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片人已死,产品经理得永生观点

/ 城宇 / 2014-12-05 11:43
曾几何时,在影视工业中,“制片人”是一个至高无上的称号。他扮演着整个影视作品策划统筹的角色,拥有决定剧本演员的权力,在很大程度决定着影视产品的成功。由此,影视工...

曾几何时,在影视工业中,“制片人”是一个至高无上的称号。他扮演着整个影视作品策划统筹的角色,拥有决定剧本演员的权力,在很大程度决定着影视产品的成功。由此,影视工业也形成了围绕名导、名演、名制片人投资生产的整个模式。然而,随着互联网内容正在向传统影视内容发起摧古拉朽的冲击,“制片人”这一工业时代内容产业的核心角色,也面临了来自“互联网产品经理”的挑战:互联网影视内容,正在围绕“产品经理”这一新核心,打造属于全新的生态体系。

吴宗宪变身产品经理?

你没有看错,是吴宗宪而不是罗永浩,拿着锤子登上了7月2号乐视“视·不可挡”Summer Show的上海发布会。面对满场诧异的观众,吴宗宪宣布加盟乐视自制的“颠覆者联盟”,要以“互联网产品经理”的思维,打造《阿宪走着瞧》这款话题劲爆的脱口秀。而同样以“互联网产品经理”自诩的,加入乐视自制颠覆者联盟的,还有最近红透半边天的商业话题女王田朴珺、大陆时尚教母苏芒、韩国著名导演郭璟泽。

这四位曾经与互联网相距甚远的名人,为何会争当“互联网产品经理”的名号?很简单,他们与乐视携手打造的自制节目,都是首次从策划、制作到传播,全程互联网思维打通的节目: 分为“移动走着瞧”、“Social造话题”、“超级大制作”三大类:

吴宗宪的《宪哥走着瞧》在“移动走着瞧”大类:15秒一个笑点的设计,专为移动观看场景和手机PAD终端,随走随看,随看随分享;

《鸡血女王》是苏芒工作室一大力作,作为首档移动网络时尚剧,看女屌丝混时尚,表面时尚光鲜,后台鸡血满仓。万合天宜也在会上宣布与乐视共同打造一款百科知识型的自制节目《学姐知道》,用知乎式的神提问和卖萌搞怪的神答复,让网友在轻松氛围中,体会“学姐的魅力”;

田朴珺的女性视角纪录片《谢谢你,纽约》在“Social造话题”类别,从当下热点话题选取题材帮你认识田朴珺朋友圈里的纽约名流,节目本身即具备丰富的可社会化传播元素,体现了互联网产品经理思维对“无话题不传播”的深入理解。

《脱壳》是《21世纪经济报道》扛鼎之作,中西方名人将在节目中发生激烈的思想碰撞,展现中西方文化的不同。而《交锋》作为《第一财经日报》与乐视的特别策划,将向所有“梦想创业”的网民展示中国新老两代企业家真实的创业思维交锋;

而在“超级大制作”类别中,乐视基于数据洞察明星群体音乐真人秀《我是歌手》与明星群体亲子真人秀《爸爸去哪儿》的成功,推出《十个礼拜嫁出去》定位于明星群体爱情真人秀,人们将现场见证首个女明星通过真正的互联网大综艺把自己嫁出去。其中的悬念波折,也必然会在互联网的传播中再掀波澜。

产品经理模式是视频自制的必然

用互联网产品经理思维颠覆自制规则,其实是对视频自制这两年发展的坎坷曲折的反思:虽然各大视频网站对自制投下重金,但随着优酷爱奇艺各家签约工作室的变动、产品易主,前途未卜,人们也在反思:仅仅依靠资源捆绑、工作室嫁接、品牌联合等横向拓展的视频自制方式问题出在哪里?从根本上来说,还是因为过去的视频自制,大多虽然顶着“互联网”的帽子,但业者更多地考虑的是“影视”而非互联网,更多地是制片人思维,而未完全转换成互联网产品经理思维:凭经验而非重数据;拼直觉而轻分析;埋头做内容本身,而非把内容置于互联网的环境下,按照产品的逻辑去思考。大数据、用户参与、社会化传播、乃至众筹生产,这些也许在过去的网络自制中零散地运用过,但既不成体系,也没有方法。而乐视自制的“二次颠覆”,正是试图以彻底的“互联网思维”,来重新打造自制内容。从三类内容的策划思路,也能清晰地体现出这一点。

生态与思维,叠加的威力

事实上,正如一位互联网资深观察人士所言:当电影电视娱乐产业“大佬”的资本实力已经被互联网新贵赶上甚至超越,制片人这一工业时代的角色,也会被产品经理所取代。然而,接下来的问题就是:仅仅意识到了这种转变的需求,未必就能迅速地完成转身,从制片人到产品经理,从传统内容思维到互联网产品思维,还需要整个生态系统的支撑。就如同每一个精锐的海豹突击队员,后台都有强大的立体作战体系支持。

目前来看,能够对视频内容“产品经理”模式提供最强大支持的莫过于乐视。首先,“平台+内容+终端+应用”的模式,获得了大批忠诚用户和粉丝,与他们的密切互动,使得乐视对视频内容如何能在不同的互联网平台间无缝链接,并打动最终用户掌握了第一手经验;其次,乐视的“五屏联动”战略,能够满足不同应用场景的视频内容观看需求,使得内容制作过程中就能针对性地提前考虑应用场景。最后,乐视多年来在内容领域的资源整合,也为提供高质量自制内容,提供了保证,具备了互联网产品“单品突破”的可能性。而无论是优酷还是爱奇艺,虽然在某个单项上可能有突出优势,但受制于并非独立的身份,很难建立起“以我为主”的整个生态。

应该看到,产品经理模式,之所以能在乐视生长,不仅根治于乐视生态的丰厚土壤,其本身也为乐视生态的扩张提供了又一个强大的推动力。正如微信生长于腾讯体系,又反哺大腾讯的未来。可以想像,未来的两三年,自制内容将成为乐视内容体系中决定性的力量,而那时,我们也会迎来“互联网原生视频内容”时代的真正来临。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