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老周做新手机的那些事儿——神秘面纱下将要一鸣惊人?创投

IT时代周刊 / 代锡海 / 2015-04-24 08:55
纵观360手机团队,可以说是“星光黯淡”,反观锤子设计的主导者是苹果前工业设计总监罗伯特·布伦纳,乐视手机则请来拥有20年经验的前联想高管冯幸进行统帅。不过,这并不意...

自360与酷派成立合资公司,宣布重新杀回手机界之后,老周的手机就一直备受关注。

然而,在过去四个多月的时间里,老周的手机始终蒙着一层神秘的面纱,除了代号AK47、上线OS系统论坛、老周卖奔驰等外,例如手机外观、屏幕型号与尺寸、CPU型号、UI界面等究竟如何,外界似乎再没有曝光更多的实质性信息。这也说明一点,那就是老周对手机的保密问题非常重视。老周是担心信息泄露防止对手跟进,还是想要一鸣惊人?

那么,下面就来说一说,我所知道的关于老周做手机的一些事。

一、手机名称。在对外的宣传过程中,“AK47”这个代号总是被反复,所以,这就给很多人留下一个印象,老周的新手机名称应该还是叫“AK47”,一方面是老周之前的特供机就叫AK47,老周要重拾梦想;另一方面,老周是一个枪械爱好者,AK47作为枪中之王,也隐喻了老周要打造最好的手机。

不过,在笔者看来,老周新手机绝对不会叫做“AK47”。首先,老周此前的特供机AK47是一款失败产品,如果再沿用此名称,不利于新手机的品牌宣传;其次,对于新手机的名称,360公司内部一直是讳莫如深,保密工作也是做得想到好,或许就是为了亮相那天能够带来外界惊喜;再者,新手机一定是以一个独立的新品牌命名,更加符合年轻人的喜好,甚至会淡化360母品牌的影子。

二、手机配置。此前,市场上一直传言老周的手机定价在5000元档位,后来老周辟谣说360手机的品质会超过目前市场上5000元的手机。既然如此,也不难推测出老周手机配置的大致情况。先来看看目前市场安卓机售价在5000元左右的主流配置,5.5寸屏及以上、四盒或者八核、2K分辨率、后置摄像头1600万等。

对于360手机而言,配置情况起码要达到这个标准,当然如果仅仅达到这个标准还远远不够,没有令人眼前一亮的技术创新,便很难吸引用户的关注。至于当前流行的无边框,以酷派的技术实力应该不成问题。然而,有了无边框又如何,智能手机究竟是否还能有更大的技术创新空间?不颠覆便平庸,相信这是留给老周和他的手机最大的挑战。

三、手机团队。众所周知,360与酷派成立了一家合资公司,在这个团队之中,既有360成员,也有酷派成员,两家是如何分工的呢?据笔者了解,这次为了做手机,老周几乎抽调了360员工中的大部分精兵强将,专注手机系统的研发与UI设计,而在品控与新技术突破方面,则由酷派团队来负责。至于办公地点,可以说老周大部分时间都待在了深圳新办公楼,与腾讯总部咫尺之遥。不过,手机团队中的一部分360员工,仍然驻扎在360总部,方便内部的资源协调与沟通情况。

纵观360手机团队,可以说是“星光黯淡”,反观锤子设计的主导者是苹果前工业设计总监罗伯特·布伦纳,乐视手机则请来拥有20年经验的前联想高管冯幸进行统帅。不过,这并不意味360手机团队的实力不行,小米+步枪也能成就霸业,况且老周就是中国最优秀的产品经理之一,360产品的用户体验能力也算是业界首屈一指。所以,老周的手机团队战斗力还是值得期待的。

最后,再说一说和手机有关的一个话题,很多人可能非常不理解,当前智能手机已经是竞争异常激烈的一片红海,老周为什么还要再度杀回手机市场?

有声音认为,老周是对上次的失败念念不忘,以老周的个性总会回来的;也有人认为,360整体增长已经进入一个平稳期,几乎没有新的增长点,老周需要用手机提振资本市场。其实,无论哪种观点都有其道理,但是都没有猜对老周的用意,其并不是为了手机做手机,而是和360在智能家居领域的大布局密切相关。目前,老周已经推出了360智能摄像机、WIFI芯片模组、儿童卫士、燃气卫士等系列硬件产品,着力打造一个基于能力开放、资本开放和平台开放的智能家居生态圈,要想实现这个目标,作最关键最核心的一个环节,即能够连接各产品的纽带手机必不可少。   

所以,只有看清楚这一点,才能理解老周为什么下那么大决心去做手机,不是要追赶手机这个风口,而是要抓住智能家居这个浪潮,毕竟这关乎着360的未来,容不得半点马虎。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