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C卖廉价机可能是个“以进为退”的策略观点

砍柴网 / 最极客 / 2015-10-17 07:58
各方激烈的争夺使得东南亚手机市场趋于饱和状态,而在这一市场中并不占优势的HTC若真的决定在此时入局,则获胜的机会微乎其微。再结合HTC坚持走高端路线的态度以及近来表现...

近年来,关于HTC手机陷入困境的报道层出不穷。面对问题,HTC决定做出一些行动。据上个月台湾电子时报(DIGITIMES)的报道称,HTC宣布将在全球进行15%的裁员,并削减35%的公司运营费用。之后,HTC将进行重组,建立新的部门,更注重于生产高端智能手机,以及向虚拟现实(VR)市场转型。但与这种对外高调宣布在高端市场打持久战的态度大相径庭的是,HTC最近被外媒曝出进入了孟加拉等发展中国家的手机市场,销售一些廉价的手机,价格大约在150美元左右,而此前HTC一直表示不屑于低端市场,生产的也都是400美元的中高端手机。

尽管做出了去发展中国家卖低端手机的举动,但HTC似乎依然坚持自己是高端手机制造商。HTC南亚市场的一名高管说:“我们不会销售价格低于100美元的手机”,而且东南亚的低端手机市场上早就遍布了中国品牌,三星、苹果等巨头也对东南亚市场青睐有加,东南亚本土手机厂商更是不甘寂寞,也加入这场混战。各方激烈的争夺使得东南亚手机市场趋于饱和状态,而在这一市场中并不占优势的HTC若真的决定在此时入局,则获胜的机会微乎其微。再结合HTC坚持走高端路线的态度以及近来表现出的对于VR市场的热情,可以推测,HTC此举很可能是个“以进为退”的策略。

一、东南亚智能市场趋于饱和,HTC入局太晚

近年来,小米、中兴、魅族、华为等品牌遍布了东南亚低端手机市场。据全球五大市场研究公司之一的GFK去年十月发布的数据显示,在东南亚手机市场上,有345个中国制造的智能手机品牌,它们的售价普遍介于50美元至200美元之间,低于国际品牌的58%。

小米全球运营副总裁雨果·巴拉(Hugo Barra)说:“我们已在印尼售出10万部红米1S和红米Note智能手机。”

中兴通讯亚太地区品牌总监刘国兴表示:“东南亚市场是我们未来的主要市场之一。其中,印尼在我们战略市场中排第一,泰国的销售量也在急剧上升。”

魅族的相关负责人说:“魅族在东南亚的影响力不断上升,特别是马来西亚、菲律宾、印度、印度尼西亚、尼泊尔、缅甸等国家。目前马来西亚和菲律宾已经有代理商销售。”

除了中国手机,三星、苹果这样的大牌也瞄准了东南亚市场。三星在南亚地区推出了一款低于100美元的Tizen操作系统的智能手机,苹果则与越南FPT集团(FPT Corp.)合作,在越南各大城市开设零售店以促进销量。而越南本土手机厂商面对广阔的市场,自然不甘心将其拱手外来品牌,加之当地政府的支持,也迅速崛起。刘国兴说:“当地本土品牌崛起确实很厉害。近年来,印尼、菲律宾的本土品牌有很大的变化。”

中、韩、日以及欧美等各方在东南亚市场进行的激烈混战,推动了东南亚智能手机市场的迅速发展,截至去年8月,东南亚地区共销售1.2亿台智能手机,同比增长了44%,印尼、柬埔寨、菲律宾、新、马、泰等国的智能手机和平板手机的销售额同比增长30%,多达164亿美元。

但与此同时,东南亚手机市场也逐渐趋于饱和状态。此时若HTC进军这一市场,并非明智之举。从对市场的熟悉程度来看,HTC一直将自身定位于高端市场,与其他在低端市场摸爬滚打多年的品牌相争,落败的可能性极大;从品牌声誉来看,HTC不像苹果、三星那样声名在外,也不像早已入局的其他国产手机那样声名鹊起;从时间来看,市场趋于饱和,HTC入局为时已晚。因此结合HTC坚持的高端手机战略来看,这可能是一个“以进为退”的策略。

二、进入低端手机市场可能是为了将来更彻底的退场

今年6月,彭博社发文称HTC库存创历史新高:“截至上季度末,HTC的产成品库存占总资产的比例高达2.35%,创历史最高记录。在该公司的全盛时期,这一数字很少突破1%。”

与此同时,HTC股价也大幅下跌,据HTC财报显示,今年前7个月,共创收819.42亿元新台币,同比下降24.68%;7月份共营收74.08亿元新台币,环比下降14.65%,同比下降30.15%,创下17个月来新低;该公司第二季度每股亏损为9.70元新台币。而之所以产生亏损,主要是由于HTC手机市场需求低于预期,以及在大陆销量急剧下降。据报道,HTC今年第二季度智能手机售出540万台,远低于去年同期的680万台。

其实,库存多并不一定意味着情况糟糕,1995年,诺基亚的库存率曾超过14%,但在随后十年,诺基亚手机销量呈爆炸式增长,成为当时世界上最大的手机制造商。不过HTC却并未出现任何爆炸式增长的迹象,因此库存过多对HTC来说并非好消息。

过多的库存将成为HTC高端战略的阻碍之一,虽然HTC此前一再表示不会走低端路线,但面临库存过多以及在大陆售出困难的窘境,HTC也不得不想一些办法。所以,在低端手机领域并无优势的HTC选择在市场饱和期进军东南亚,极有可能是在进行“清仓处理”,最终目的则是为了以后更彻底地撤出低端市场。

三、除了做高端手机,HTC还可能进军VR市场

在今年年初于西班牙巴塞罗那举办的2015年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WC 2015)上,HTC除了发布智能手机HTC One M9外,还推出了首款VR设备HTC Vive。HTC董事长王雪红表示,虚拟现实及个人智能医疗是HTC未来的发展方向。“想想看医学院的实习生可以藉VR来练习手术细节,或是进入VR故宫,就可以体验各种文物。VR可以让你经历别人所经历过的世界,是个大突破,也可以将自己的人生再经历一次”,王雪红说。

此前,面对VR在手机上的颓势,手机中国联盟秘书长王艳辉曾说:“HTC应该转型,把手机业务卖掉,去赌虚拟现实”。如今看来,HTC尽管没有卖掉手机,但却对VR市场兴致盎然。据悉,HTC明年将推出其第一款虚拟现实头盔,现正与一千多家开发商合作,为其即将推出的虚拟现实头盔做游戏等内容的开发。 当下做VR的公司也不在少数,而VR市场目前稀缺优质内容,如果HTC能做好内容方面,也许能在VR市场占据一席之地。

《孙子·行军》中说:“辞强而进驱者,退也”,这也许正是HTC目前的策略。至于HTC“以进为退”的策略能否成功,还有待时间的检验。

本文版权归“最极客”所有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