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数农村互联网理财推广面临的五大瓶颈金融

砍柴网 / 网贷315 / 2015-09-25 20:38
尽管仍面临诸多制约瓶颈,但农村互联网理财市场的发展空间不容忽视。而企业在向农村地区推广互联网理财时,只有注重农村生活和消费习惯,围绕农民生产、消费、生活、理财、...

农村互联网理财有着巨大潜在的市场,目前已有少数企业在尝试运营。如新都化工和平安信托合作,共同拓展农村互联网金融市场,开发适合农村的互联网财富管理体 系;京东金融则通过为乡村推广员试点授信,引入京东金融的白条、小额信贷等金融产品,今年3月京东乡村推广员就突破了3000人,覆盖50个县级以上农村 地区。不过,由于农村地区互联网普及率低、交通不便、地域较为分散、农民理财意识弱等原因,致使农村地区互联网理财推广面临诸多瓶颈。

第一,农村互联网普及率低

农村地区互联网普及率与城镇相比差距较大。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城镇网民普及率 为71.4%,农村为28.6%;2014年城镇为72.5%,农村27.5%;到了2015年农村普及率有所提高,为30.1%,但与城镇的64.2% 相比仍差距较大(如图1)。网络是互联网理财推广的基石,农村地区互联网普及率低,对互联网理财的推广产生直接的阻碍作用。

图1  2013-2015年中国城镇与农村互联网普及率对比

图1

第二,农村经济发展缓慢

我国的农村地区幅员辽阔,人口密度较低,很多地方交通还不是很便利,导致其经济发展较为缓慢,生产力水平低下。虽然在国家大量惠农政策的支持下,中国的部分 农村地区已取得了较快发展,但大部分农村地区的发展依然较为落后,与城市的经济发展差距较大。因此,经济的落后导致在农村地区发展互联网理财难度较大。

第三,农村地域较为分散,推广成本高且难度大

目前,互联网金融在资产和渠道上更多是覆盖了城市地区,因为城市人群的互联网用户行为培育比较完善,也习惯了互联网金融、社交、理财等行为,因此可以通过互 联网的渠道来覆盖投融资服务需求。但是,对于农村而言,农村地域辽阔,农民居住较为分散,导致互联网理财产品的推广成本较高。同时,由于现有的电商和社交 客户群覆盖有限,很多人还尚不了解互联网理财业务,推广难度较大。

第四,农民教育水平和收入较低

与城镇人口相比,农民受教育的程度整体偏低。调查显示,目前,我国城市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已达13 年,而农村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还不足7 年,相差足足近一倍。同时,我国城乡在居民收入上也存在着明显的差距。据统计,2015年上半年,我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5699元,农村仅为 5554元,差距较大。农民的绝大部分收入还是靠从事农业劳动及外出打工所得。而较低的收入使得很多农民的追求还只是停留在温饱的层面上,没有多余的资金 去投资理财产品,这使互联网理财在农村的发展造成很大的困难。

第五,农民安全理财意识薄弱

目前在农村地区,农民办理金融业务主要以存取款和转账为主,大多数农民只是把银行当做资金的保险箱和转账汇款的工具。相比于城镇居民,农民理财意识则较为薄 弱,对诸如保险、基金、证券、互联网理财等诸多业务了解较少,安全理财意识不强,比如,部分农民盲目追求高收益,将资金投向地下钱庄,而对其中存在的巨大 风险并没有充分认知。

总之,尽管仍面临诸多制约瓶颈,但农村互联网理财市场的发展空间不容忽视。而企业在向农村地区推广互联网理财时,只有注重农村生活和消费习惯,围绕农民生产、消费、生活、理财、娱乐、社交需求等提供相适应的理财服务,才有可能切下农村互联网理财市场的“大蛋糕”。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2015/0924/1443071288520.jpg

网贷315

网贷315是中国专业P2P网贷理财行业门户网站,提供全方位、权威的网贷平台数据,拥有专...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