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威如何走出破产危机成吸金之王?水煮娱

砍柴网 / 三文娱 / 2018-05-19 12:43
漫威近十年在不断证明着一件事:漫画 IP 的商业价值,何止160 亿美元票房。

布局十年,巅峰之作。《复仇者联盟 3:无限战争》(以下称:《复联3》)在中国大陆的上映时间比海外晚了 14 天。中国粉丝没让漫威失望,11 日凌晨以首周末预售票房达到 4.07 亿元,改写纪录。

11 日零点场,《复联3》IMAX 票房 1100 万,刷新两年前《魔兽》的 904 万纪录;总票房近 6000 万元,成为零点场冠军。截至 11 日 23 点 ,《复联3》累计票房超过 4 .4 亿元,相关预测称,首周末 3 天票房有望突破 10 亿元。

要概括漫威所取得的成功,最恰当的莫过于这句话:这是全球最大的品牌,迄今票房累计超过 160 亿美元。

漫威电影宇宙系列共有 19 部电影,全球总票房突破 160 亿美元,第 19 部——《复联3 》5月11日中国大陆上映,正在带领漫威走向下一个全球票房巅峰。

在漫威的 10 年历史里,制作的 19 部电影中有 6 部电影的全球票房收入超过 10 亿美元,周边玩具及消费产品销售额达数十亿美元。在本文撰写的期间,《复仇者联盟3:无限战争》分别打破了北美及全球上映首周末票房纪录。该片上映后的两个周末共获得 11.6 亿美元票房收入,成为全球史上最快突破 10 亿美元收入的电影。

这部电影或将成为票房史上最卖座的五大电影之一。

截止 5 月 11 日 18 点 30 分,CBO 中国票房显示,《复联 3 》中国大陆实时票房接近 3.5 亿元,累计票房超过 4 亿元。而这,还是在 68.05% 排片率的情况下,拿下了96.52% 的票房占比。5 月 12 和 5 月 13 日,排片率将分别增长至 74.40% 和79.24%。有相关预测称,首周末 3 日票房将冲击 10 亿元。

破产重生:谁也不会忘记

漫威电影宇宙的 19 个项目,美国的票房总收入超过 60 亿美元。对比这家公司在1996 年因为漫画市场萎缩,被迫陷入破产危机,以及不得不兜售版权的“黑历史”,现在的成绩是成功的,也超出了大多数人意料。

1997 年,玩具公司 Toy Biz 创始人 Isaac Perlmutter 凭借其对漫威公司问题了解以及对漫威英雄价值的认可,买下了漫威。1998 年,两家公司合并,成立漫威娱乐集团。

于漫威而言,Toy Biz 的另一个股东 Avi Arad 也是帮助它走出低谷的“贵人”,他带领公司迈向周边产品和改编影视作品的新征程。

Avi Arad 自己是一个漫画迷,他告诉华尔街的银行家,单“蜘蛛侠的价值就有 10 亿美元”,并强调,漫威有 X 战警,神奇四侠……他们都可以拍成电影,现在只需要投入 3.8 亿美元就可以迎来一个 10 亿美元的合作。

然后,索尼买了蜘蛛侠,21 世纪福克斯买了死侍、X 战警和神奇四侠……

后来,漫威摆脱破产,Isaac Perlmutter 和 Avi Arad 都收获了惊喜:《刀锋战士》卖了 1.3 亿美元,而 DC 的《蝙蝠侠与罗宾》遭遇惨败。

但是,这个交易是不公平的,漫威从《刀锋战士》分得了 2.5 万美元,从前两部《蜘蛛侠》电影、DVD 和广其他售共计 30 亿美元的收入中,仅分到了可怜的 6200 万美元的版权收入。

面对 DC 重启《蝙蝠侠》系列电影的压力,漫威并没有能很好电影化的 IP。绝地求生后能否触底反弹?拿“钢铁侠”试水,即使是放到现在,也会有许多人觉得,这是一个大胆的决定。

1990 年,环球影业买下了钢铁侠的改编权,经过 15 年的波折,后者终于在 2005 年重回漫威。漫威以四位“复仇者联盟”核心成员做抵押,向美林证券贷款 5.25 亿美元作为启动资金,命运扭转。

后来的事情,就是大家熟知的了。2008 年《钢铁侠》上映,在美国创造了3.184亿美元的票房收入,全球成绩是 5.852 亿美元,这也让罗伯特·唐尼从丑闻缠身的职业生涯中脱颖而出。

十年逆袭的开端:漫画迷和凯文·费奇

漫威的成功秘诀是什么?简而言之,该公司灵活运用了 60 多年来的漫画知识,并且利用庞大的漫画迷群体。

俗话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即使是凯文·费奇(以下称:费奇),他也不得不承认自己非常依赖于原始漫画。

2007 年,即在 2008 年拍摄《钢铁侠》之前,费奇被提拔为漫威影业总裁兼制片人,促使公司高层作出这个决定的是费奇在漫画书方面渊博的知识。此后,费奇领导漫威电影宇宙不断向前,成为了当之无愧的掌舵人。

“费奇所做的不亚于 20 世纪 60 年代斯坦利·李对漫画书行业的贡献;这是大家对他一致的看法。”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电影电视学院讲师 Jonathan Kuntz 向 TheWrap 表示,漫威的 19 部电影并没有遵循好莱坞常态。

许多好莱坞电影往往专注于先拍好三部曲,之后才根据收入情况考虑取消还是继续。但漫威长时间维持一个电影系列,尽管有时候看起来似乎松散、离题,但最终还是回到主题,这要得益于制作者的长期视野。从一开始费奇就掌控着一切。

“其他大的工作室都没有找到合适的引导者,更不要说合适的电影系列了。”

在《复仇者联盟 3 》上映前,费奇向记者们表示:“从漫画书开始,我们将每一页撕下来,钉在墙上,然后开始头脑风暴。这些漫画书是我们的起点,它们就像北极星,给我们指明方向。”

他表示,他们有时候甚至直接借用漫画书里的对白。

在 60 年代,漫威引领了一场所谓的“漫威革命”——在超级英雄漫画中,强调有缺陷的主角和人文价值,很多现在登上电影屏幕的漫画故事就是在这个转变过程中创作出来的。

除了概念和情节保持精彩和神秘感之外,漫威电影里的角色还具有多重性格,并且在穿着紧身衣历险过程中还要面对各种普通人的烦恼事。在几十年的历史里,这些角色不断地发展。成为如此成功的企业,正是有赖于他们所拥有的那些角色和故事。

“差不多可以说,这些电影早从 60 年代就开始进行开发了。” Kuntz 说道。

漫威十年的战绩:疯狂的粉丝

漫威电影宇宙现在已经成为了一个创造百亿美元收入的成功典范,但这家影业公司在2008 年成立的时候,其最广受欢迎的角色已被出售,唯一剩下的就是死忠的漫画迷。

一位漫威前员工说,当漫威准备制作一部高预算的实景电影时,没什么人认识这个叫“钢铁侠”的角色。

“但我们知道,那些喜欢钢铁侠的人将会成为死忠粉丝,他们会喜欢这个角色,告诉身边的朋友和家人,让朋友和家人去看。第一部电影充满了酷炫的漫画书时刻。漫威一直都对自己的粉丝群感到自豪。”

像《哈利波特》和《饥饿游戏》等系列以及《蝙蝠侠》,都认识到粉丝服务是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根据 Box Office Mojo 的数据,《哈利波特》是票房收入第五高的电影系列,《饥饿游戏》排在《星际迷航》、《黑暗骑士》三部曲和《指环王》前面。

这位前员工说,《变形金刚》等其他系列如果当初采取更多行动来来使粉丝们感到满意,它们可能会达到另一个级别。

“最大的关键是影迷。通过每一部新电影,漫威不断吸收影迷,因此大家可以想到在这10年里,我们推出了很多电影,当然还有将成为最卖座的首映电影的《无限战争》。极客文化是新的流行文化。”

所以,有些发生在身边的故事,你可能已经习以为常。比如,你的同事或者朋友、同学中,总会有一些人,会为了同一部电影,刷几次甚至十几次票房。而他的初衷,仅仅是邀请了不同的,他认为有必要和他一起分享的人看电影。

漫威电影宇宙将人物和品牌放在第一位,对数十年的故事情节致敬,同时巧妙地改进它们。尽管成功的角色经历了数十位作家和艺术家,但他们的本质仍然保持完好。

漫威的粉丝有多忠诚?多刷几次电影票,抢空周边是常见的。《复联 3 》的投资仅次于《复联 4 》,也是漫威电影宇宙 10 周年的历史性集结,密集的宣传活动来到中国,画风变了——活动后,唐尼在Instagram发布一条消息,30 分钟内被中国粉丝的“Sorry”攻陷,甚至还包括“中国配不上你们”的口号,排队盖楼。

对主办方活动安排的不满,C 位事件,陈奕迅“他们叫什么?超人?超级英雄?Superhero,whatever”……粉丝的情绪一点就炸,持续发酵,漫威官方道歉也未能平息。

宣发低估了漫威文化影响力,但中国的广告主并没有。

再看广告合作:已是粉丝的狂欢

在微博,11 日 17 点话题#复仇者联盟3 #的阅读超过 8.9 亿,讨论 119.4 万,粉丝1.4 万。这个话题给一加手机带来同等的曝光量。“复仇者联盟 3-电影榜 TOP1”的头像右上角,鲜红的一加手机 LOGO。而导语内容,更直接是 OnePlus6 漫威复仇者联盟限量版的广告植入。再下方,直接是这款手机的 banner,以及官方微博。

京东、清扬没有掉队,也早早买了微博的广告位。

直接输入“复仇者联盟”,微博下方直接出来的是一个科技感极强的广告——清扬联合京东推出的专题,用户可以直接跳转到进攻的 Web 端下单购买。

而这个banner的下方,是和《复联3 》毫无关系的“清扬”官方微博账号以及清扬以“不光是漫威迷……”开头的洗发水广告。

奇怪的是,粉丝很买单,“灭霸就是用因为用了清扬才秃头的”“听说浩克用了清扬”“牛X 居然联名复联”“灭霸代言~头屑?连头发都没啦”……神回复盖楼,粉丝评论466条。

而这,对于漫威粉丝来说,越来越多的“漫威合作款”走进他们的生活的同时,也迈了入他们的日常消费范围。

而此时,“破产屌丝的逆袭神话”还在不断强化。随着《复联 3 》的热映,漫威电影宇宙 19 部作品的最终电影票房会超出 160 亿美元多少?值得期待。

来源:三文娱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