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遇瓶颈期的大疆无人机,会止步于天花板下吗?创投圈

砍柴网 / 新芽NewSeed / 2018-05-19 23:16
大疆在消费级市场的成功自不必多说,而在保障消费级市场份额的情况下,如何提升企业级市场份额是大疆所要解决的问题。

正在上映的电影《头号玩家》,一开场就是无人机送外卖的场景,除了送外卖之外,电影中的无人机可与炸弹绑定,且在智能摄像头的辅助下还能对人脸与图像进行精准识别。而这些场景的应用是在2045年,如今由于续航等各种问题,还难以实现这些电影中的场景。但近几年来,无人机的应用范围正不断扩展,影视摄影、农业耕作、物流、外卖配送等领域都有涉及到。

然而,看似广阔的无人机市场,企业发展情况却并不如人意。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年—2023年中国无人机行业市场需求预测及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数据显示,目前在我国大约有200家无人机企业,但拥有核心技术的不足10家,绝大部分企业并不具备自主研发的能力,更多只是对无人机进行组装。

2015年是无人机融资市场的巅峰期,一年后便迎来了行业洗牌。虽说无人机市场风口已过,但企业仍在蠢蠢欲动。如今,无人机行业仍是市场上的一个热点,作为无人机行业中的“苹果”,大疆在无人机市场中真的所向无敌吗?

曾经横扫千军的大疆无人机还是原来的王者吗?

最近,大疆“竞标融资”事件闹得沸沸扬扬,有不少投资者对这种行为感到反感,认为这种投资方式会扰乱市场、破坏市场规则,但也有投资者表示这是大疆身为独角兽的傲气,同时这也是良币驱逐劣币的行为。但不可否认的是,大疆通过这次融资再次将无人机推上热点。

曾经,3DRobotics是大疆在消费级无人机领域中的最大威胁,2015年,其针对大疆“精灵”推出了“大疆精灵杀手Solo”。但两年后,3DRobotics便有些力不从心了,为了不被市场淘汰,只能选择与大疆合作。在无人机市场上,入局者并不少,但鲜有像大疆这样成功的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有红极一时但最终消逝的企业,如Lily无人机;有难以向前发展选择“抱大腿”的企业,如3DRobotics接受大疆的“招安”。

但作为无人机领域中的“霸主”,大疆的发展并非一路畅通无阻,虽然其在消费级市场上仍旧无人能敌,但在企业级市场,如安防、教育、警用等领域中,影响力远不如消费级市场。一些曾经被大疆压制难以抬头的企业,渐渐成为其他细分领域中的霸主,对大疆产生威胁,如派诺特在教育行业中比大疆占有更重要的位置。

2012年,大疆开创了消费级无人机时代,站在市场制高点的大疆,虽然拥有7成以上的市场份额,是名副其实的民族企业,但近年来的发展似乎并没有想像中的顺利。

一来,资本遇冷,2016年下半年开始,无人机融资缩水。相关数据显示,2016年Q2有13笔共1.06亿美元的融资,到第三季度时,13笔融资总额却只有5500万美元,融资金额缩水近一半,无人机市场整体处于低迷状态,大疆多少也受到波及。

二来,2017年受“黑飞”影响,大疆无人机受到冲击,国内销售量下降。“黑飞”事件让无人机成为众矢之的,稳坐无人机第一把交椅的大疆更是深受其害。

根据市场调研机构IDC发布数据可知,2016年,大疆无人机惨遭滑铁卢,市场份额严重缩水。而在这段时间内,零度智控成最大赢家,市场份额提升了24.3%,一时之间,零度智控成为大疆在无人机市场上最为强劲的对手。

无人机市场热闹非凡,真浮云假繁华

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无人机行业市场需求预测及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数据显示,中国无人机市场的前三名分别是大疆、零度智控、派诺特,其中,大疆市场份额占到了52%,零度智控则占到了24.3%。如此看来,无人机市场空间所剩无几。

其实,无人机市场并没有我们想像中那样绚烂,真正成功的企业寥寥无几。如迷你无人机Zano、Skye Orbit无人机、Lily无人机等,在刚进入市场时,一度被市场看好,初期发展态势也不错,但不到两年的时间便都黯然退场……市场上像这样昙花一现的企业不在少数。

当然,除了这些迅速窜红又快速“死去”的企业之外,还有一些企业在大疆的“高压”下仍旧在市场上奋斗着,但发展路上依旧不平坦。由于市场表现不佳,零度智控在2017年开年期间就进行大规模裁员,除了零度智控之外,亿航也加入裁员队伍。

在无人机市场上有不少跑步进场的企业,初期市场发展态势还算良好,但越到后期,问题便接踵而至。而无论是破产倒闭还是大幅裁员,这是无人机市场发出的警告。在看似热闹繁华的市场下,泡沫越来越大,这便意味着离泡沫破碎不远了。

一来,市场上,用于航拍、娱乐的消费级无人机占据主导地位,根据参考观研天下发布《2018-2024年中国无人机产业市场发展需求调研与投资商机分析预测报告》数据可知,消费级无人机市场份额占到了94%,市场进入红海期。然而消费级无人机使用场景有限,单次使用成本高,用户体验欠佳,且企业获益少。

此外,为了在外型上更加美观与方便携带,企业将无人机的尺寸不断缩小,但这样带来了续航时间短、稳定性不强等问题。

二来,炸机事件频发,是无人机市场上普遍存在的问题。大疆、零度智控、派诺特、小米等都发生过炸机事故,这是由于技术不完善所引起的。还有就是政策监管力度的加强,在一定程度上无人机市场也受到波及。

“神话”破碎,消费级市场成大疆无人机牢笼?

行业所表现出的生机以及广阔的发展前景,吸引不少巨头入局,如腾讯、亚马逊、谷歌、三星等。但一说起无人机,出现在脑海的不是这些巨头打造出的品牌,而是大疆无人机。但被奉为行业“神话”的大疆,在市场也有许多无可奈可。

一方面,大疆过于注重消费级市场,对于发展空间更大、更有潜力的企业级市场把握度不够。2016年大疆消费级无人机收入占总收入的8成,工业无人机占2成;2017年,消费级无人机在总收入中的占比涨到了85%,工业级无人机只占15%。如今,企业级市场正火热,大疆对企业级市场布局力度不够,营收入呈逐年递减态势,给其他企业捷足先登的机会,将威胁到自身地位。

另一方面,木秀于林,风必摧之。大疆无人机目前就是这种状态,其推出的消费级无人机拥有7成以上的市场份额,是行业名副其实的巨头,但近来大疆面临的难题是消费级市场发展速度缓慢。大疆在消费级无人机市场上已经快要触到天花板,难以继续发展下去。在此情况下,一些企业伺机而动,想要从大疆手里抢夺市场份额。

市场将大疆捧的太高,导致其出现一点问题就会被放大,并遭受市场“讨伐”。出现无人机事故时,市场也会把大疆拉出来“挡枪”,此前发生的“黑飞”事件就是如此。

技术+企业级市场将成大疆开辟新“国土”的关键?

真正能在无人机市场上立足的企业屈指可数,作为行业领军代表的大疆,在消费级市场上的发展已经难有突破,要想保持其王者地位,需要开辟一条新的道路。

首先,在消费级市场快要无路可走时,杀入企业级市场是大疆最为明确的选择。相关数据显示,植保无人机在农村的普及率还不足2%,而我国单是耕地就有不下20亿亩,发展空间大。极飞看到这一市场,果断出手,全力进军植保无人机领域,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而在企业级市场中,除了植保无人机市场之外,还有外卖、物流等领域都是值得去开垦的。

目前大疆在企业级市场上的营收入与消费级市场的营收入不平衡,而企业级市场不止是在植保方面,还有安防、采矿、物流等。因此,除了农业这一领域之外,大疆可大力向这些领域发展,将主力对准企业级市场。近日,大疆与微软达成战略合作,人工智能技术对推动企业级无人机的发展至关重要。从大方向来看,这也是企业从卖硬件向卖服务的一次转型。

再者,在无人机市场上,最需要解决的就是产品安全以及续航问题。由于在技术方面还不够完善,导致炸机事件频发。再者,续航问题一直是无人机的一大痛点。航拍机飞行时间约为25分钟,植保无人机飞行时间更短,只有10分钟左右,一台植保无人机基本要配10块电池,每块电池价格约为1000元。高使用成本下所带来的体验并不能让用户感到满意。

要想实现无人机送外卖、无人机拍电影等,最关键的还是要提升技术能力。从目前市场情况来看,若是在产品安全性、稳定性以及续航能力上都有所保障的话,企业等于拥有一张“通行证”,能在更多领域应用,并得到市场认可。

不管是消费级市场还是企业级市场,大疆要想保持霸主地位,更需要谨言慎行。因为居高位者,受到多方关注,稍有不慎将被拉下神坛。大疆在消费级市场的成功自不必多说,而在保障消费级市场份额的情况下,如何提升企业级市场份额是大疆所要解决的问题。提升技术能力,推出可长时间飞行运作的高质量产品,全力布局企业级市场,除了植保无人机之外,将应用范围辐射到物流、外卖、安防等领域,只有这样大疆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文|刘旷

来源|新芽NewSeed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