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的成长逻辑,硅谷是一种叛逆精神观点

百度百家 / 向坤 / 2015-02-03 09:01
在凯文凯利的《失控》这本已经被过度诠释甚至在科技界被称为神书的书中,凯文凯利指出技术类似生命体,会有着类似生命体成长的逻辑。技术的成长已经影响了世界的方方面面,...

在凯文凯利的《失控》这本已经被过度诠释甚至在科技界被称为神书的书中,凯文凯利指出技术类似生命体,会有着类似生命体成长的逻辑。技术的成长已经影响了世界的方方面面,而硅谷无疑就是影响世界技术变革的那个风暴眼。在期待硅谷之行多年后,接着百度百家这个平台,笔者终于实现了这个夙愿。

有幸在硅谷和旧金山度过了充满快乐的七天,旧金山一碧如洗的天空和硅谷星罗棋布的实验室和创新公司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影响,而覆盖在美景和商业之下的,是伯克利大学和斯坦福大学这样的顶尖学府,他们源源不断提供的人才,是硅谷始终不断跳动的心脏。在硅谷的几天中,跟随百度BIG TALK的脚步,我访问了伯克利大学,美国计算机博物馆等地址,一场又一场的头脑风暴的让笔者的内心享受着思想的盛宴同时,内心思想也不断的感觉接近边界线。

正如很多人在信息中指出,硅谷并不是一个规划出来的成功,硅谷的出现来自于叛逆,叛逆起源于仙童公司几位工程师的出走,叛逆生发于乔布斯的嬉皮士精神和思想不厥。无数公司借助技术把握到一个个浪潮达到了巅峰,然后又成为下一波公司的养分。中国多家公司已经在硅谷设立了实验室和分部,也正在努力从各个方面能够获得技术上的优势。而硅谷也正在尝试在虚拟现实,远程教育,基因医疗等新技术,这些技术的逻辑都是起于数字化的不断普及,技术的成长逻辑就是数字化的不断扩展。

正如比特在吞噬世界这句话,数字化的扩张使得各种各样的东西都可以被复制。数字的复制成本低,随着摩尔定律的实践和芯片价格的降低,实体世界和数字世界的界限在不断的消除。而互联网的概念正在逐渐泛化,互联网使得信息能够缩短人体和信息的距离,而当下正在经历的事情正在努力让实体通过数字这个渠道能够缩短和人体的距离。从这个角度来说,人体的机能并没有增加,但是借助数字这个介质,人能够降低和万物沟通交流的障碍,从而降低复制某个场景的成本。就拿医疗来说,人的触觉能够被数字化,通过对病原基因的数字化,以往无法精确化的病原能够在人体外进行操作,甚至在基因本质上消除隐患。在比如在线教育,曾经十分个性化并且受限于条件的教育,能够通过将内容数字化降低成本。数字作用的上升,无疑就是一种类似生命体的成长。由于各种外界环境的完善,成长的速度会变得更快。

硅谷的成长充分说明一种多元化环境的重要性。而中国的公司正在努力接近这种多元性,不管是在朝着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放心前进的百度还是专注于在一些具体问题创新的公司,硅谷都让人感到充满了希望。而这本身不是一个公司或者一个行业的问题,而是一种文化的体现。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