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媒体众生相:那么多做自媒体的,就你牛?观点

/ 赵宏民 / 2014-12-05 11:42
吐槽了半天,如果作为自媒体人,看到本文可能心里酸酸的,其实上述自媒体“众生相”有些就是自己的一些心理活动、真实想法,最近经历颇多,想起来恍如隔世,本文就是我慢下...

经过2年时间的发酵,如今的自媒体可谓更加风生水起,自媒体融资、视频自媒体、自媒体商业模式等各种各样围绕自媒体的事儿纷至沓来。

自媒体

由于成熟的自媒体人具有传播话语权,形式不拘一格,读者很迷恋自媒体的内容,企业呢又非常重视自媒体人...于是在自媒体人、读者、企业等角色之间发生了许许多多这样那样的事情。

宏民愿意冒着被吐槽、被迷恋的风险来为大家揭露一下。

自媒体容易浮飘

前段时间和一位老媒体谈话,很多媒体人刚入行,企业、公关对他毕恭毕敬,张口闭口都喊老师,平时还有红包小费,文章好了还能获得广大读者的赞誉,于是整个人容易轻飘自大。这一点在自媒体人身上反映更是强烈,你看下面这个自媒体人的嚣张劲头~

自媒体人好斗

不管是企业、公关、同行,只要因为一句话、一件事情得罪了某些自媒体人,ta能深夜扒拉扒拉出一篇口水稿,甚至还说你的这些行为对这个行业造成严重的破坏,造成多么多么深远的坏影响。其实,个人感觉这样的文章带有裹脚布般浓烈的主观、攻击味道,不仅没有半点好处,还让整个行业low下去了!

 

自媒体人装逼

不管参加大小规模的会议,还是朋友之间的闲聊,提到自己是自媒体人的时候,那种装逼嘚瑟的赶脚瞬间就出来了,当然更多的是在自己的社交账号加上“自媒体人”,总感觉自媒体就是自己的全部,成为自媒体自己就是人中龙凤。全世界就自己行,别人啥都不是!

 

 

自媒体人合作中的一些囧事

21日晚上,我将写本文的想法发在赵宏民的微信朋友圈,不一会儿就有一个知名企业来和我吐槽。她和一个自媒体人不愉快的合作经过:(看图)

 

 

赵宏民认为,自媒体人写的稿子客户不满意,不愿意发布,表示合作没有完成,可以不付钱,自媒体人要按照企业需求继续改,改到对方满意为止。如果稿子最终企业始终不满意,最后终止合作,建议企业还是要付一个辛苦费,毕竟自媒体人的就是靠稿子吃饭的。大家认为呢?

还有一个爆料案例更吊:某自媒体人给企业发稿,一个很关键的名字写错了,然后企业说错误太严重,不付款了,该自媒体人的回了一句:不给钱可以,晚上回去就出你们负面...结果企业还是委屈求全付款了!

前段时间我给锐易纵横、凤凰网等单位内训,对于自媒体我提出了一个“态度”的问题:要保持敏感,发现新鲜的自媒体运营技巧,及时吸收消化并用在自己身上,形成自己的风格。

作为企业呢,寻求自媒体合作,当然也要认准自媒体人的风格,选择那些符合企业定位的自媒体人合作。盲目跟风找自媒体合作,最终容易招来不快。

自媒体人不哭

吐槽了半天,如果作为自媒体人,看到本文可能心里酸酸的,其实上述自媒体“众生相”有些就是自己的一些心理活动、真实想法,最近经历颇多,想起来恍如隔世,本文就是我慢下脚步自我复盘,自我思考的一个产物吧。

当然,如果自媒体人能将上述恶习,不足之处摒弃,对整个自媒体行业的发展,无疑是一个巨大的飞跃。

赵宏民(haipo1023),自媒体人,互联网评论人,曾任百度高级网络营销顾问,是速途网、艾瑞网、易观等专栏作家,现任微媒体主编,专注移动互联网产业。赵宏民官方微信定期推送原创评论、新闻文章。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