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梯计划”大力扶持内容创作者,网易云音乐如何加速视频布局?水煮娱

砍柴网 / 数娱梦工厂 / 2018-05-27 14:47
网易云音乐推出“云梯计划”,视频布局如火如荼。

5月18日,网易云音乐CEO朱一闻在「音乐原聚力」营销盛典现场演讲时表示,网易云音乐将推出“云梯计划”。

这项名为“云梯计划”的内容创作者扶持计划目前已经推出,提出了包括最高可达80%的音乐人评论区广告分成、短视频现金激励、自助数字专辑售卖、虚拟货币云豆在内的四个主要项目。与优质视频创作者共享广告收益,网易云音乐持续加码内容生态。

从去年3月上线短视频功能,网易云音乐的这个布局——把音乐短视频吸引到自身与之垂直的“音乐渠道”上来,既补充了自身的短视频内容,又为内容制作者提供了大批的优质用户。

(朱一闻现场演讲)

音乐短视频的增加会提高用户的黏性,在相同喜好的标签下,形成社交格局。事实上,依靠着“音乐+社区”的属性,网易云音乐已经拥有了一批认同产品社交的用户,这对于由音乐延展至短视频的布局来说,无疑是个优势。

毕竟对于网易云音乐来讲,帮音乐人传播推广的流程已经相当成熟,足以为平台带来源源不断的内容输入。

网易云音乐加速内容生态拓展

QuestMobile2017年在线音乐应用行业洞察报告显示,2017年1月以来,在线音乐应用行业月活用户规模一直保持在5.6亿以上。

中国移动互联网人口红利逐渐消失,整体上看,在线音乐应用行业用户增长趋缓,竞争开始转向用户黏性的培育,而内容恰是提升用户黏性重要的一种方式,在线音乐平台显然已经认识到了这一点。

极光大数据发布的报告显示,目前国内短视频用户规模达到1.31亿人,其中76.3%的用户对音乐感兴趣。

如今音乐和短视频到底是什么样的关系?从抖音的大热中或许可以看出些端倪——15秒左右的音乐加上各种类型的表演,尽管其更新内容条数庞大,但事实上,这些高流量内容都离不开高传播性的背景音乐。

所以,与其说抖音的崛起是短视频“模式”的胜利,不如说是“音乐+视频”的胜利。过去一年,短视频的火爆足以吸引在线音乐主动拥抱这类内容。

网易云音乐发挥超过50%的用户边听歌边看评论(行业平均水平不足10%)的优势正在将用户看评论的习惯向动态、资讯、短视频等方向延伸。

2017年9月,网易云音乐上线独立版块的视频信息流。网易云音乐方面向数娱梦工厂(公众号D-entertainment)透露,视频功能上线以来,用户在视频页面停留时长和视频播放率均有数倍的提升。

持续的原创是短视频内容的生命力所在。此次的“云梯计划”是网易云音乐保持内容生产力的进一步动作。

评论区广告分成、短视频现金激励、自助数字专辑售卖,都是这个动作里的具体举措。

网易云音乐透露,3月底开始试运行,网易音乐人“烟把儿”开通音乐人评论区广告分成功能后,半个月时间获得超过5万的评论区广告分成收入。

艾瑞《2018年中国数字音乐消费研究报告》数据也显示,在2017年全网上线的20张数字专辑中,网易云音乐共取得13张专辑销量第一的成绩(数据截至2017年11月21日,不包括某一厂商旗下音乐平台独家发行的数字专辑)。报告指出,其中“网易云音乐在欧美音乐与独立音乐数字专辑方面表现更突出”。

为了继续强化内容的竞争力,内容平台商业化过程中必须要重视内容创作者的收益,这一点网易云音乐显然很清楚。

网易云音乐后台数据显示,在同一个内容产品之中,用户看音乐视频和听音频类内容的高峰时间段有所区别。

从在线音乐角度出发,“听”和“看”两种不同形式在不同场景下相辅相成,能够满足用户更为多元的音乐内容需求。

同时视频制作门槛与成本都较低,对于音乐人而言,既具备了互动的社交性质又不需要大量时间与成本的投入。视频内容可以增强听众对于音乐作品的记忆点,音乐作品也能够辅助视频内容的表达。

数据显示,田馥甄《小幸运》MV网易云音乐播放量达3347万次,而泰勒·斯威夫特《Look What You Made Me Do》播放量同样超过1896万次。音乐人通过动态等方式发布的视频,对原创作品传播推广具有重要作用。

音乐人借助视频进行宣传,垂直用户或者粉丝得以与音乐人建立更直接的关系。

音乐平台在扮演俩连接纽带的同时,通过后台数据监测、宣推资源的曝光增量以及对用户画像的分析能力,使得从用户到音乐人的抵达更便利、有效。加之平台提供的现金激励、广告分成以及音乐人数字专辑及周边售卖等等方式,实现可行的商业模式也保障了该模式的持续运行。

与创作者共享收益

网易云音乐要推动的是优质内容的生产力

数据显示,独立音乐人李志全新数字专辑《爵士乐与不插电新编12首》上线网易云音乐,用时3天多销售额就突破了100万。

GDT(国民总时间)理念认为,移动互联网网民接近上限,所能提供给APP们的时间资源也接近上限,由此,挤在同一时间段内的产品就产生相互竞争,而不管产品属性是什么。在线音乐类产品竞争开始转向差异化运营,而网易云音乐看中的是优质的内容创作者。

网易云音乐做起视频显然得心应手,从“人找音乐”升级到“音乐找人”的智能内容分发,通过歌单、评论、个性化和UGC等建立认同产品社交的用户群。数据显示,网易云音乐的曲库使用率达到80%。

从理想音乐人扶持计划到“石头计划”,网易云音乐一直在发力原创音乐。平台的扶持能够帮助独立音乐人获得更高的曝光以及受益,包括5月初的“泰山云上音乐节”实际上也是网易云音乐扶持独立音乐人和助推原创音乐的一种方式。

根据网易云音乐此前发布的《中国独立音乐人生存现状报告》,对于独立音乐人来说,线上平台的帮助对于作品的发展极为重要。

一直以来,收入不足与曝光缺乏是音乐人、视频作者等内容创作者成长中的两个关键痛点。

《中国独立音乐人生存现状报告》显示,68.8%的音乐人在音乐上获得的平均月收入低于1000元;其中收入来源又以演出收入为主,较为单一;而短视频作者的收入问题也是行业公认的普遍性难题。

今年3月,网易云音乐正式推出的“短视频现金激励计划”——一年计划投入数千万现金扶持平台内所有音乐相关原创视频创作者。最新的“云梯计划”中,短视频现金激励计划得到了再次升级,网易云音乐称,“升级的短视频现金激励计划,将从新上线的视频广告中拿出30%收入,共同构成激励基金。”

敲黑板划重点:“云梯计划”四项具体内容

一、全面推出音乐人评论区广告分成功能。开通这一功能的独立音乐人,可获得最高80%的评论区广告收入分成。

二、升级短视频现金激励计划。在此前基础上,再从新上线的视频广告中拿出30%收入,共同构成激励基金,为更多原创优质视频创作者提供更丰富激励。

三、推出自助数字专辑售卖功能。向音乐人指数达450分的独立音乐人全面开放自助开通数字专辑售卖。

四、推出虚拟货币云豆。云豆可兑换多种流量资源,助力独立音乐人获得更多曝光。

作为国内最大独立音乐人平台,目前入驻网易云音乐的独立音乐人超5万人,上传原创音乐作品超100万首,社区化的运营特征使它具备了短视频布局的优势。

但在短视频市场中,网易云音乐的内容有怎样不同的特点?关于这点,网易云音乐方面表示,网易云音乐将基于音乐对视频内容进行适当延展,“希望通过助推更多优质、原创音乐视频内容的创作和传播,将短视频打造成网易云音乐内容生态的重要一环。”

来源:数娱梦工厂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