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束了两年上市辅导期,但唱吧IPO之路依旧充满艰辛有态度

砍柴网 / 西辰 / 2018-05-29 10:20
在当下各种短视频、视频直播等软件风头正盛之时,靠线上K歌起家的唱吧现在还能顺利IPO吗?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唱吧终于结束了两年的辅导期。

几天前,唱吧IPO的辅导机构中金公司发布关于唱吧上市辅导工作的总结报告,报告中称经过两年多的辅导,唱吧现在已经达到既定的辅导目标,这也就是说唱吧长达两年多的上市辅导期终于结束了。

可是,在当下各种短视频、视频直播等软件风头正盛之时,靠线上K歌起家的唱吧现在还能顺利IPO吗?

波折的发展之路

2012年5月,唱吧推出了线上K歌社交软件唱吧app,首日注册用户数量突破十万,上线短短十天用户数量突破百万,如此快速增长的用户数量和新颖的模式,一时间唱吧成为资本市场追捧的热点,成为大众娱乐消遣的必备app。

2013年10月,唱吧用户数量突破一亿。对于一款专注于音乐K歌模式的线上软件,唱吧的快速发展出人意料。

2014年,线上模式玩得风生水起的唱吧,开始布局自己线下的发展。在音乐市场摸索两年多的时间,唱吧将线下业务瞄准了KTV行业,6月,唱吧正式宣布投资加盟麦颂KTV。

此时的唱吧凭借线上破亿的用户数量布局线下KTV的动作引起大众的关注,但是,随着互联网各种社交软件的兴起,尤其是手机游戏和线上娱乐方式逐渐成为年轻人的心头好,大众线下娱乐的消费时间大大减少。

同期,腾讯公司也推出了线上K歌软件“全民K歌”,原本唱吧一家占领线上K歌市场大部分份额的局面被打破。

不仅如此,唱吧将业务触角伸进了手游行业,可惜“雷声大,雨点小”,没有激起什么水花。

2015年,一股直播热潮,直播市场发展势头迅猛,唱吧也推出了基于“唱吧app”衍生出来的、独立的“唱吧直播间”app,随后又推出了一款新产品“火星直播”。

值得注意的是,原本可以靠着直播再次扩大用户数量,增加用户粘性,提高用户活跃度,但是,这个时候的唱吧仍将重心放在了“唱吧app”上,直播只是衍生产品。

错失直播市场最好时机的唱吧,2016年一边继续扩展线下KTV的业务,一边将目光转向了麦克风等硬件业务中。据相关报道,2016年唱吧麦颂KTV线下实体店扩张了三四十家,硬件开发业务也取得不错的成绩,其中唱吧设计完成的C1麦克风还获得了当年设计界的最高奖项——红点至尊奖。

但是,线下KTV行业的没落已成既定事实,麦克风的用户人群着实有限。

不光线下业务发展进展缓慢,就连线上业务的竞争也变得更加激烈。

根据早前媒体报道的数据来看,2016年第一季度,唱吧用户渗透率为65.2%,全民K歌用户渗透数据为46.3%,两者相差幅度较大;第三季度,唱吧用户渗透率为53.6%,全民K歌用户渗透数据为43%,两者之间的差距一下子缩短了一半;而到了第四季度,唱吧用户渗透率为47.0%,全民K歌用户渗透率高达54.5%,实现了反超。

在如此焦灼的竞争环境中,唱吧领先的优势已经不复当年。

2017年,唱吧将业务瞄向了线下移动迷你KTV,2月,咪哒minik获得唱吧数千万元战略投资,看上去似乎移动迷你KTV的市场发展前景很好,但面前有友唱M—bar如此强劲的对手来竞争市场,这条路到底好不好走还是个未知数。

进入2018年,唱吧线上的K歌业务和直播间的影响力已经大不如前,线下的唱吧麦颂KTV还在缓慢地扩张新店,可问题是,实体店的高成本能否快速回收?随着唱吧结束了长达两年的辅导期,唱吧离上市还远吗?

漫长的上市之路

截止到2016年的数据,2013年10月唱吧用户数量突破1亿,2014年11月用户数量突破2亿,2015年9月用户数量突破3亿。其实,对于唱吧来说,在度过最佳吸引用户量的时期后,外加还有其他同类app的竞争之下,每年用户数量能保持以亿增长实属不易。

从2012年成立,短短3年多的时间,唱吧迅速发展成为各方资本追逐的对象,在早就已经获得蓝驰创投数百万美元A轮融资,红杉资本1500万美元B轮融资,祥峰投资Vertex和红杉资本数百万美元C轮融资的情况下,唱吧选择了美股上市。

然而,没多久的时间,由于美股市场缺乏类似对标标的,导致唱吧估值过低,在这种情况下,唱吧放弃了这次美股上市。

从美股退出后,回国忙着拆除VIE架构的唱吧并没有闲着,而是等待时机从A股上市。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媒体报道的相关数据表示,此时2015年唱吧产品累计激活用户规模达到2.23亿次,注册用户8145万人,活跃用户到达3023万人,平均日活跃用户数达到436万人。不光如此,唱吧线下业务的运营数据也呈现增长趋势,对唱吧来说,这无异于是上市的好时机。

2016年11月,唱吧开始了IPO辅导期第一期,之后的时间内,直到2018年4月报送了第八期辅导工作报告后,至此才结束了唱吧漫长的辅导期。

但是,互联网的世界瞬息万变,昔日唱吧是线上k歌和社交娱乐的老大哥,可随着直播平台的兴起,大众的目光被新颖的主播互动形式吸引,线上k歌的娱乐模式已经成为过去式。

虽然唱吧也推出自己的直播产品,但在一众主打直播的app中,唱吧的重心并没有放在直播上面,而且直播业务也是烧钱补贴巨额亏损的产品,映客等直播平台都亏损得一塌糊涂,更何况唱吧呢?

虽然这两年唱吧着重发展线下业务,在实体KTV经历一轮的倒闭潮之后,很难说明它到底会不会盈利;说到移动迷你KTV,在各大商场里都能看到它们的身影,但事实上真正去娱乐消费的人寥寥无几。

走过辉煌高峰期的唱吧,似乎还在摸索着找寻出路。经历两年的辅导期,似乎也向外界传达出公司内部问题颇多的声音。

到底是长达两年时间的上市辅导期耽误了唱吧最佳上市时间,还是唱吧本身问题太多导致长时间的辅导期,我们不得而知,但毫无疑问的是唱吧IPO之路将充满艰辛。

【来源:钛媒体    作者:西辰/文娱商业观察】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