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节借势再发新品,看OPPO如何俘获年轻人的心 水煮娱

砍柴网 / 科技唆麻 / 2018-05-27 11:32
从一开始的“寻找”年轻群体,再到现在的和年轻人打成一片,OPPO就是这样,一步步俘获年轻人的心。

“拿来主义”和“跟随战略”,在商业战场上从未缺席过,甚至一度因为“后发优势”而得到普遍采用。这种战略打法,也是长期以来萦绕在我国手机市场上的一种现象,它导致了行业长期同质化,而它的负面影响,也正在如今人口红利失效的饱和态势下,越发清晰起来。

前段时间,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报告显示,4月份国内手机出货量延续下降趋势,2018年1-4月,国内手机市场出货量1.22亿部,同比下降23.7%。

而这种同质化的格局,以OPPO、华为为代表的头部厂商正在尝试打破。

昨天,OPPO就以区隔于业内的音乐节方式,发布了R15系列另一款更具差异化的新配色,R15星云特别版。

OPPO的新玩法:两“破”一“立”

昨天,“Live For Real OPPO红蓝音乐节”在上海国际音乐村举行,在这个汇集了万人的音乐节上,有一长串深受年轻人喜爱的歌手名单:蔡健雅、痛仰乐队、新裤子、陈粒、满舒克、陈鸿宇、万妮达、The Bilinda Butchers、声音碎片、Pineapple以及最近大火的《创造101》女孩孟美岐。同时,OPPO R15星云特别版正式发布,并于今天全面开售。

R15星云特别版出自著名的设计师Karim Rashid(美国当今工业设计巨星,被《时代周刊》评为“美国最著名的工业设计师”)之手,据说灵感创意是来自于遥远星空的人马座三叶星云,三叶星云主题是由桃红色和亮蓝色组成。星云是天文名词,指的是太空中漫游的以氢气等气体物质为主的微细物质,经过互相碰撞、互相吸引会逐步聚集在一起,形成一团巨大而稀疏的星际云。而人马座星云是最年轻的星云,由法国天文学家梅西尔在1764年发现的。

OPPO选择了三叶星云作为旗舰机的颜色,恐怕很大程度上,是看中了它的精神内核——恒星从星云中孕育而来,因此有着无限的潜能,在一次次地碰撞、打磨与融合中,不断演化、突破和蜕变,最终也能够孕育出媲美恒星的夺目光芒。

这也是继OPPO R15星空紫及梦境红两款渐变配色后,OPPO最新推出的一款渐变色颜色手机。

苹果推出红色版iPhone开始,手机行业正式告别黑白灰三个颜色的时代,事实上,在四五年前,多彩的手机颜色就成为某些国产手机的弯道超车的利器,比如当时的青橙手机。只不过限于当时的工艺水平,大部分的手机材质还是以塑料或者金属为主,并且着色工艺水平和良品率有限,很难做出惊艳的颜色来,要想做出好看的颜色,非常难。所以当时的手机多选颜色,顶多算披着不同颜色的手机壳,对用户吸引力不大。

事实上手机厂商关于颜色的竞争从去年就开始了,去年魅族推出了烈焰红的魅族 Pro6,P10也推出了宝石蓝、樱粉金、亮黑色,OPPO也推出了巴萨定制版 R9。而今年,颜色大战变成了渐变色为主体的战争,比如P20就发布了极光色和樱粉金两款渐变色配色版本,而荣耀10也将幻影蓝渐变色作为手机的主要卖点之一。

R15作为OPPO开年第一款旗舰手机,也是在第一时间推出了渐变色版本,可以预见的是,在今年流行的玻璃机身里,渐变色的设计会是它有别于其它手机的招牌。

但除此之外,OPPO在最新的R15星云特别版上又打破了两个行业惯例:

其一,长期以来手机外形设计上一直局限于颜色美感,但精神内核一直是缺位状态,此次R15星云特别版的“三叶星云”故事,将年轻并无限可能的精神元素注入到手机价值之中。手机似乎又有了另一重身份,精神诉求的外化,寻找同道人的指引。

其二,发布形态上,发布会一直是一种单向信息传递,如今,OPPO的音乐节却实实在在地与消费者玩在了一起。

至此,可以说,OPPO已经正式确立了一种打破同质化格局的整体操盘方式,这个方式包含上到产品创新,下到营销渠道的整个体系,甚至连发布会都纳入其中。而战略的内核,就是紧跟消费者需求,勇猛敢为,任行业东南西北风,我自岿然不动。

跟随行业VS跟随消费者

R15上市以来一路销量领先,比如开售当日便获得三大电商平台的销量冠军,又在周榜单中持续霸榜,最新的消息是R15又拿下了迪信通4月全平台冠军。如今OPPO星云特别版有望在这个基础上再造一波抢购高潮。

跟随行业,跟随消费者,看似殊途同归,但实际上却有着节奏和落点上的差距。即便如今“做年轻人喜爱的手机”已经成为了很多手机厂商的目标,但在具体打法上依然保持着OPPO追随消费者,而行业追随OPPO的态势。

实际上,年轻人的“载入”和品牌“download”一样,都是一个长期过程,正是因为一直瞄准年轻用户这个市场,并且是一步步,有策略的俘获年轻人的心,在时间上总是先行业一步,OPPO才打到了今天的成功,有了如今的战略体系。

从OPPO来看,它方式就是三步走,广泛认知,情感达成,精神共鸣。

最早在广泛认知阶段,OPPO实际是以产品极致化功能为破冰点,以寻找年轻人喜欢的流量入口为桥梁。说简单一些,就是大量基于功能层面的渠道曝光。譬如,“至美一拍”,“前后2000万,拍照更清晰”,“充电五分钟,通话两小时”,都成为年轻消费者坚定选择OPPO的理由。

在过去几年里,你几乎能在全国任何一家知名的综艺节目里看到OPPO的身影,注意不是一个,是几乎所有,换句话说,OPPO差不多把中国最好的娱乐综艺产品承包了,然后还签下最受年轻人喜欢的明星。这种目标精准的无死角的投放,很容易获取大量的用户,而OPPO的产品也确实承接住了投放带来的大流量,这形成了OPPO的第一批粉丝。

这时,OPPO在用户心目中的印象,是“适合我用”。

在建立起产品认知后,OPPO开始注重用户粘性,OPPO希望把粉丝留存、激活。在这个时期,OPPO开启了IP化的玩法,把自己变成一个IP。什么意思呢,就是把OPPO这个词,和时尚,潮流,明星,这些词进行强关联,让OPPO自己就变成一个年轻时尚的代名词。为此,OPPO拍微电影,搞线下快闪……几乎所有和年轻人相关的活动,OPPO都参与了。

也正是在这期间,OPPO频频跨界,比如推出巴萨版手机,成为维密天使秀的唯一合作手机——这些具有标签化的合作,都为OPPO成为一个IP,提供了助力。

在这个时候,用户对于OPPO的认知是,我喜欢它的调性。

而如今,OPPO已经开始第三个阶段:即聚焦于生活态度与精神内核,与年轻人站在一起。比如之前OPPO推出的《热舞吧!青春态度微电影》,再比如这次的星云特别版中“三叶星云”的特殊含义。OPPO在感召和启迪年轻人发现自我的潜能,让年轻的能量充分释放的同时,实际上也在向外申明自己的价值立场。

这样,OPPO在第三个阶段中,让用户觉得:OPPO就是我,我就是OPPO,两者站在一起。

从一开始的“寻找”年轻群体,再到现在的和年轻人打成一片,OPPO就是这样,一步步俘获年轻人的心。这告诉我们对于“难伺候的年轻人”,激进和贪婪都没有用,在胆识和胆量之外,你还需要耐心。

还是那句话,年轻人的“载入”和品牌“download”一样,都是一个长期过程。

作者:科技唆麻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