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丝嘉年华线上线下无缝应援,爱奇艺志在全产业链的打通水煮娱

砍柴网 / 数娱梦工厂 / 2018-05-27 14:51
《偶像练习生》落下帷幕,为小哥哥们打call的大部队却没有停止脚步,你是否还在担心自己跟不上?

《偶像练习生》落下帷幕,为小哥哥们打call的大部队却没有停止脚步,你是否还在担心自己跟不上?

4月29日,“2018爱奇艺粉丝嘉年华-PAOPAO FANS·泡泡大陆”在上海召开。外场互动区域粉丝参加游戏打榜,为内场参加趣味竞技的偶像助力,这样的操作是不是感觉十分熟悉?

作为为粉丝和用户量身打造的线下娱乐活动,爱奇艺此次将泡泡社区的玩法拓展到了线下。

“泡泡社区的诞生是因为我们发现爱奇艺用户在看视频时,有表达,分享,交流,寻找同好的需求。”在去年泡泡社区两周年大会上,爱奇艺解释了泡泡社区成立的初衷。从2015年上线至今,泡泡社区都是爱奇艺聚集粉丝群体、打造粉丝娱乐互动体验圈的主要阵地。

为更好的推进爱奇艺一站式娱乐服务体验平台建设,粉丝嘉年华当日,爱奇艺高级副总裁耿聃皓宣布,爱奇艺泡泡社区独立APP将于5月上线。

此次爱奇艺粉丝嘉年华如此声势浩大的背后,不仅仅是视频网站对用户留存的思考,也代表着社交互动社区作为宣发的重要渠道正在受到越来越高的重视。爱奇艺利用此次粉丝嘉年华的活动将平台内的粉丝社区拓展至线下,并推出泡泡社区独立app,是其留存粉丝用户、增强用户黏性、维持活跃度以及开拓节目剧集宣推渠道的一大重要举措。

泡泡社区APP即将上线

粉丝大军不仅仅只是过境

爱奇艺线上线下联动,粉丝经济玩出新高度。

环绕广场好几圈的入场队伍向数娱梦工厂(公众号D-entertainment)展示了粉丝们高涨的热情。

进入展区就可以看到粉丝们为自己爱豆准备的花式应援展位。巨幅海报、人形立牌、小舞台的安利视频、招揽路人的玩偶等。近万人的展区里,每一家的粉丝都在努力安利自家的爱豆。

《偶像练习生》播出期间,粉丝们不是守在周五的节目前,就是在等周五节目播出的路上。而就在等待的这个过程中,爱奇艺泡泡社区成为了她们的聚集地。

泡泡社区中的圈子广场专门为练习生们设立一个板块,在这里每一个粉丝都可以选择关注自己pick的那一位练习生,用于日常交流、打call、投票、分享等。不仅仅是泡泡社区,同样首页和综艺频道页面也是粉丝们的必去之地。

泡泡社区数据显示,256万粉丝在泡泡圈关注了蔡徐坤,共计发布85.9万条内容,其在明星影响力榜上已超越赵丽颖、鹿晗,稳稳霸占封面。陈立农在泡泡圈拥有112.3万粉丝。从节目播出到节目结束后的现在,泡泡社区中练习生们的粉丝活跃率始终居高不下。

依托节目内容+粉丝活动,爱奇艺重点打造的粉丝社区——泡泡圈已成为练习生粉丝们的追星集聚地之一。

而2018爱奇艺粉丝嘉年华则是将泡泡社区的玩法延伸到了线下。

此次活动,设置了外场和内场两大区域。内场的特色玩法为明星趣味竞技;外场由三大互动区域组成,粉丝可在这三大区域内的集章点完成游戏、积攒盖章,在单个互动区域集齐五枚印章就可获得PAOPAO币,为自己的偶像现场打榜助力。

最终,偶像们的比赛结果,是内场分数和粉丝外场助力分数的加总。这一创新玩法,极大调动了粉丝们的参与热情。

同时粉丝们将在体育场外场布置自己的专属展位,向来参加活动的近万人介绍自己的爱豆。

据泡泡社区的“应援”板块数据,蔡徐坤、陈立农、林彦俊、尤长靖等共45位明星的粉丝参与了此次展位应援,应援的总人数超过了9400人,最终的应援总金额为56.4万元。

数据显示,爱奇艺泡泡在2017年第四季度的移动日平均访问用户达4580万人。据爱奇艺泡泡社区两周年公布的数据,用户在使用泡泡社区后,其爱奇艺App日均播放时长相对未使用前增长24%,月启动次数相对未使用前增长160%。

当粉丝群体按照细化的标签圈子大量聚集,泡泡社区进一步成为影视剧或综艺宣推的重要营地,有效帮助视频网站实现偶像作品、明星个人以及粉丝团体的融合,形成了内容、播出、宣推以及粉丝的精准营销闭环,利用一站式的追星互动体验将用户的追星动态与追剧动态密切集合,从而实现为节目或影视导流。

随着5月独立APP的上线,泡泡社区继续在爱奇艺庞大的用户基础之上深挖用户需求的同时,也将成为爱奇艺一站式娱乐服务体验平台中的重要一环。

从线上到线下

一站式服务实现IP全产业链开发

内容矩阵是构建粉丝互动体验的基础,爱奇艺志在全产业链的打通。

进入本次粉丝嘉年华外场区域,包括了电影、电视果、直播、游戏、动漫、VR等完整的覆盖了IP产业链上中下游的11展位让数娱梦工厂(公众号D-entertainment)应接不暇。

文学处在整个IP生态链上游,是IP产业链上的核心环节。

去年8月,爱奇艺宣布启动“云腾计划”,同年10月启动“苍穹”计划,将文学、漫画内容进行影视化改编,打通了IP产业链上游到中游的界限。

在爱奇艺推出的“百部大剧”片单中,同样是汇集众多爆款IP, 《凰权·弈天下》《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河神2》《老九门2》《冒险王卫斯理》等超级IP成为爱奇艺内容布局的重点。

爱奇艺通过“影游互动”“漫游互动”“综游互动”等IP开发模式尝试将IP产业链的中游和下游链接,赋能爱奇艺IP全产业链,实现同一IP的价值最大化。

利用上游 IP 储备和 IP 创造,形成版权交易市场;利用中游影视剧的创作和运营,形成影视剧制作和传播市场;利用下游 IP 衍生品,形成以游戏和实景娱乐设施等衍生产品市场。

多维联动实现全产业链 IP 资源开发,已经成为近年来泛娱乐化产业的发展趋势。受众注意力被多屏分流,媒体价值被重新分配,IP 联动开发可以在多领域实现用户覆盖;

以今年爱奇艺播放量超过30亿的头部综艺《偶像练习生》为代表,从明星导师、节目本身、选手到粉丝群体再到广告商的联动营销,能够在短时间内实现节目各个部分之间的共同促进,形成共鸣效应。

据公开数据显示,2018年第一季度爱奇艺两大支柱业务显著增长,会员收入达到21亿人民币(3.34亿美金),同比增长67%;在线广告服务收入约为21亿人民币(3.37亿美金)。爱奇艺创始人、CEO龚宇表示,这主要归功于优质内容的扩充,特别是在本季度内推出的一系列自制综艺节目。

从线上到线下的粉丝互动体验活动,让内容生产者和粉丝之间的黏性与互动,达到了不间断的状态。在互联网时代,文化产品的连接融合现象明显。游戏、文学、动漫、影视、音乐、戏剧不再孤立发展,而是可以协同打造同一个明星 IP,构建一个知识产权新生态。

近几年来,围绕 IP 为核心的横跨游戏、文学、音乐、影视、动漫等互动娱乐内容逐渐增多,“明星 IP”成为泛娱乐产业中连接和聚合粉丝情感的核心,爱奇艺粉丝嘉年华落下帷幕,5月爱奇艺泡泡社区独立App的上线,爱奇艺能否将“明星IP”效用发挥到最大,优质的内容依旧是第一关口。

来源:数娱梦工厂  作者:郑小玲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