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本偷懒、成本低、收益稳,这就是“翻拍剧”上瘾的理由?水煮娱

砍柴网 / 新剧观察 / 2018-05-19 12:56
翻拍更需要“诚意”。

翻拍剧,凭借老剧强IP发力和新剧演员阵容话题讨论,一直是自带热搜体制,可谓是一经官宣,热度不减。

关于翻拍的争论也是从未停过,一边是观众直呼“求放过”,一边是出品方乐此不疲地投资老剧翻新,看似矛盾的市场供需却打开了卫视与视频网站新的购剧风向

越来越多的文学名著和经典电视剧迎来荧屏翻拍,“翻拍热”的浪潮可谓是一浪高似一浪。从目前电视剧市场上接连不断的翻拍剧官宣可以看出,2018年绝对是翻拍剧的霸屏年。小编整理了目前已确定翻拍的电视剧片单,看看将有哪些经典将重制献映。

投资方为什么热衷于翻拍呢?

内容层:剧本可以“偷懒”

好剧本的诞生,一要人才,二要时间,创作出既要文本优秀又要受观众欢迎的“好剧本”实属不易,而市场经济的催生使得很少有人愿意花时间去创作剧本,在这种情况下投资“翻拍剧”就显得保险划算很多,但这门生意也是极其不好做。

目前对于“翻拍剧”有两种解读,一靠小说,二靠老剧

四大名著《西游记》《红楼梦》《三国演义》《水浒传》、钱钟书《围城》以及林语堂先生的《京华烟云》都已被翻拍成电视剧,但也是“前有古人,后来者独一”,名著实现二次翻拍的少之又少。

2010年新版《红楼梦》产出可谓是饱受争议。演技烂、念台词像背书、造型烂、旁白不舒服等负面评价,让这部首当其冲二次翻拍名著的电视剧沉沦。而广电总局也于2011年4月在京召开的电视剧导演委员会中提出:在短期之内,总局不会再审核批准四大名著的拍摄。时至今日,二次翻拍名著依旧没有声响。

说起中国电视剧作品最为独特且创作较为成熟的题材类型,武侠剧当仁不让。虽几经沉浮,但从未从观众的视线中消失过。以金庸、古龙为代表的武侠小说家,其作品一直在为武侠剧翻拍提供着源源不断的能量

前有黄日华、翁美玲版《射雕英雄传》、古天乐、李若彤版《神雕侠侣》、林志颖、苏有朋版《绝代双骄》,后有武侠剧二次、三次翻拍从未停歇。

据了解,2018年与观众见面或启动拍摄、制作的翻拍武侠剧多达10部以上,包括《倚天屠龙记》《飞狐外传》《笑傲江湖》《神雕侠侣》《绝代双骄》《陆小凤传奇》《少年楚留香》《飘香剑雨》《小李飞刀》《萍踪侠影》《武当一剑》等。有网友统计,电视剧《神雕侠侣》目前已拥有约14个版本。

的确,用视听语言讲述小说,在将人物形象生动表现出来的同时,背景音乐的衬托与各式的拍摄手法的组接,使整个故事看起来有声有色,无事时坐下慢慢欣赏不乏有一分闲适,符合电视剧带给观众的娱乐需求。

但对于小说中间各色人物的性格生平诠释,情节故事长达几十年的架构,电视剧常常用两位剧集数就完成叙述,似乎显得不够有力。原著中的人物与情节难逃删减、合并、移植。经过如此变化,还怎么称得上是翻拍自名著?也只不过是借用原著之名而翻拍成新剧而已。

大幅度的改编更是容易踩到雷区,剧作改的面目全非只会更加拉仇恨。前作有老戏骨演技当头演绎经典,后作新人辈出却难以驾驭,难怪观众对翻拍经典越来越不买账。

老剧翻拍也是占据了“翻拍剧”的半壁江山。几部“白娘子”题材相撞的事故已经不是新闻,在今年北京电视节目交易春推会上,《流星花园》《家有儿女》《新金粉世家》《泡沫之夏》《半生缘》确定二次翻拍;新丽传媒与TVB合作的《上海滩》重归荧屏;电影《七月与安生》《夏有乔木雅望天堂》《滚蛋吧肿瘤君》等也将以电视剧的形式再次重置。不得不说,这一波“吃老本”确实狠了点。

制作层:启用新生代演员,成本相对较低

翻拍剧就好似隔山打牛,费力不讨好。但相比于制作新剧,名利双收的几率还是大些。

正所谓每一份钱都花在刀刃上,电视台老剧重播得以收视口碑双丰收,投资方“翻拍上瘾”保利润也就不足为奇。新剧原创剧本版权贵,大牌演员片酬贵,造势官宣成本贵,即使花大价钱观众也不一定欣然接受,如此买卖不如投资一部开机效率高的老剧。

老剧的剧本自身就有话题性,从演员阵容来说不必请很多流量演员博关注。一部翻拍剧往往只需要一到两位大演员引流,效果就不会差。而对于请“偶像派”新人演员出演,这一点出品方则是不谋而合。

胡一天《绝代双骄》、曾舜晞《倚天屠龙记》、马可《新龙门客栈》都是流量演员重塑经典,吸引年轻观众的同时,也向市场抛出疑问:他们真的能驾驭的了吗?

一些演员对经典原著和老剧不够了解,因其阅历受限从而对剧作者想表达的意义不能深刻地理解,这样所演出的人物会比较肤浅,没有深度,以至于整部剧目都只停留于表面,而忽略了内涵。

播出层:网站定制,可提前拿到优爱腾回款

政策使然,前有广电严查古装剧使得《如懿传》迟迟不定档,不禁猜想纵然2018年翻拍剧多产,但能不能播出还是个问题。

翻拍剧同新剧一样面临三个播出情况:卫视独播,网台同播,视频网站独播。相比其三更尴尬的是干脆胎死腹中不定档。

上星卫视买剧为收视,但因政策限制,纵然有资金买大剧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只能优中选精华。比如湖南卫视购霍建华版《笑傲江湖》,从收视来说还是可圈可点的。至于其他性价比不高的翻拍剧,比如陈翔版《寻秦记》则投入到了视频网站播出。

从今年的业界行情来看,以湖南卫视为例,如果《甜蜜暴击》播出,那新版《流星花园》很可能就不会上星,转而成为芒果TV独播剧。新版《倚天屠龙记》也极有可能以腾讯视频定制剧的形式和观众见面。因此对于出品方来说,先搞定视频网站,确定剧集会播出才是首要考虑的问题,否则真的是不敢贸然行动。

翻拍并不是不好,能够利用新制作新演员对经典的再一次诠释未尝不可,这无外乎是如今电视剧制作的一种“新常态”。

老剧翻拍为市场注入新活力的同时也带来了一系列问题。这份“新”如果是对经典的再次解读,亦或者是在新时代下能够给观众带来进一步的思考,想必是值得被鼓励的。

但如果这些翻拍剧只是让一些颜值在线,演技有时下线的演员将经典“走马观花”的临摹一遍,那就真的得不偿失了。

翻拍一直在路上,虽然总能利用观众“看完以后好吐槽”和“我就想看看到底把经典毁成什么样子”的心态让翻拍剧一时爆火,但真正想做好这门生意,靠的绝对不仅仅是经典母本和话题演员,实现“老剧新看”能看到“诚意”,才最重要。

来源:新剧观察  作者:吴悦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