丹、辣目洋子、嗯呐朱莉,被称作“网红”的他们不试色、不出妆教、不唱歌。

但是却在网上掀起了一阵热潮,这些搞笑型网红,显然不再满足于微博或者自媒体上的简单搞笑,而是走IP开发,影视化道路,亦或是矩阵孵化网红,而这也让我们看到了“网红”这一职业存在的更大的可能性。

从搞笑网红到全面热捧的大v:年入千万不是梦

16年开年不久,一个“集美貌于才华于一身的女子”横空出现在微博,B站等各大视频网站,并在不到半年的时间内获得了大量的关注。不仅参加了2017年的“微博之夜”,更是获得了1200万元的注资,随后注册了春雨听雷科技网络公司。这就让我们开始好奇,网红所能够带来的经济力量究竟有多强大。

Papi酱的微博关注数量截止今日是2793万,转发量最高的微博是17万,点赞数43万。这样数字的背后,我们看到的既是网络号召力,也是其背后的经济力量。2016年4月21日,papi酱高调拍卖视频广告,最终由丽人丽妆以2200万的“天价”中标。至此以后,在近一年的时间里,一共在视频里植入了18次广告。(相关数据来自微果酱)

图表来源于微果酱

而papi酱的视频广告主要分为两种,一是在视频的开头或结尾进行广告植入;二是拍一个专门围绕该产品的广告视频。通过以上的表格我们也可以窥见,搞笑型网红其所具有的经济带动力不亚于传统美妆、穿搭网红。

和papi酱都可以算是“元老级”搞笑网红的艾克里里,现在走上了正经的美妆穿搭博主之路,再也不像以前一样,通过搞笑的手段去获得更多的认可。除此之外,参加了《封神之天启》电视剧的拍摄,也让他多了演员这样一个身份。

也正是因为这样一个原因,papi酱大火之后,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试水搞笑网红的这条路,希望在这条路上能够掘到属于自己的第一桶金。

搞笑网红的进阶:复制粘贴出的papi酱 并没有很有趣

公司的发展不能够靠一个人支撑,这对于papi酱来说也是最大的顾虑,因此,Papi酱早已签约AngelaBaby经纪公司,而papitube应运而生,利用papi酱原有的个人影响力吸引更多的参与者,以保持其影响力和变现程度。

数据图表由舆情官统计制作

从上面的表格中可以看出,papi酱选择的其他签约博主虽然涉及面更广,人数也有所增加,但是其影响力和话题度远不如papi本人。

第二代搞笑网红虽“背靠大树”但是也并没有“好乘凉”究其原因,除了内容较为单一之外,个人特色不够明显,差异化较小,也是他们关注度不如papi酱的重要原因,刻意的模仿,相同的套路,有热点的标题下是没有内涵的内容,观众也并不买账。

新生代搞笑网红:更精致,更旺盛的表演欲

越来越多同类型网红的出现,也让网络中刮起了一股“papi酱凉了”的言论,然而,是否属实,还需要我们进一步探究。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在搞笑网红这一方面,除了papi酱之外,涌现出了越来越多的新人,这些新人也以更为强劲的势头改变着原有搞笑网红市场的格局。

数据图表由舆情官统计制作

戏精牡丹,这个90后的大男孩,却以饰演“张牡丹”这个中年妇女而走红,视频中他有着中年妇女的所有特质“唠叨、小迷信、爱自己的孩子”在我们看戏精牡丹视频的时候,都在感叹,自己的妈妈就是这个样子,他用他的表演,还原了最真实、最普通的妇女形象。但是戏精牡丹并不满足于一个人物形象,在这之后他还饰演了牡丹的女儿凯丽,一个在外企工作的“都市丽人”,以及和凯丽在一家公司上班,但是风格迥异的都市女白领。

知乎答主理性未遂说:“一个博主是否成功不在于他粉丝量的大小,不在于转发评论量的多少,更在于他的社会价值。牡丹在努力展现小人物的世界,这个世界由千千万万个你我他组成,我在看来,牡丹也在慢慢成功了。”由此我们也可以看出,搞笑网红存在的另一种可能性,不仅仅是创造更可观的经济收入,更重要的是,通过他的视频给观众传递了一种什么样的价值观。

除戏精牡丹之外,辣目洋子、嗯呐朱莉都成为了搞笑网红的实力代表人物,而他们的成功与papi酱一样,就是都找到了大众生活的共同点,并将其作为灵感搬到视频中去,但是相较于早期的papi酱而言,他们更加注重表演上的夸张和恶搞,视频精致,个人标签明显,娱乐性质也变得更强。

与papi酱不同是,新生代网红找到了与以往不同的平台,早先的papi酱通过微信公众号让观众认识她之后,才在微博上大火。而新生代搞笑网红则是出名于微博,发展于b站,完善于微信公众号,他们实现了平台的拓展,而戏精牡丹更的“儿子”赵屯屯更是写起了番外,也从更多方面吸引着不同圈层的粉丝。

除了自身的努力和突破,这些新生代网红之所以能够出现和走红,其粉丝力量究竟如何,通过一张表格我们能够发现一二。以戏精牡丹微博百万粉丝为例,选取粉丝数量为百万的明星作比较,我们可以看出,虽然戏精牡丹粉丝数量并没有绝对的优势,但是在最近阅读量和互动数上则有明显的优势,由此可见,新生代搞笑网红粉丝粘度较高。

数据图表由舆情官统计制作

IP、影游,探索自我发展新路径

面对激烈的竞争,搞笑网红也在原有拍摄视频的基础上不断探索自我发展更多的途径。王尼玛作为“元老级”的搞笑网红,成立的暴走漫画将其个人特色发展成为了品牌特色,从早先的《暴走大事件》到后来延伸出的《暴走看啥片》《脑残师兄》《暴走日报》等,从视频、漫画、客户端等多个方面将暴走从一个“名词”做成了一个“品牌”,十年中我们看到的是从一个搞笑网红到品牌公司的质变。

和王尼玛有所不同的是,papi酱虽然没有出资拍电影,但是个人却走上了逐梦演艺圈的道路,其客串出演的《妖妖灵》外界评价虽然褒贬不一,但是从中我们能够看出搞笑网红也在为自己今后的发展和转型做出更多的试探。

和其他网红不同的是,搞笑网红以一种更为“和善”的方式,存在于竞争激烈的娱乐圈之中,没有那么多所谓的“艳压”和“对比”,在激烈的竞争中我们能够看到其之间的互动和肯定。而对于明星而言,在厌倦了正式的采访之后,和这些幽默、有趣的网红们一起“插科打诨”,也出促成了双赢的局面。

巨大的利益诱惑一定会促进搞笑网红的出现和发展,因此在竞争中不断“思变”,将个人特色,变成独一无二的“品牌”,才是其获得长久发展的关键。

来源:金牌舆情官 作者:二手老爷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