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大咖汇聚网剧市场,“网生内容”崛起水煮娱

砍柴网 / 娱乐独角兽  / 2018-05-26 20:57
网剧市场的‘成熟度’已经实现了大幅提升,无论投入成本、制作规格,还是整体的发展势头都日趋‘精品化’。

“陈凯歌、黄建新、周星驰、冯小刚、陈嘉上、叶伟民、赵薇、徐静蕾......”

娱乐独角兽翻阅视频平台最新发布的网剧片单发现,“电影咖”已然成为精品网剧的“主力军”。从去年韩三平跨界监制《无证之罪》开始,管虎执导《鬼吹灯之黄皮子坟》尾随其后,今年截止到第二季度,已播和将要播出的、电影导演参与制作的网剧就有三部。包括,陈正道导演的《结爱:千岁大人的初恋》、王晶监制的《冒险王卫斯理之蓝血人》,以及刘德华监制的《东方华尔街》。粗略统计,接下来涉足网剧的电影导演还将有近20人。

一直以来,传统影视行业中“电影”和“剧集”之间,都存在着一条心照不宣的“鄙视链”。坊间传闻,著名导演张艺谋就曾劝诫“谋女郎”,谨慎参与电视剧。而网剧作为剧集中的分支,更曾因为粗糙的制作饱受诟病。但如今,不仅是电影的演员、班底,甚至连享誉国际的大导演都纷纷入局。让人不禁好奇,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什么?从“电影”到“网剧”,背后又藏着怎样的玄机?对于两个行业而言,优质导演的“回流”又将意味着什么?

网剧升级关键:

电影导演“悦纳”网剧市场

早些年,如果让电影导演拍摄“网剧”简直可以形容为“天方夜谭”。哪怕去年在韩三平的带领下,敢于“试水”的导演也依然“星星点点”。但是从今年开始,不仅网剧单向地敞开了怀抱,导演们也开始欣然接纳,形成了双向的互动。但值得注意的是,大部分电影导演跨界制作网剧都是担任监制,而非亲自上阵“导演”。观察以下表格,其中13位跨界电影人中负责“导演”的只有4位,而负责“监制”的则占据了三分之二。

其实,从人才的流动方向就能看出,整个行业正在向网生内容倾斜。从2016年起,“网剧体量赶超电视剧”的说法就一直甚嚣尘上;而2017年,豆瓣口碑TOP10的剧集中则有6席都是网剧,包括《白夜追凶》《一起同过窗2》《大军师司马懿之军师联盟》《你好,旧时光》《河神》以及《无证之罪》;到了2018年,作为视频平台的三巨头,优酷、爱奇艺、腾讯的预算亏损总额更高达190亿。“蛋糕”做起来了,自然会吸引人才前来“分羹”。

最重要的,还是因为网剧市场的“成熟度”已经实现了大幅提升,无论投入成本、制作规格,还是整体的发展势头都日趋“精品化”。观察电影导演参与制作的项目,几乎全部是短小、精悍的“精品网剧”而非“超级剧集”,更接近介于电视剧和电影中间的“迷你剧”,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充当电影导演接轨互联网的载体,给予他们在创作过程中充分理解“网感”和年轻观众的机会,因此才会有陈可辛用“着迷”来形容网剧。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网剧也为电影导演提供了新的“发声地”,分享无法在大银幕上分享的故事。作为国产电影领军式的人物,黄建新提起自己入局网剧的缘起,就是因为陈可辛与他私下交流时提到“想表现的内容越来越没有地方”,让黄建新深感共鸣,“电影院的要求改变了,我们对故事的理解越来越觉得无奈。”说到底,正因为电影导演开始接纳网生内容,网生内容也在不断吸收优秀人才,“双向的悦纳”才有了“电影导演投身网剧”的浪潮。

“大电影”入局网剧,

有望成为新导演的“试金石”?

虽然种种情况表明,电影导演入局网剧是大趋势,但想要真正实现“电影化”还需要一定的时间。此前,娱乐独角兽采访了大量网剧导演,其中就有不少人透露,大部分电影导演监制的网剧,本质上其实都是“挂名”,像管虎一样真正亲自上阵拍的很少。原因在于,“一般网剧的拍摄进度非常赶,大导演们一方面不愿意花这个时间和精力,另一方面又很难适应这样紧张的节奏,因此会选择更轻松一点的‘监制’角色”。

但对于“网剧”的发展而言,这样的做法无异于“隔靴搔痒”,并不能从根本上将网剧内容提升至电影水准,更像是视频平台与电影导演彼此妥协的结果——电影导演入局网剧“名利双收”,视频平台借“电影”噱头造势,打造正向生长的创作氛围。但值得一提的是,无论电影人监制还是导演的网剧作品,都具有十足的“电影感”。因此在不久的未来,电影导演全面拥抱互联网依然是大趋势,或许到那时大家又该为电影担忧。

至少,“电影院”作为当前市场上门槛较高的一种内容消费方式,在技术革新到来之前还很难被颠覆。作为一种直接付费的消费场景,未来电影院对内容的要求将越来越高。从这个角度来看电影导演入局网剧,在一定程度上也促进了电影行业的前进。此外,网剧也有望成为一些新导演的摇篮,而网剧市场也将成为电影的“试金石”,培养青年导演的信心,减少电影院里的试错机会。

来源:娱乐独角兽  作者:耿凌波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