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跃亭何时还款?乐视网是否退市?乐视都回答了创投圈

砍柴网 / 中国企业家杂志 / 2018-05-21 17:21
至于贾跃亭对上市公司及非上市体系的关联公司的巨额欠款,乐视网回复表示不会放弃追索,但目前尚未有明确的时间表。

今天下午,乐视网召开2017年度业绩说明会,投资者就关心的话题在网络平台上与乐视网高层沟通。在近两个小时问答中,投资者关心的话题主要集中在乐视网巨额亏损、贾跃亭何时偿还关联交易的欠款、乐视汽车进展如何等领域。

4月27日,乐视网发布2017年财报,财报显示,乐视网2017财年营收70.25亿元,同比下降68%;净利亏损138.78亿元,同比下降2601.63%。

在今年第一财季,乐视网亏损进一步恶化。4月9日,乐视网发布2018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预计截止到2018年3月31日,季度内亏损额30724.18万元-31224.18万元,即3.1亿元左右。

报告期内,由于受关联方资金紧张、流动性风波的持续影响,公司声誉和信誉度仍陷于较严重的负面舆论旋涡中,广告收入、终端收入、会员收入同比均出现大幅度下滑。

过去几个月,乐视网在资本市场的表现也持续萎靡。4月18日,《中国企业家》独家报道,腾讯、京东等几家公司即将投资新乐视智家。当天晚些时候,乐视网发布公告称,“新乐视智家已达成投资意向的投资方包括腾讯、京东、苏宁体育、TCL等。”随后几天,乐视网股票接连涨停。但事实上,乐视网正在一步步丧失去新乐视智家的控制权,此后,乐视网股价开始下滑,5月14日,乐视网以4.23元的价格收盘。

在今天的投资者问询中,董事长兼总经理刘淑青、财务总监张巍、董事会秘书赵凯等就投资关心的问题进行回答。在投资者普遍关注的乐视网是否会退市一事上,鉴于在2017年财报中,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上市公司回复,“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相关规定,公司出现最近两年的审计报告对公司为否定或者无法表示意见,深交所可以决定对公司暂停上市。”

至于贾跃亭对上市公司及非上市体系的关联公司的巨额欠款,乐视网回复表示不会放弃追索,但目前尚未有明确的时间表。

投资者说明会主要问题:

问:2018年一季度业绩继续恶化?企业经营主要问题是什么?

回复:2018年1季度,公司的广告收入、终端收入以及会员收入相较上年同期均出现大幅度的下滑,公司2018年1-3月经营性亏损约3.07亿元。关联欠款依然是影响企业经营的最主要问题。

自2016年以来,公司通过向贾跃亭先生控制的关联方销售货物、提供服务等经营性业务及代垫费用等资金往来方式形成了大量关联应收和预付款项。截至2018年3月31日,上述关联方对上市公司的关联欠款余额达到73亿余元。

截至目前,公司部分关联方应收款项尚未收回,已导致公司出现对上游供应商形成大量欠款无法支付、大量债务违约和诉讼等问题。上述应收款项出现的大面积回收困难导致公司现金流极度紧张,危及公司信用体系,致使融资渠道不畅,对公司经营构成不利影响。如果没有新的资金进入,公司将面临经营困难问题。

问:乐视网现阶段短期借款有27.5亿之多,是否能如期偿还?

回复:公司2017年度合并范围短期借款余额27.55亿元,大部分为金融机构借款。经营性现金流无法覆盖短期债务,公司解决短期债务正在与相关金融机构协商贷款展期、协调关联方以现金或者资产等方式偿还对上市公司的欠款。总体上看,公司目前整体资金安排上存在较大困难,现金流极度紧张,公司管理层正在积极寻求一切可能的方案,但目前尚未形成确定方案。

在资产大幅减值后,乐视网部分资产都正处在冻结状态,当下资产的融资难以覆盖短期债务。此外,公司2017年8月和2018年4月披露了上市公司累计诉讼、仲裁情况,公司被起诉类案件合计涉案金额人民币49亿余元(含原告诉求赔偿金额、违约金、律师费),美元5700万余元,如若上述诉讼赔偿进一步形成或有负债,将加重公司的债务压力。

问:2017年年报巨亏138.8亿元,会计师事务所也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上市公司的资格还保得住吗?如果2018年会计师事务所也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乐视网未来会不会退市?

回复:在公司已披露的2017年度审计报告中,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意见。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相关规定,公司出现最近两年的审计报告对公司为否定或者无法表示意见,深交所可以决定对公司暂停上市。

如公司拟采取的措施在2018年度审计报告未消除无法表示意见影响,则公司可能连续两年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审计报告,存在被暂停上市的风险。

问:如果乐视网不退市,公司管理层现在有没有开始研究自救的方案?

回复:目前,公司董事会和管理层正在竭力解决公司目前的经营困难:改善业务经营以恢复公司现金流和供销体系;积极与相关金融机构协商贷款展期、努力解决公司面临的经营困难;寻求第三方增资以解决子公司目前面临的资金压力;协调关联方以现金或资产等方式偿还对上市公司的欠款。但总体上看,公司目前整体资金安排上存在较大困难,现金流极度紧张,公司管理层正在积极寻求一切可能的方案,但目前尚未形成确定方案。

问:乐视网会不会失去乐融致新的控制权?

回复:此前,公司在公告中暂确认了截止目前本次增资对方及金额。本次增资前,控股子公司乐融致新的股权结构为乐视网持股40.31%,天津嘉睿持股33.50%,乐视控股持股18.38%,其他股东合计持股7.81%。本次增资后,乐视网持股比例将被稀释,以现有协议及意向增资情况计算,增资后乐视网持股比例下降至33.46%。

同时,乐融致新股东乐视控股持有的18.38%股权处于冻结状态,且部分或全部将进入司法拍卖程序。公司存在因乐融致新股权被司法处置,失去对控股子公司的控股权的风险。

问:据媒体说贾跃亭的FF汽车已经运抵中国,这是否意味着未来汽车赚的钱可以还给上市公司?

回复:公司未获得贾跃亭先生或其关联方通知,对媒体报道的“贾跃亭的FF汽车已经运抵中国”不知情、不了解。但公司时刻关注上市公司体系大量的关联方欠款问题,就此问题现管理层一直积极、主动保持与贾跃亭先生及其关联相关方的沟通,公司也期望贾跃亭先生及相关方可以尽快拿出有效的解决方案及还款时间表,及时挽救上市公司于资金紧张的泥潭中。

问:所有的症结都在关联交易,那么关联交易的钱什么时候能还上?

回复:公司目前正在积极要求贾跃亭先生对其造成的上市公司关联债务问题负责,公司将采取包括法律手段在内的一切手段,责成贾跃亭先生及其关联方停止向第三方处置其所控制的乐视汽车(北京)有限公司、Faraday Future、Lucid等相关股权和资产,并优先用于切实解决其对上市公司构成的实际债务,尽最大可能保障上市公司股东权益,缓解公司资金压力。此外,公司将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获取公司业务发展所需的资金及业务资源,以解决公司目前资金需求和业务发展问题。

问:贾跃亭欠的那么多钱,是就这么赖掉了吗?欠款不在已计提的损失之内吧?

回复:经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公司2017年度计提各项资产减值损失共计108.82亿元,其中坏账损失计提60.94亿元(包含对应收账款及其他应收账款计提的坏账准备)。截至目前,贾跃亭先生及相关方尚未拿出有效的解决方案及还款时间表。

应收账款及其他应收账款的计提是充分考虑欠款方还款可能性及已获取的外部证据情况下计提的,不代表公司放弃对关联方欠款的追索权,公司会继续要求贾跃亭先生对其造成的上市公司关联债务问题负责。

文|李亚婷

来源| 微信公众号:中国企业家杂志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