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联3”横扫内地市场,但中国科幻可不能照搬斯坦李!水煮娱

砍柴网 / 影投人 / 2018-05-18 20:28
在现代科幻中,爱情就更是不可少的一部分。

这几天,《复仇者联盟3》以迅雷不及掩耳盗铃之势横扫国内影院。近7成的排片,15亿的票房都让别人望尘莫及。就在影迷们朝圣的同时,影视业内人士再一次发出了那个声音:中国到底什么时候才能有自己的超级英雄?

其实,别说是超级英雄,就算是把视角扩大到科幻这一大类,整个中国影视的表现恐怕也难尽如人意。

巧合的是,也就在最近天影传媒正式买下了“漫威之父”斯坦李和安德伍德合作的剧本《星际旅社》,并将在今年开始筹备这个项目。

另一方面,根据之前畅销小说《天意》改编的同名网剧也在上周开播,截至目前获得了1.5亿的点击量。科幻影视一下子成了国内影视圈共同关注的题材。

中国风还是美国风?这是个问题

对于斯坦李,我想科幻迷并不陌生。从蜘蛛侠、钢铁侠到X战警、奇异博士,他几乎是以一人之力打造了整个漫威宇宙,而“复联”系列也正是构架在这个体系之上的。

无独有偶,DC和漫威也有着类似的框架。不难看出两者的世界观有很多类似之处,英雄们要做的事情也大同小异。

这次的《星际旅社》也有着类似的剧情安排。女主角小薇继承父亲唯一的遗产“星际酒店”后,在外星助手的帮助下,经营星际观光酒店,并阻止邪恶外星人入侵计划的故事。

当然,美国的科幻影视不仅仅是这一种风格。《西部世界》代表着对未来人工智能时代的预测,算是软硬科幻的结合,《降临》是人类对外星人的幻想。虽然差别较大,但归总起来要么就是人类拯救世界,要么就是科技毁灭人类。

随着《三体》等科幻小说的爆火,加上美国科幻电影在国内的亮眼表现,中国的科幻影视也成了大家竞相打入的一个细分市场。在这个过程中,不同的片方也选择迥异的风格。

以天影传媒来说,之前公司还联合出品了《上海堡垒》,电影讲述了外星人入侵地球,地球人以上海为最后的堡垒,抵抗外星人的故事。从梗概来看,这已经和之前的《降临》等美国大片有了很多相似之处。可以说此次联手斯坦李,只是把这种美式风格做了一个延续。

与美式风格相对的就是中式风格,最近正在热播的《天意》就是其中的代表。值得一提的是,《天意》小说的作者钱莉芳是一名历史教师,所以她也自然而然的把整个故事嫁接进了“楚汉争霸”这样的历史环境之下。韩信获得超能力,一个现代的小说家穿越成了一个古代的女子,这样的桥段再熟悉不过了。

从更早的《神话》开始,穿越题材一直都是中国科幻比较喜欢的题材。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拯救地球类的电影对于场面要求相对较高:这种作品中不仅要有宇宙外太空的描写,还要结合人类科技、甚至灵异怪兽等。而且这些都需要庞大的科幻体系的构建,这些并不是中国影视比较擅长的部分。

相反一旦进入到穿越,就可以立刻进入到古装历史的范畴之内。这样无论是对制作者的技法,还是观众的接受来说,都相对比较容易。

无独有偶,现代都市中的科幻也是国内片方比较喜欢的一类。《我的机器人男友》《完美芯机人》都是这一类的科幻。一个新的科技运用到人类身边,改变了我们的生活,甚至感情。这种科幻更加落地,也更能引起大家对未来的探讨。

国内观众到底喜欢什么?

实际上,无论是美式的“拯救地球”,还是中式的“穿越和都市”,在国内都有不少的受众。很难说哪个类型更适合市场。不管走哪种路线,能够获得观众青睐的科幻题材还是有共性可寻的。

举几个简单的例子,对于美式科幻来说,科技感是必不可少的。这里的科技感必须是包括装备、人物的感觉、科技的张力等方面的。比如《星球大战》中就有光剑、开枪时的音效、达斯维德的头盔战甲等等新奇的点,这些都能给观众以不同于以往的感受。看科幻的观众想要的就是超现实,如果最后人类和外星人和人与人的战争场面差不多的话,就不会让观众产生代入感了。

而对于中式的科幻来说,主角之间的情感才是最重要的。当下许多题材的影视剧最终都会做成爱情剧,这与国内影视以女性为受众主体,以及电影的社交属性是分不开的。科幻题材除了要有科技感,同样也不能忽视感情线。

在穿越题材中,一般的戏剧冲突都会构建在现代人与古人在思想行为上的不同。但随着剧情的发展,人物之间必然发生情感纠葛,现代人和古人之间的爱恨情仇既要有现代感,也要有碰撞感。既要甜的到位,也要有足够的冲突。包括《颤抖吧!阿部》《天意》等都有类似的特点。

而在现代科幻中,爱情就更是不可少的一部分。实际上,这个时候观众更加期待的是让机器人变成完美的男(女)朋友的感觉,以达到现实中无法实现的事。

所谓的科幻就是现实中无法实现,只能用想象填补的东西,如果搞的太现实,反而破坏了感觉。

来源:影投人 作者:独行的猎人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