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媒体时代,每个人都需要公关观点

/ 赵宏民 / 2014-12-05 11:42
27日,和一个从事公关的朋友吃饭,席间她说,你居然还在媒体上班,太不可思议了,过了这个春节,我发现好多互联网媒体的朋友都去做PR了。听完我心里一惊,这是什么节奏?网...

27日,和一个从事公关的朋友吃饭,席间她说,你居然还在媒体上班,太不可思议了,过了这个春节,我发现好多互联网媒体的朋友都去做PR了。听完我心里一惊,这是什么节奏?网络媒体没落了吗?工资太低吗?瞬间千万个草泥马向我狂奔而来~~

公关是干啥的呢?就是陪玩、陪睡?邪恶的人,别想歪了!

公关,是公共关系(Public Relations/PR)的简称,都是指组织机构与公众环境之间的沟通与传播关系。它本意是社会组织、集体或个人必须与其周围的各种内部、外部公众建立良好的关系。

因为工作原因,我也接触到很多从事公关行业的朋友,结合互联网、自媒体,对公关这个行业产生一些思考,跟大家分享一二。

互联网与公关

我接触的公关可以分为两种,企业的公关部或市场部、纯粹的公关公司。一个企业的核心领导人决定了这个公司的公关风格,而企业市场部往往是负责制定企业的公关策略,规模小的企业是自己制定实施方案并执行,规模大的企业往往只需要将公关策略交由公关公司执行即可。

如今的公关,很大程度上可以理解为互联网公关,因为不管哪个行业的公关,主要“战场”已经从报刊杂志电视等转移到互联网上,通过互联网、新媒体发声,制造噪点。

所以,个人感觉,一些以互联网企业为主要客户的公关公司已经历练成为极品公关。他们多是互联网公司营销人员、老媒体人等,精通网络推广的路子,熟悉网民喜好,有胆识和能力搞出“吊炸天”的噪点,一直站在网络浪潮的制高位置。 以蓝色光标、奥美、网之道等一批互联网行业的大牛公关策划公司,正在为联想、百度、伊利等国内巨头企业提供公关服务。很多公关案例,宏民欧巴佩服的五体投地。

每个人都是公关

公关是很具有人格魅力的一群人,一位公关朋友笑着说“端茶倒水说好话”神马的都是PR的基本功。其实,不仅是每个企业,甚至于每个人都需要公关,特别是对于具有一定知名度的公众人物。很多微博大V,会因为一句话、一件事锒铛入狱、名声扫地。

自媒体时代的到来,每个自媒体人的公关如何呢?结合我个人来看,目前我了解一些自媒体人,主要就是通过口口相传,比如我感觉范氏途说这个自媒体特别好,遇到人我就说向别人说,再比如,我知道某个账号赚了大钱,同时和企业合作,赚钱不亦乐乎,我也会向别人说。这种形式的传播对自媒体人形象塑造是很精准,同时影响很大。一旦有人通过口口相传知道某个自媒体人的对外形象,那么对这个人来说,相当长一段时间很难改变这个印象。

黑公关,痛苦的存在。

有某位视频网站的公关朋友说,一个企业肯定会有负面的,另外,如果企业没有负面,那我们公关人员也没有什么存在的必要了。“关键是,如果是企业、产品缺陷等负面问题,可以理解为常规负面,如果这些负面得到解决,会更有利于企业的发展,对企业无可厚非。但是假如是那种谩骂、无中生有,甚至关系到企业生死存亡的负面,比如携程用户信息泄露事件,那么这些问题,就是黑负面。企业一定要在尽快的事件内解决,并尽量压制传播。”

黑公关,表面上是业内诟病,但是说,如果哪家企业没有黑过竞争对手。我不信。欢迎大家和我交流哈~~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