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网文产业报告:从平台、CP公司、作者三方看行业实况水煮娱

砍柴网 / 三文娱 / 2018-05-19 13:09
韩国网络小说平台、CP公司、作者全方位调查结果一览。

5月5日,三文娱以韩国文化出版产业振兴院发布的《网络小说产业实况调查报告》为基础,从平台、CP公司以及作者等不同角度向大家介绍韩国网络小说产业的动态。

目前韩国网络小说产业的主体可以分为网络小说平台、CP公司(内容提供商)以及网络小说作者三部分。

所谓平台即连载并流通作品的网站,主要通过与其它CP公司合作并刊登旗下作品,也会与网络小说作者直接签约或者成立并运营自己的CP公司,进而连载作品等。CP公司通常与作者签约并向平台提供作品,有点中介的意味。此外CP公司也不局限于单纯的提供商定位,业务也有涉及日本轻小说的引进以及实体书的出版销售等。

题材的多样性以及谁都可能成为作家的大众性是网络小说所具备的优点之一,网络小说作者的年龄层和职业跨度很广,出道的途径也多种多样。常见的作品题材如言情小说、奇幻小说、武侠小说等,此外也有言情奇幻小说、现代奇幻小说、BL小说等综合或比较新颖的题材,代表作品有《财阀家的小儿子》、《奇迹的转生》、《成为传奇的炊事兵》、《Deep Gold x Hot Milk》等。

为了方便统计,产业振兴院分别以销售额和员工人数为标准对平台和CP公司做了分组。

网络小说平台

1、销售规模

参与调查的17家平台中,由于17年新开设或提供免费服务,16年暂时没有销售额的占比35.3%。此外销售额在50亿韩元以上的占比23.5,10~50亿韩元的占比17.6%,5~10亿韩元和不足5亿韩元的平台则各占11.8%。

除了参与调查的14家平台外,对截至2017年10月国内共40家网络小说平台的销售额也进行了相关的统计和推测。销售额不足5亿韩元的平台最多占比35%,销售额达50亿韩元以上的大型平台则占比12.5%。会员数量较为可观的大平台在17年继续推进收费模式,使得市场竞争更为激烈;一些中小平台在作品供给方面愈发困难,也存在已经或将要停止运营的情况,平台的收入在未来也可能愈发两极化。

2、所在地

平台所属公司位于首尔的占比最高为50%,接下来分别是京畿(30%)、釜山(7.5%)等。

3、业务范畴

29.4%的公司同时运营网络小说平台以及网络漫画平台,17.6%的公司还兼有出版业务,其他业务则包括游戏、VOD、购物、电子出版物等。

4、营收方向

连载收益和电子书销售是平台网络小说的主要营收方向,各占比44.4%。

5、人气题材

对平台内人气题材的调查结果显示,言情小说拔得头筹,占比56.3%,其次分别是是奇幻小说占比25%,武侠类、现代奇幻类、BL类则各占比约6.3%。

6、作者发掘

平台发掘作者主要通过“平台征文活动”和“作者直接投稿”等不同方式, 其中作者直接向平台投稿并签约的情况占比50%,通过征文活动签约的占比43.8%,通过作家培训项目签约的占比31.3%,通过博客,类似贴吧等社区发现优秀作品并签约的占比18.8%等。

7、是否使用标准合同

关于是否和网络小说作者签署了标准合同这一问题,表示有签标准合同的平台方占比37.5%,从没签署过标准合同的占比25%,有时签有时不签的不确定情况则占比37.5% 。

8、用户人数

据调查,网络小说平台会员数平均达595,750名,其中付费会员占比14.5%。按组别来看,第一组会员总数平均达733,333名,付费会员占比17%;第二组会员总数平均达638,667名,付费会员占比19%;第三组会员总数平均达300,000名,付费会员占比10%;第四组会员总数平均达10,000名,付费会员只占比5%。

值得一提的是第五组的平台,由于截至2016年底提供免费服务或2017年新开设,会员数最高达680,750名,17年开始收费且付费会员转化比达10%。其中也有销售电子书的公司向网络小说平台转型的情况,因此已经有了一定的用户基础。

9、用户性别年龄分布

调查结果显示,女性用户占比55.6%,男性用户占比44.4%。此外在不同的平台,男女用户性别比也有所不同。主营武侠类、奇幻类小说的平台,男性用户占比较高一些;与之相对,主营言情类、BL类的平台,女性用户则占比更高。

从年龄层上来看,30—39岁年龄层用户占比最高,为27.8%。其次分别是20—29岁年龄层用户(24.2%),40—49岁年龄层用户(20.5%),19岁以下用户(14%)等。

10、平台流量时间分布

超过一半的平台表示22—24点是用户流量最大的时间段,占比54.5%。其次分别是18~20点(27.3%)、12~14点(9.1%)、20~22点(9.1%)。

CP公司

1、销售规模

参与调查的CP公司平均销售额为36亿7000万韩元。销售额为20—50亿韩元的占比33.3%,销售额为50亿韩元以上和10—20亿韩元的CP公司各占25%。

2、所在地

韩国的大多数CP公司都位于首尔占比63.3%。其次分别是位于京畿的占比26.7%,位于釜山和仁川的各占比3.3%等。

3、业务范畴

CP公司的主要业务涉及代理、出版、网络漫画连载以及平台等。其中代理业务占比最大为83.3%。其次分别是出版业务占比 66.7%,网络漫画连载业务占比16.7%,平台业务占比5.6%。出版业务占比最大,原因主要有两点:一是CP公司原本的主业务就是出版,后来慢慢向网络小说代理公司转型,二就是CP公司进行扩张,将出版也纳入自己的业务板块。

4、营收方向

连载收益是CP公司的主要营收方向占比90.9%,此外还有实体书的销售也占比9.1%。

5、作者发掘

在作者的发掘培养方面,CP公司和网络小说平台有所不同。通过博客,类似贴吧等社区发现优秀作品并签约占比55.6%,通过作家或业界相关人士推荐签约的占比33.3%,通过征文活动签约、作者直接投稿并签约、通过参与作家培训项目签约的分别占比22.2%等。

6、是否使用标准合同

对于是否与作者签署了标准合同这个问题,36.3%的CP公司表示有签标准合同,看情况有时签有时不签的占比18.2%,完全不签标准合同的则占比45.5%。

网络小说作者

1、收入情况

据调查,网络小说作者2016年平均收入2122万韩元,收入在1000~3000万韩元的作者占比最多为23.3%。签约代理的作者年平均收入2593万韩元,未签约代理的作者年平均收入则为1328万韩元。

2、收入来源

网络小说作者的收入来源主要涉及平台连载稿费、版税、知识产权收入等。其中平台连载稿费占比63.9%,电子书版税占比23.8%,实体书合同定金及版税、知识产权收入、其他等各占比4.1%。

3、出道方式

把作品上传到免费平台获得人气后出道的情况占比48.4%,在征文活动中获奖出道占比27%,公司引进出道、以前就是小说作者并转向网络出道各占比9.8%等。

4、作品数量

关于目前正在连载的作品数,55.2%的作者为1部,31.9%的作者有2—3部,正在连载4—5部作品的作者占比7.8%,6部以上的作者则占比5.2%。

5、政策需求

调查到网络小说作者需要哪些政策扶持时,有37%的作表示需要健全禁止非法复制的法规,31.1%的作者表示希望能改善大型平台的不公正待遇情况,14.3%的作者希望得到和网络漫画进行联动的机会,5.9%的作者希望了解进军海外市场的方法等。

近些年,韩国网络小说产业也实现了较为快速的发展,2016年其网络小说市场的整体规模约为1800亿韩元,2017年则同比增长增长50%约为2700亿韩元。但配套的制度和法律法规却还不完善,导致很多不公平不公正的现象时有发生。

如不公正条约合同的签订、版权侵犯、不恰当的收益分配、妨碍干涉创作活动、不当使用艺术活动信息、非法解约等各种不公平事例在网络漫画、网络小说以及插画行业等都普遍存在。

对此,韩国文化出版产业振兴院在调查报告中也给出了以下建议措施:1、制定符合网络小说行业情况的标准合同。目前该行业标准合同的使用率仅在三分之一左右,因此要极大提升标准合同的普及率。2、政府要对网络小说作者,尤其是新人作者提供关于产业构造、创收方式、与经济公司缔约方式等一系列信息和相关教育指导。3、随时查验行业内不公平行为,并对其进行舆论报道,将此类事件话题化并公诸于众,一定程度上有助于行业氛围的改善等。

来源:三文娱    作者:原宵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