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帮主以后,苹果与创新形同陌路观点

/ 城宇 / 2014-12-05 11:44
北京时间2014年9月10日凌晨,苹果公司在美国颇具艺术风格的库伯提诺市弗林特剧院(Flint Center)召开发布会。iPhone6、iPhone 6 Plus以及苹果首款可穿戴智能设备Apple Watch...

对于苹果而言,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

北京时间2014年9月10日凌晨,苹果公司在美国颇具艺术风格的库伯提诺市弗林特剧院(Flint Center)召开发布会。iPhone6、iPhone 6 Plus以及苹果首款可穿戴智能设备Apple Watch集体亮相,与此同时苹果iOS 8正式版将在17日正式更新。用“不温不火”形容苹果的发布会恰如其分,国内外媒体自媒体对于苹果的焦点也从期望、期盼转为淡定和释然。那么,对于苹果而言,本次新品发布的创新在哪,未来将走向何方?

苹果现任CEO蒂姆·库克衣着休闲,像以往的发布会一样泰然自若,向全世界媒体和果粉发布了苹果全新一代产品iPhone 6和iPhone 6 Plus。此次iPhone 6的尺寸变成了4.7英寸,而iPhone 6 Plus则达到了“惊人”的5.5英寸,金属材质设计,边框呈现弧形,颜色方面则提供土豪金、炫色银和深沉黑三种。值得注意的是,新一代iPhone 6的电源键发生细微变化,从顶部移到手机右侧,厚度则缩减为6.9毫米,看来苹果是铁定心要做业内最薄的手机。

硬件方面,A8处理器登场,官方参数表示A8的处理能力将比之前5S上使用的A7提高25%的处理速度。屏幕分辨率则提升至1334×750像素,换算下来屏幕的像素密度依旧为326。由于屏幕上的玻璃盖不是平的,而是2.5D玻璃,所以iPhone 6的屏幕边缘变成了弧形。但是在摄像头方面,苹果显得十分保守,依旧使用了800万像素的后置iSight摄像头和130万像素的前置摄像头组合,配合f/2.2的光圈以及双色温闪光灯。iPhone 6 Plus与iPhone 6相比,除了屏幕更大,其他差别不大。

尺寸、外观、摄像头,苹果与创新形同陌路?

事实上,在苹果发布iPhone 6之前,已经有不少媒体开始放出各种猜测与谍照,对于苹果将怎样改变世界,大家可谓是报以种种幻想。当iPhone 6终于面世后,你会发现,曾经伟大的苹果正在与创新形同陌路!

记得苹果教父乔布斯曾经说过,“手机屏幕绝非越大越好,3.5英寸到4.5英寸是人类手持电话中最经典的尺寸。”iPhone前面几代产品一直秉承着乔帮主的遗志,但是到了库克时代,iPhone在尺寸方面立刻发生了改变,此次iPhone 6更是破天荒的推出了5.5英寸的大屏幕产品,其实屏幕变大无可厚非,但值得思考的是这种改变产品理念,扩大尺寸的想法到底是真的有益于用户体验,还是只是对竞争对手三星的一种反击?

除了尺寸外,新版iPhone的外观也值得回味。记得初代iPhone的外观呈现圆弧手感,当时乔布斯为了与三星等智能手机厂商的产品区隔,将iPhone 4的外观边框设计成直角体验,使得iPhone看上去更棱角分明也更加厚重。然而iPhone 6的外观再度变成了弧形,说实话,这样的外观与很多智能手机的外观相差无几,甚至不仔细看以为是三星呢!无论从外形还是材质,苹果手机在业内的领先地位正在遭受挑战,这种挑战不只来自三星,同样来自于国产手机厂商。小米4和魅族4都呈现出这样的外观特征,这是否意味着未来智能手机的外观设计将统一化和标准化?难道苹果在工业设计方面的创新仅此而已吗?

最后,如果说此次iPhone 6的短板,恐怕非摄像头莫属。相比其他都或多或少有所更新的硬件来说,摄像头这次真的是“中规中矩”甚至有些保守。就在所有智能手机开始主推高像素摄像头的同时,苹果iPhone 6却依旧使用了800万像素的后置iSight摄像头和130万像素的前置摄像头组合。都不用和三星比,就连国内的小米4后置摄像头也已经达到1300万像素,前置摄像头也有800万像素;而魅族4的后置摄像头更是达到了2070万像素。此外,据悉iPhone 6的摄像头是突出在外的,无疑给使用和操作带来了不便,不知道更换或维修一个摄像头,苹果计划收多少钱?苹果之所以不敢在摄像头上做过多手脚,难道是为后面的升级换代提供一些惊喜保障?

价格、手表、战略,苹果的未来令人担忧?

尽管只是这样一款iPhone,仍然引爆了果粉狂热的追逐。据美国、法国的媒体朋友爆料,iPhone已经在他们的国家开始接受预订,中国大陆却并不在销售范围,这意味着国内的果粉将要在等待一段时间。香港官网的价格显示,16GB的iPhone 6价格为5588港币,合4420元人民币,这与最初iPhone的价格相比便宜了不少。但是进入国内市场后,苹果会按何定价,仍然成为大众关注的焦点。如果定价太高,势必不能引起果粉争购热潮,而定价太低,则直接拉低了苹果的价位和档次。不过从两个版本的不同容量来看,苹果很可能会采取“区间定价”的策略,进而达到抢占不同阶层市场的目标和作用。

除了iPhone 6,苹果还在发布会上发布了一款手表。此前外界疯传的iWatch没有出现,取而代之的是Apple Watch。不过与大众传统观念中的智能手表不同,Apple Watch更像是一块普通的电子表。以至于有美国果粉看到苹果的这块手表后惊呼:“尼玛,说好的智能手表呢?”虽然外形像普通手表,但Apple Watch的功能仍然令人期待,这块手表配备了方形Retina屏幕,采用蓝宝石玻璃面板,通过Siri等服务,可以操作应用完成自己想做的事情。除了信息的接收与发送,与应用的互动,这块手表还可以计算心率等功能。显然,苹果很快将切入可穿戴设备领域,将iPhone、Apple Watch通过iCloud进行互通互联,也许将来还会加入Car Play,实现真正意义的物物联网。

很多科技类公司都十分注重战略,国外更加如此。但一路走来,你会发现苹果的战略时刻在变,从新品中,你已经无法看透苹果的战略了。当iPhone 6发布后,不少朋友在微信上吐槽,“没有了乔布斯,苹果现在就是一家巨大的乡镇企业,伤感”!的确,苹果与创新离的越来越远,而战略对于一款手机产品而言,远不如为用户解决实际需求和带来良好体验来的更加重要。如果说乔布斯在世时候的苹果,让人们看到创新的动力和改变世界的魄力。那么,现在的苹果只是在固守自己封闭的系统和捍卫自己停滞不前的市场份额。

如果说当年的iPhone 4改变了手机行业的制式和标准,那么而今的iPhone 6却什么也改变不了。相信现在的iPhone一定不是乔布斯所希望看到的样子。如果苹果依旧延续这样的产品设计思路与规划,很难预测苹果的未来在哪里。已经有多位朋友表示将铁定不会购买iPhone 6,转而支持国产手机。不知道持此态度的人会有多少?苹果的未来究竟在哪里?

观点没有对错,只求就事论事。对于苹果iPhone 6和Apple Watch等新品,有什么想说的?你是否会购买这款全新一代苹果手机?欢迎关注微信公号:ksms2046,与数万粉丝共同交流和探讨。

----------------------------------------------------------

本文作者系专栏作家、IT评论人、知名自媒体 @城宇词典

【微信公号:ksms2046】:关注互联网、IT、汽车的新鲜事,顺手点评房产和娱乐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