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国内P2P行业与国外不同?金融

/ 郑常怀 / 2014-12-05 11:43
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P2P网贷从国外引进中国,就因为环境不造成了两种不同的P2P模式。为什么国内网贷平台在整个过程不仅是媒介,更是资金进出口?又造成P2P网...

网贷,又称P2P网络借款。(P2P的英文全称是:peer to peer;“个人对个人”的意思)P2P起源于英国,随后发展到美国、德国和其他国家。2007年,P2P引入中国。2013年在互联网金融的浪潮下,P2P在国内快速发展。2014年8月,P2P行业平台超过1500余家,日交易额超过10亿。

国内P2P行业:投资人、平台,借款人之间的交易流程,网贷平台既作信息媒介,也是资金的中转方,也就是借款人通过在平台发布借款项目,之后投资人在平台看到借款项目。投资人通过判断,最终信任平台,并在该平台注册账户,并充值想要投资的金额,并投该借款标。在达到借款期限后,平台将本金和收益还给投资人,从而完成整个交易过程。

国外P2P行业:投资人、平台,借款人之间的交易流程,网贷平台只做信息媒介,也就是借款人通过在平台发布借款项目,之后投资人在平台上看到借款项目信息,投资人通过判断,最终信任借款人而达成共识,那么投资人直接把钱打给借款人。在到达借款期限后,借款人直接将本金和收益还给投资人,从而完成整个交易过程。

为什么国内P2P行业与国外不同?

主要表现在,国外国内民间企业无法接入央行信用系统,导致企业征信体系不完善。而对对于借款人而言,借款违约的成本又太低。这样,平台就不可避免的直接参与借贷过程中,它也就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纯中介。

平台介入资金管理的优点是,投资人的钱通过平台打给借款人更安全,平台也会给投资人提供安全保障。

平台介入资金管理的缺点是,平台作为资金的入口和出口,所有的风险都聚集在平台上,容易造成以下5种结果的出现。

1、借款人的项目、资料、信用、抵押物等审核全部有平台方完成,如果平台审核不规范,其后果直接危害投资人利益。

2、投资人的资金都汇聚在平台的账户上容易形成资金池,如果平台乱用职权支配其资金就属于非法集资。

3、大量资金聚集在平台,容易引发”跑路“问题。

4、平台的网站很容易成为电脑黑客的攻击目标。

如果预期还没有收到还款该怎么办?

1、目前大多数P2P平台都提供逾期垫付,其中有利网提供所有投资人都享受逾期本息垫付。而还有类似微贷网,红岭创投等平台则提供VIP会员逾期全额本息垫付,VIP会员的会费一般是150元/年。还有一些平台则提供第三方担保机构或引进保险公司,提供的担保服务。即便如此,万一借款人还不上钱,平台资金链断裂,受到伤害最大的还是投资人。

2、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审理借贷案件的若干意见》,借款人如无书面借据,要提供必要事实根据。如借条,转账凭证,担保物凭证,担保人书面协议等,如证据足以证明双方债务存在,出借人起诉借款人。如双方签署借贷合同,根据最高人民法院有关规定,如果民间借款合同经过公证机关公证,则借款人一旦逾期不还钱,出借人可直接向借款人所在地方法院申请强制执行追偿债务,而无需打官司。

无论是平台提供保障措施,还是通过法律途径,对于投资人而言都不是绝对安全的。那么投资人如何安全赚钱,这是所有P2P行业人最关注和深思的问题。

从网贷风险评估机构贷出去网站看平台整体状况,主要看以下5组数据直接影响投资风险系数;

1、新借款VS待收款(新借款-待收款=现金流 )

新借款:一周内所有借款人成功借款的总额

待收款:一周内所有借款人需要还给投资人的还款总额

如果现金流为负,并且此现象持续较长时间,那么平台近期可能还款压力较大,容易出现体现困难,甚至是资金断裂,投资风险系数高。

2、新投资人数VS老投资人数

新投资人和老投资人数不变或者都有增加,说明近期该平台稳定,正常。如果都有较大的减少,说明平台可能出现问题。

3、平均满标时间

直接反应投资人对平台信任度,如果平均满标时间增加,说明投资人对平台有疑虑。新投资人需要慎进入。

4、借款周期

借款周期短的投资风险指数,要比借款周期长的小。

5、前10名借款人占比

如果前10名借款人占比30以上,风险系数是很大的。如果出现一个借款人逾期坏账,那么对平台的冲击是巨大的,严重的回造成资金断裂。

当然,对于投资人而言,除了要有一定的数据分析能力,更要时刻关注行业聚焦,关于行业平台的动向与监管政策的新闻。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