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方评级,公正性永远都是核心竞争力!金融

砍柴网 / 网贷315 / 2015-08-21 12:13
公正、有效的第三方评级不但能够为P2P平台的发展提供指导,而且更重要的在于为投资人的投资决策提供安全可靠的建议。随着互联网金融的逐步成熟,目前很多的第三方机构都在...

2

P2P网贷评级排名一直是一个敏感的话题,对于迅速发展的网贷行业来说,第三方评级对于投资人的投资决策有着很强的指导作用,毕竟对于多数投资人来讲,资金的安全要远高于平台所给出的收益。

这正是因为评级结果较高的敏感度,使得第三方在做网贷评级时的公正性成为了众人关注的焦点。而第三方评级的公信力主要来取决于评级模型是否准确、平台数据是否完整、真实这两方面。

评级模型是否有效主要来自平台的考核指标以及指标所配属的权重,由于平台风险既有债权的金融风险,又有平台运营过程中的经营风险,所以第三方机构在做平台的风险评级时,必须要从产生风险的因素着手。在对风险因素进行梳理与罗列之后,要明确在不同场景下各风险因素诱发风险的几率与破坏性,从而为其配属上不同的权重。

第三方评级除了要建立合理的评级模型之外,更重要的在于平台数据的真实性与准确性。据了解,目前像网贷天眼、网贷315这样的互联网金融垂直门户都与各平台进行相关的数据对接,平台的交易量、投资人数量等相关信息都是能够实时获取。

第三方评级机构在获取平台数据的同时,一定要通过交叉验证等方式对数据进行真伪性的判断。毕竟在目前风吹草动就能挂起一阵旋风的敏感时期,部分P2P平台为了让数据更加的好看、与资本层能够拥有更好的价码……所以会通过技术手段对平台数据进行清洗与加工,因此平台接入数据的验证工作必不可少。

除了必要的评级模型和平台数据之外,第三方在评级时也要对不同类别、模式的企业加以区分。因为平台业务模式的不同,导致其风险在平台成立之初就已经决定,因此第三方评级机构要对网贷平台进行大类上的划分,除了平台内部的各个因素加以权重之外,也要按照类别分别加以权重。

而对于平台权重的设计,以往一般采用专家打分的办法,但是随着平台数据的不断积累,从数据中能够获得诱发风险的主要指标,从而为平台的各个风险要素配以权重。不过由于数据的不足,第三方测评仍然要依靠专家打分的办法来配属权重。

公正、有效的第三方评级不但能够为P2P平台的发展提供指导,而且更重要的在于为投资人的投资决策提供安全可靠的建议。随着互联网金融的逐步成熟,目前很多的第三方机构都在发力互联网金融周边配套行业,而由于评级报告引起权威的特性,所以对于网贷行业第三方评级市场的竞争也是越加的趋于激烈,但是以公信力为生命的第三方评级来说,公正性永远都是其核心竞争力。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2015/0924/1443071288520.jpg

网贷315

网贷315是中国专业P2P网贷理财行业门户网站,提供全方位、权威的网贷平台数据,拥有专...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