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转型社交金融公司,陈一舟终于重操旧业了金融

砍柴网 / 路北 / 2015-05-13 16:26
很多人都会期待股神陈一舟的人人理财问世,毕竟陈一舟的投资业绩已经证明了他的投资能力。而人人从社交网络公司转向社交金融公司,从目前来看也是一招好棋,既切中了热点,...

2

文/路北(多金网主编 微信公众号lubei2014运营者)

人人今晨发布2015年第一季度财报,净营收同比下滑41%,净亏损达2140万美元。这份不太好看的财报数字也没有让很多人意外,毕竟在微信阴影下,社交市场的玩家强如新浪微博2014年也亏损了6342万美元。

人人转型社交金融公司

探讨人人为什么从顶峰滑落对这家转型中的社交网络公司其实意义不大,人人未来走向何方,才是人人用户和行业关注的焦点。在财报公布后,久未露面的人人CEO陈一舟与媒体沟通时披露了人人的转型计划,这家起家于大学生市场的社交网络公司正快速转型成为一家社交金融公司。

陈一舟表示,目前人人超过60%的非支持部门员工都在从事着各种互联网金融项目,从人力资源投入角度来看,人人已经是一家互联网金融公司。

在美股市场上,陈一舟有股神之称,在艺龙、唯品会等多支股票上斩获颇丰,人人也多次藉此扭亏为赢。在微信阴影下,人人主业经历了长期的徘徊不前,陈一舟就此对媒体表示,与巨头正面对抗让人人错失了很多机会,面对类似腾讯这样体量的对手,正面对抗太不明智,人人在这方面的教训很深刻。

在给人人重新定位过程中,互联网金融在国内风生水起,大学生分期市场也被引爆,对投资理财极为敏感的陈一舟给人人选的新方向也正好切中了这个热点。

重新定位主业,对于一家上市公司而言肯定是艰难的选择,很多公司因为转型太晚无力回天,诺基亚和柯达的例子并不远,但也有很多公司在大转型后焕发生机,英特尔放弃半导体转向芯片市场的案例太久远,猎豹弃安全重做手机清理的故事就在每个人的眼前。

陈一舟如何做互联网金融?

人人的互联网金融布局主要分两块:消费金融和投资理财。

人人入局互联网金融首先做的是大学生分期,这个市场与人人联系最紧。据陈一舟介绍,截止4月底,这一块业务已经有27万注册用户,累计交易额超过3.3亿元。谈到如何应对趣分期、分期乐等创业公司竞争,陈一舟表示,人人超过2亿的激活用户中大量是大学生,这个存量资源为人人开展消费金融业务奠定了基础,用户在人人上的社交行为为人人审核借款资质提供了参考数据。美国校园贷款平台Social finance数据显示,在社交网络上越活跃的用户,违约概率越低。这家创业公司在2012年接受了人人的投资,给人人进军消费金融市场提供了不少参考意见。

在风险控制上,人人比较谨慎,目前只在部分优质高校展开业务。这些也是人人与趣分期等创业公司在拓展校园分期业务时的最大不同。

在校园分期之外,人人在消费金融市场还将进军二手车交易贷款、家装消费贷款等领域,今年以来,人人相继投资了二手车交易平台车易拍和家装O2O平台筑巢。

人人的投资理财产品人人理财还在内测中,这款产品主要提供固定收益的理财产品、私募基金等服务。据悉,人人已经拿到私募基金牌照,陈一舟本人将亲自带队负责这个项目。陈一舟表示,人人理财主要投资A股市场,自己是价值投资者,会通过价值+量化分析来决定交易。

陈一舟表示,人人的互联网金融业务整体会比较保守,不会采用烧钱冲击交易额的方式。他认为,互联网金融的本质是金融,其次才是互联网,金融部分需要对目前主流金融产品没有解决好的提供方案,同时通过互联网手段来提高运营效率。

显而易见,很多人都会期待股神陈一舟的人人理财问世,毕竟陈一舟的投资业绩已经证明了他的投资能力。而人人从社交网络公司转向社交金融公司,从目前来看也是一招好棋,既切中了热点,也符合人人定位。在微信垄断社交市场的大环境下,换个方向也许是对的,但愿股神这一次赌对了。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