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飞娱乐疯狂扩张之痛:影视、游戏掣肘动漫第一股水煮娱

砍柴网 / 21世纪经济报道 / 2018-05-27 15:03
据李斌透露,目前已经开始了4家室内乐园,包括两家直营、两家加盟,年内有望增加到10家。另外,根据据奥飞娱乐规划,3年内将开出50家儿童室内乐园。

“未来将注重打造爆款IP,开拓主题乐园,实现产业链的深度变现。”这是奥飞动漫业绩说明会上,再度给予投资人的承诺。

25年前起家于广东澄海的奥飞娱乐(002292.SZ),从小小的家庭作坊发展成国内动漫第一股,中间历经了多次选择与放弃。

2018年,又迎来关键年份。

其背景是2017年成绩单很不乐观:营业收入36.42亿元,同比微增8.4%;但是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仅有9012.96万元,同比大减82%;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损益的净利润更是低至-1.6亿元,同比大减147.2%。

无论是净利润还是扣非后净利润,奥飞娱乐在2017年均创下了上市以来的最大跌幅;同时,扣非后净利润系上市以来首次亏损。

在业绩大溃败的2017年,前几年通过收购而来的影视、游戏成为两大掣肘业务。

“公司目前阶段的风格不适合做外部影视和游戏,并已经收缩外部影视投资,未来仍将聚焦精品IP的研发、稳定玩具业务以及主题乐园的开拓。”日前,奥飞娱乐新上任的副总裁兼董秘李斌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坦言。

战略布局的变化,能否再一次迸发出足够有看点的资本故事?

影视投资“急刹车”

2014年和2015年,奥飞娱乐也围绕着IP进行全产业链开发,通过并购和自设,不断渗透到游戏、影视等领域,意欲打造全产业链布局的泛娱乐生态系统。

2014年8月,奥飞影业投资(北京)有限公司(下称奥飞影业)成立。此后,便频频“高调”增资参与国内外的影视投资。仅2015年,奥飞娱乐参与运作的电影项目超过20部,包括《美人鱼》、《荒野猎人》、《刺客信条》等这样的大项目也有奥飞影业的身影,一度颇有风光。

不过,少数高票房的影视投资并没有扭转奥飞影业整体亏损,正如李斌所说,“投资好几部好电影带来的收益都抵不住一部影片带来的亏损。”

记者发现,从2014年成立至今,奥飞影业几乎年年亏损。2014年、2015年和2017年,奥飞影业净利润分别为-243.9万元、-2666.78万元、-846.55万元。尤其是2017年,奥飞影业(香港)有限公司是奥飞旗下众多子公司中亏损最严重的一个,当年亏损1.1亿元。

“我们自己有控制力的影视内容是没有问题的,喜羊羊,十万个冷笑话都没问题,有问题的是掌控力不够的那部分影视投资,这也是个教训。”李斌坦言,目前奥飞对外部的影视投资先暂停了。原本以为可以借助几个片子进入市场,现在觉得通过和合作方合作自己IP的电影更适合一些。

经历了疯狂的喧嚣之后,新监管环境令影视类并购重组尤其是跨界难以走通,二级市场的炒作终于消停。

“过去影视资源确实有过货币化的过程。当时大家突然发现演员、制片人、导演这些过去以工资制片费来计算的资产,现在可以用估值资本化的手段来衡量价值,由此形成了一个热潮。”李斌分析认为。

 不擅长做游戏

跟布局影视的时点差不多,2014年和2015年,奥飞娱乐收购的游戏公司包括叶游信息60%股权、方寸科技100%股权、爱乐游100%股权、三乐公司40%股权、Waystar公司40%股权、卓游信息51%股权等,涵盖了手游、端游、休闲类、重度型等多类型游戏研发以及游戏发行业务。

彼时收购时,奥飞娱乐是希望拓展与动漫、电影具有互补性的游戏产业布局,有助于实现以动漫文化为核心的泛娱乐产业集团的目标。

不过,在激烈的竞争下,奥飞娱乐在部分游戏的投资上也“栽了跟头”。

2017年,上海奥飞游戏亏损2702万元;叶游和卓游两家收购而来的游戏公司分别亏损1926万元和837万元。尤其是叶游在2016年就亏损了3252.9万元。

在叶游2017年继续亏损的情况下,奥飞娱乐对其计提了2800万元的减值准备;对深圳黑猫游戏文化有限公司的一笔500万投资游戏制作款很可能无法收回,计提100%的坏账准备。

在年报中,奥飞娱乐对净利润大降的原因分析中,也提及“公司游戏业务未达预期及对应该业务子公司商誉减值等所致”。

“跟电影一样,我们发现不擅长做游戏,包括公司的风格、管理风格等不擅长做游戏。游戏的集中度很高,大部分是网易和腾讯的游戏产品;另外市场上对游戏的要求越来越高,需要开发3到5年的游戏才会在市场上站住脚。”李斌表示,未来可以和外部合作,当做授权业务来做。

不过,奥飞娱乐于2014年收购的爱乐游和方寸科技表现相当不错,连年超额完成业绩承诺。2017年,爱乐游盈利高达3.15亿元。

 再度聚焦IP、乐园

“未来将注重打造爆款IP,开拓主题乐园,实现产业链的深度变现。”这是奥飞动漫业绩说明会上,再度给予投资人的承诺。

“作为一个做内容的公司,我们要回答做内容的持续性所在和做内容附加的产业在哪里,这个产业的附加的价值延伸性有多大。”

李斌反思称,对于所创内容持续性,我们做儿童动画,甚至二次元的内容,是不断递进的关系,能够逐步建立起有效的长效内容管理机制。比如奥飞推出《超级飞侠》后,又推出了《萌鸡小队》,虽然从内容本身、市场定位上看是截然不同的,但是在制片管理上的逻辑是一样的,是一个比较有效的内容管理体系下的产物。

对于内容附加的产业价值,李斌指出,内容与消费品、衍生品、空间消费品的结合是未来发展的关键点。消费品体现在授权业务,与衍生品结合是玩具,与空间消费品结合是主题乐园。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授权业务在我国尚处于起步阶段,十几年前的原创动漫企业几乎没有授权的理念,而迪士尼是国内所有业内企业的标杆。

“公司希望尽快做大授权业务体量,最近一个比较好的标志是:整个IP的授权业务收入在整个收入占比继续提高,并且达到一个重要的部分。”李斌透露,我们不是单纯的因为迪士尼是大公司而去做东方迪士尼,而是因为只有按照迪士尼的方式才是文化产业发展的路径。

主题乐园方面,奥飞娱乐总裁蔡晓东在股东大会上透露,“目前多家知名房地产开发商已经与奥飞商谈主题乐园合作事宜,并提供优质地段。”

去年底,奥飞首家儿童室内乐园在广州开业;紧接着,在成都也开业了一家类似旗舰店。据李斌透露,目前已经开始了4家室内乐园,包括两家直营、两家加盟,年内有望增加到10家。另外,根据据奥飞娱乐规划,3年内将开出50家儿童室内乐园。

“室外乐园也在筹备之中,地方不局限在广州。”李斌透露,室外乐园是一种轻资产的投资方式,需要找到合适的投资方、合作方,是一个比较慢的过程,目前已经在跟多方洽谈。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