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2O疯狂烧钱路:止血还是放血好自媒体

砍柴网 / 康斯坦丁 / 2015-08-11 20:36
在国内,无论是互联网巨头还是创业者,很多都将O2O领域当做下一个金矿。而对于很多O2O项目来说,市场规模、用户基数、发展潜力等传统指数依然被当做硬性指标。

图片1

在国内,无论是互联网巨头还是创业者,很多都将O2O领域当做下一个金矿。而对于很多O2O项目来说,市场规模、用户基数、发展潜力等传统指数依然被当做硬性指标。而为了抢夺用户,很多O2O项目都只能疯狂烧钱,一方面维持自身发展,另一方面挫败竞争对手。

然而,很多O2O项目烧钱放血方式都是盲目的,项目执行者对未来的运营、发展模式并没有完整的规划。或者说,在强大的竞争压力下,只顾着盲目存活下来,除了烧钱之外并没有更好的竞争与领先优势。由此,烧钱就成为O2O项目的必然选择。除此之外,似乎别无他法。难道O2O项目除了在疯狂烧钱路上越跑越远,就没有止血的方法?

烧烧烧!O2O领域烧钱狂潮不断出现

短短两年时间,滴滴和快的疯狂烧钱数十亿后,终于修成正果,不仅合体成功,还获得20亿美元的后续融资。一时之间,成为O2O从业者仰慕的对象。而美团背后没有大金主,却在疯狂扩张之后,成功融资7亿美元,上演暴富神话,甚至近日又爆出新融资10亿美元的消息。

O2O烧钱的疯狂举动一直不断上演,从业者的心态看起来似乎很简单:融资、烧钱、再融资,最终成为所处细分领域的霸主,攫取吃独食的高额利润。而投资人似乎也乐于在O2O领域尝试金钱的威力,经纬创投、KPCB、IDG、红杉资本、鼎晖创投等不断发力,拿着钞票指挥棒四处挥舞。比如,经纬创投在其2014年的公开信《Damn that is awesome !》中提到,“经纬在这一年的总投资项目为120起,细分一些看的话,其中17%发生在了O2O领域。”

在这样的形势下,互联网巨头也坐不住了。百度准备对旗下糯米团购网站投资200亿以争夺市场,百度外卖又被曝光将完成2亿美元的融资……再加上众多奔跑在O2O领域的中小企业和初创团队,O2O领域烧钱之势越来越猛。

然并卵!烧钱≠成为独角兽

然而,纯烧钱似乎并没有什么卵用。能够成功通过烧钱成为业内独角兽的O2O项目,还是极少数,或者说只是业内较少的具有独特性的项目。绝大多数赶新潮的O2O项目,都因为毫无新意,或者竞争太多惨烈,抑或运营不善,导致关门大吉。

7月下旬,被认为是家政O2O鼻祖的Homejoy宣布关闭服务。其运营模式与绝大多数O2O项目如出一辙:依赖烧钱带来高速增长,再寻求盈利契机。然而Homejoy的倒闭,说明烧钱带来的高增长只是泡沫,难以持续。一旦烧钱速度放慢,补贴降低,用户就会迅速离去,黏度十分低。

Homejoy的倒闭给国内O2O项目敲响警钟,幸运儿还是极少数的。更多的O2O项目会倒在烧钱的路上,不会到达成功的彼岸。就在今年年初,徒步狗旅行、拒宅网、找好玩儿、果冻旅行等以线上线下综合旅游为图片方向的O2O项目,突然倒闭。而教育O2O项目也不乐观,呵护网、36号教室、助考帮等先后被“拍死在沙滩上”。至于房产O2O2项目,更是由于国内房地产行业的不景气,成为附属的失意者,亿言堂、房屋网、程途网等成为出局者。

可以看出,烧钱并不意味着一切。滴滴打车高层近日就提到,滴滴的成功不可复制,实在是占尽了天时地利人和。想成为独角兽?钱真的不是万能的……

 止血!回归用户体验初心

不可否认,O2O模式是今后连接线上线上最完美的方式。传统企业可以借助O2O模式完成“触网”之举,尽可能地挖掘自身潜力,从线上往线下引流,促进自身发展。对于线上企业来说,则可以完成平台的架构,完善自身平台商角色的定位,从市场的发展中分一杯羹。

但烧钱并不是O2O模式必然要走的一条路,它只是目前激烈竞争环境下的无奈之举而已。烧钱放血,只是杀敌一千,自损八百的蛮横手段,并无创新、价值可言。要想真正赢得O2O大战,成为胜利者,踏踏实实地做好用户体验才是正道。把烧出去争夺用户的钱,用在提升产品体验、员工素质、开辟渠道等方面,反而可以获得意想不到的效果。没有金刚钻,就别揽瓷器活。如果烧钱烧的自己心慌,还是早早放手吧。(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QQ:102927545 ,并注明出处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