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思聪能否打破万达电商囚徒困境?观点

原创 / 代锡海 / 2015-06-08 11:54
万达等传统企业巨头触网,犹如戴着镣铐跳舞,注定了异常艰难。国美苏宁转型电商同样如此,但是国美苏宁面临环境更加严峻,才带着壮士断腕的决心去做电商;相比之下,万达实...

1

三年内两任CEO、COO接连离职,无疑让万达电商之路蒙上了一层阴影。 

提起万达电商,想必很多人依旧记得,当年王健林与马云设下1亿赌局、牵手百度与腾讯合谋电商大业、800万年薪猎聘电商掌舵者等种种大手笔,无不让人感受到了一个来势汹汹的万达电商。然而,如今的万达电商已经物是人非,纵使有着看似极为庞大的资源,也难掩今天万达电商的失败。

事实上,O2O电商失败的何止万达电商一个,王府井、银泰等传统百货商超转型线上,无一例外都遇囚徒困境,亏损严重体验不佳,距离天猫、京东相差甚远。

那么,钱、人与资源皆不缺少的万达电商,为何也成为了扶不起的阿斗?大致归纳起来就是:1、万达是传统商业受益者,做电商是左右手互博;2、王健林个人的强势管理风格与传统的企业管理方式,导致互联网管理者难以融入既有体制之内;3、尚未找到一个符合自身的商业模式,急于盈利错失发展窗口期。

无论是哪一种原因,客观情况不会轻易改变。所以,万达等传统企业巨头触网,犹如戴着镣铐跳舞,注定了异常艰难。国美苏宁转型电商同样如此,但是国美苏宁面临环境更加严峻,才带着壮士断腕的决心去做电商;相比之下,万达实体则并未受到过大冲击,线下盈利能力尚可,因此在转型方面的意识并非那般强烈,这是万达电商做不起来的根本原因。

所以,万达电商的失败和掌舵者没有必然关系,但是两任掌舵者也难辞其咎。那么,对于万达电商而言,谁才是最适合的统帅?在笔者看来,既不是互联网出身的老兵,也不是传统企业从业者,唯有王思聪才是万达电商CEO的不二人选。

首先,“特殊身份”解决体制束缚。  万达电商首任CEO龚义涛在离职后曾经说过,“在万达,通常先是用PPT的模式向领导请示汇报,所有的事情都需要领导批准才能做。”相信对于很多身在传统企业的互联网从业者而言,或多或少都有着同样的切身感受,由于缺少话语权与独立决策权,一些重大的决策都需要层层汇报,势必导致战略的推进会非常缓慢。而作为王健林之子、万达董事以及北京普思投资董事长,王思聪的这种“特殊身份”远非他人能比,甚至可以越过万达其他管理层,直接向王健林汇报。这对于万达电商打破既有体制的束缚,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当然,这也需要王健林管理层给予王思聪足够的信任。

其次,强大的自我网络营销能力。从2010开通微博时的一个普通网络红人,再历经了炮轰娱乐圈名人、毒蛇点评电影以及不经意的露富等众多自我营销事件,尤其是公开炮轰京东送货慢之后,更是奠定了其在微博界地位的“国民老公”的头衔,获得无数死忠粉的拥戴。与别的富二代高调炫富吸引眼球不同,王思聪表现出了个人极强的网络营销能力,甚至还入围2014年度20大营销任务排名。在网络上拥有巨大影响力的王思聪,想要让自家电商获得些眼球,想必也不是一件难事。

再者,拥有整合万达商业资源资本。万达已经成为一个商业帝国,覆盖了商业地产、文化旅游、酒店、百货等多个业务板块。万达电商要想将线下业务进行充分整合,实现O2O生态圈的完整闭合,这就需要一个具有强有力的整合者,能够推动万达各个业务板块的融合。这对于任何一个万达电商掌舵者而言,都是一项巨大的挑战。与其他局外者相比,恐怕没有谁能够比王思聪更熟悉万达商业帝国。王思聪也许未必是整合万达商业资源最有资本的人,但是,没有谁比王思聪是最适合的人选。

董策走后,网络上让王思聪接管万达电商CEO的呼声甚高。此时,正在心如急焚地寻找下一个合适人选的王健林,或许,真的可以认真考虑一下网民的建议,让“国民老公”王思聪来经营。当然,倘若王思聪真的同意掌管了万达电商,这也仅仅是万达电商从深山走向外面的第一步,解决了万达电商无帅的燃眉之急,留给王思聪的真正挑战还在后头。若成功,王思聪便成为了栖息于在娱乐圈与商界中的一大传奇。若不成,也让外界看到了一个敢于临危受命、开始成熟的王思聪,年轻就是资本,失败又何妨。

当然,让王思聪来操盘,这都是外界一厢情愿的猜想,谁又知道这位“国民老公”愿不愿意呢?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